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復興之路》——回首過去,展望未來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8:08  來源:CCTV.com  

  大型電視政論片《復興之路》開播了,該片是央視第一部全面、系統地梳理中國近現代歷史的系列節目,由《大國崛起》的原班人馬製作,有人稱是《大國崛起》的姊妹篇。《復興之路》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首過去,展望未來。9日下午《復興之路》的主創人員到央視國際做客,感悟創作點滴,揭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辛之路。


  《復興之路》用歷史感悟未來

  主持人:去年11月份播的《大國崛起》,今年這會又播《復興之路》拍攝這兩個片子的初衷是什麼呢?

  郭振璽:去年11月份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推出了《大國崛起》,回顧了500年以來世界強國的發展歷史,看了這個片子應該説給人以震撼和深思,産生了廣泛的影響,世界主流的媒體都給予了關注,國內也有比較好的評價。我們從去年12月份開始,《大國崛起》的原班人馬在任學安的帶領下又進行了《復興之路》政論片的創作,《復興之路》回顧了1840年以來中國近現代史,應該説這個內容也是大家很熟悉,同時又需要從電視的手段進行梳理,從現在播出的情況來看,已經播出了4集,各方面的反饋都是不錯的。

  創作《復興之路》這樣的一個政論片回顧中國近現代史是為了更好的實現、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振興,大家知道現在的中國處在幾百年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個最關鍵的時期,在這樣一個時機創作《復興之路》這樣的政論片回顧近現代史,更好的探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應該説具有特殊的意義。

  我們網站推出《復興論壇》,應該説與《復興之路》這部政論片相結合必將産生更加好的效應,中華民族的復興夢想是每一個人的夢想,有了這樣一個《復興論壇》,大家就可以把自己的所思所想、自己的意見和建議提出來,我們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創作《復興之路》這樣一部政論片就是在這樣大的背景下,在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最關鍵的時期,在需要我們每一個人為之努力、奮鬥的大背景下進行創作的。

  主持人:郭主任和任導談談對這部片子的感受吧?

  郭振璽:我們希望這部片子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我説説看這部片子的感受,這個片子在播出之前我看過很多遍,但是在10月5日我特意帶著孩子和朋友一起看,連小孩子看的都很專注。我自己的感受是這樣的:當看到1840年之後一直到辛亥革命,看到很多細節很氣憤,當時看到清政府賠償西方列強很多錢,光賠日本人的錢就相當於清政府3年的收入,非常氣憤,這時候有一個聲音越來越強烈,就是革命!但是到建國初期的時候既非常欣慰又感到一些遺憾,到改革開放以後又非常振奮。我就是這麼三種感受:一個就是氣憤,就是在建國之前;然後到建國初期有一些遺憾;再到改革開放又很興奮。這個片子小孩子也能看下去。


總編導、總撰稿:任學安

  任學安:作為領導、作為這個項目的負責人,郭主任參與了整個節目的創作,他到現在為止還有這樣的激情給這部片子這樣的評價,我想有兩個方面:作為創作者來講是很幸運的事情;第二也確實反映了這段歷史,它不僅僅代表了他自身,代表了像他這個層面的一批人。

  主持人:一提到這個片子總是要與《大國崛起》做對比,這部片子跟《大國崛起》在風格上有很多類似的地方,所以大家就問是不是沒有什麼突破啊?

  任學安:現在人們都崇尚創新,我想説創新固然很重要,但是更重要是在於內容的表達,如果一種方式適合內容的表達那就應該是最好的方式,作為《復興之路》跟《大國崛起》來講原本就是姊妹關係,我們在創作《大國崛起》的時候是説9個國家,但是在播出的之後大家就問為什麼沒有中國,也有人説雖然是9個國家但實質上是10個國家。我們這之後很快就投入到第10個國家的創作之中。無論《大國崛起》的內容和形式很必然會延續到《復興之路》的創作中,這種方式比較適合大跨度的題材的表達。

  郭振璽:我們經濟頻道提出説做有思想的節目,如果大家看《復興之路》能夠看得下去,那麼這種方法就是可以接受。但是我們在以後也會有更多的創新。

  主持人:為什麼這部片子是從1840年開始呢?為什麼不從盛唐、成吉思汗那些朝代説起呢?是不是會造成觀眾的錯覺,歷史在倒退?

  任學安:其實歷史性的命題提出來,是因為我們在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當時大清王朝遭遇了強大西方文明的衝擊,整個中華文明在這個衝擊中落後了,因此才有復興這個概念出來。復興之路自然要從我們跌倒的地方説起。

  郭振璽:我們要辯證看待歷史的發展,當我們回顧大唐盛世的時候決不能忽視曾經屈辱的歷史。通過回顧1840年到現在的167年以來的歷史,不是説一看到我們的失敗就喪失信心了,而是看到現在更好的發展就信心百倍了。通過回顧屈辱歷史,應該珍惜現在,更好的努力!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