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以世界眼光看中國百年強國路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5:36  來源:  

  以全球的視野展現中華民族100多年來不懈探索強國之路的《復興之路》一書,日前已由人民日報出版社正式出版。全書分為歷史篇、轉折篇、探索篇、改革篇、超越篇、論壇篇、展望篇,以廣闊而獨特的視角和前瞻性的眼光,全景式再現中華民族偉大而艱辛的復興歷程。

  全書語言凝練生動,緊扣歷史轉捩點,分別以 “天朝大國錯失歷史機遇”、“1937年,紅星照耀西方”、“新中國艱難探索民族復興”、“30年,世界如何看中國改革”、“中國要走自己的發展之路”、“9國百姓眼裏的今日中國”、“中國發展,受益的是整個世界”為主題,輔以美國《時代》週刊近60年與中國有關的封面和封面人物作為獨特角度,清晰展現了中國曲折而富有開創意義的復興道路。

  全書既有對中國綜合國力引領世界千年的輝煌歷史回眸,也有對明清時期閉關鎖國錯失走向世界絕佳機遇歷史之謎的深刻剖析;既對近代仁人志士變革圖強給予高度評價,更以飽滿熱情謳歌了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在艱苦卓絕環境中升起中國復興的希望,開始真正意義上的中國現代化建設征程。

  書中記述了中國在現代化進程經歷曲折道路後,以鄧小平1978年訪美為標誌,揭開中國改革開放序幕,開闢嶄新時代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該書展示了中國近30年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政治社會穩定繁榮所取得的非凡成就,通過採訪國內外權威專家對中國和平發展的成功經驗進行總結分析,對中國復興遇到的各種挑戰提供了解決問題和未來發展的相關重要策略。該書認為中國選擇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創造了一個又一個西方認為難以理解的成功奇跡,已具備了復興的初步條件,中國有可能為世界上其他國家走向富強和繁榮提供一個可參照的樣本,中國的和平發展模式將成為對全世界、全人類和平與發展的一大貢獻。 (辛文)

  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