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球視野看中華強國之路

——今晚央視播完的政論片《復興之路》吸引觀眾

CCTV.com  2007年10月11日 15:32  來源:  

  繼去年引起強烈社會反響的電視政論片《大國崛起》後,由原班人馬打造的另一部全面、系統梳理中國近現代史的大型政論片《復興之路》在國慶期間與觀眾見面,雖然悄然開播,但同樣引起觀眾的普遍關注,喚起了觀眾更多的關於民族復興的思考和探討。

  敘事宏大 解讀深刻

  6集政論片《復興之路》是從10月5日開始到今天晚上每晚7:55在央視一套播出的,分別圍繞“千年局變”“崢嶸歲月”“中國新生”“偉大轉折”“世紀跨越”“繼往開來”六大主題線索,反映自1840年以來,中國艱難曲折的民族振興之路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每集50分鐘。全片敘事宏大,解讀深刻,全景追溯中華民族160多年來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的偉大歷程,向觀眾展示全球視野下中國發展道路之抉擇、民族復興之畫卷。

  振興之路 偉大成就

  《復興之路》與《大國崛起》的區別在於,《大國崛起》介紹國外發達國家發展的故事,而作為向中共十七大召開的獻禮篇章,《復興之路》把焦點鎖定現當代中國,即中國艱難曲折的民族振興之路和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全片講述屈辱、奮爭以及復興的歷史。涵蓋孫中山推倒帝制、毛澤東建立新中國、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江澤民深化改革以及胡錦濤繼往開來等歷史階段,全面展示了近年來中央提出的“三個代表”“科學發展觀”“和諧社會”等新思維。

  探索方向 和平發展

  《復興之路》對於現代中國最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於,在展示了中國近30年經濟持續高速增長,政治社會穩定繁榮所取得的非凡成就的同時,通過採訪國內外權威專家對中國和平發展的成功經驗進行總結分析,對中國復興遇到的各種挑戰提供了解決問題和未來發展的相關重要策略。《復興之路》讓觀眾看到,中國選擇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創造了一個西方認為難以理解的成功奇跡,已具備了復興的初步條件,中國有可能為世界上其他國家走向富強和繁榮提供一個可參照的樣本。

  不懈探索 喚起信心

  《復興之路》選取各個歷史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事件進行歷史重現,全景式追溯了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和不懈探索的偉大歷程,引發了觀眾關於民族復興的議論和思考。有觀眾表示,這是一部有深度、有力度的優秀政論片,看了之後情緒激昂,更喚起大家振興中華的信心和決心。本報記者 周銘/新民晚報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