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財富故事會》積極實踐中央媒體走出去戰略
——《海外財富之旅》發現海外商機 傳播國家價值觀

CCTV.com  2008年01月11日 09:28  來源:CCTV.com  
進入[財富故事會]>>

  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在2007年11月9日開始正式推出了大型特別報道《海外財富之旅》。該系列節目立足於企業家個體命運的轉折,折射了國家實力的和平發展;立足於商業機會的經濟報道,暗含了先進文化的國際傳播;立足於對內報道,看高於對外宣傳。既前瞻性地拉開了紀念改革開放三十週年的序幕,又積極地執行了黨中央號召中央媒體走出去的宏偉戰略。節目從11月9日開始播出,每週一期,到目前兩個月時間共播出9期節目,在海內外引發了收視熱潮。節目主題積極,選材典型,製作精良,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一、 正確把握宣傳導向

  1、報道領域的前瞻性

  改革開放近30年,中國經濟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高速增長,中國在國際舞臺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在這一過程中,國際貿易總量逐年增加,國際經濟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也越來越大,産業發展有一個由過去的引進來到現在的走出去的變化。那麼,在這個過程中,走出去的海外華人企業家做出了什麼貢獻?他們又是如何與中國經濟一起成長的?他們如何推動當地經濟發展?他們的創富經歷中有哪些傳奇故事?……正是這一連串的問號,使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早在2007年上半年就激發了《海外財富之旅》特別報道的創作慾望。而此前的2007年1月1日起,《財富故事會》欄目通過CCTV-4海外頻道歐洲版和美洲版播出,節目覆蓋歐美亞非,在海外觀眾中有較高的關注度和知名度,這種播出平臺的延展,使得《海外財富之旅》擁有了對外宣傳的進一步保障。

  更重要的是今年5月中宣部曾印發文件,按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鼓勵中央媒體“走出去”,多報道非洲政治經濟發展取得的新成就,報道發展中非友誼的典型人物和事例,報道中非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進展和成就。正是這一文件精神,直接推動了《海外財富之旅》項目的加速準備,並最終於8月23日下午,《海外財富之旅》攝製組順利抵達東非國家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開始採訪拍攝工作,標誌著大型報道《海外財富之旅》的全面啟動。

  2、宣傳導向的正確性

  《海外財富之旅》系列節目在策劃過程中受到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多次聽取節目方案彙報並對節目製作做出了具體指示。而相關國家部委也給予了大力支持,中共中央統戰部、外交部、商務部、全國工商聯等部委以及各地工商聯、商會等從報道人選、出行手續的辦理、當地的採訪協調都提供了方便。因為對外宣傳報道的特殊性和海外企業家成分的複雜性,欄目將報道人選的甄別、遴選當作最重要的一項工作,都是將候選人物名單請統戰部、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幫助把關。如非洲線的第一批報道對象都是由統戰部“中非民間商會”提供,而俄羅斯、匈牙利的報道對象也是由外交部及當地大使館提供名單。除了人物篩選,對報道口徑的把握也是欄目組高度重視的內容。學習中宣部的相關文件,成為每一個記者出發前的必修課。而統戰部副部長胡德平同志在接見即將出發的非洲攝製組時的一句講話,也成為欄目把握口徑的一個重要參照,即“不要只是講我們的企業得到了什麼,還要講他們為當地奉獻了什麼,他們如何推動了當地的發展。”,於是在節目中有了剛果樹山森林公司董事長楊樹山開發水電與保護森林的和諧發展、尼日利亞金門大酒店公司董事長胡介國在當地捐建學校等感人內容。而對所報道國家的種族矛盾、社會衝突、疾病流行、貧困窘迫等負面內容基本回避。

  二、 《海外財富之旅》的節目特點

  1、對《財富故事會》欄目的品牌提升

  《財富故事會》作為經濟頻道重要的品牌欄目,開播兩年來,緊扣經濟頻道的頻道定位,講述企業家創造財富的故事,已經成為經濟頻道這個最具活力的頻道中最有活力的經濟節目。尤其在2007年,節目的收視率和影響力極大提高,連續四個季度在經濟頻道24個欄目的綜合考評中名列前三名。無論是節目內容還是表現方式,都深受海內外觀眾喜愛。而《海外財富之旅》特別報道結合《財富故事會》欄目自身特點,以講述海外華商的創富故事為節目內容,以紀實風格做原創實地拍攝。反映華人企業家,尤其是新一代華人企業家在海外的創富經歷以及他們如何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新時期的華商在創富過程有何創新之舉?他們在老一代華商的事業基礎上又有何突破?這些解密性的內容構成了節目的重要看點。一方面拓展了《財富故事會》的報道空間,另一方面又通過國際化的視野提升了欄目品牌。

  2、注重節目的實用性

  做實用的電視節目,一直是《財富故事會》的基本原則。《海外財富之旅》為中國正在渴望實現自己財富夢想的人,打開了一個窗口,告訴了還在國內的商界人士,海外的空缺在什麼地方。同時告訴觀眾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不要太盲目,在走出去的過程中先尋找一種借鑒。節目一方面提供很多服務性的信息、引導性的信息,更重要的是通過故事的講述,剖析主人公的思維是怎樣産生的,他為什麼把追逐財富的角度鎖定在這個角度上,這對很多觀眾更有啟示。

  三、 打造長線電視品牌

  《海外財富之旅》作為經濟頻道的重點長線品牌項目,在CCTV2和CCTV4《財富故事會》欄目的播出平臺上,開闢固定的專門播出窗口,從2007年11月開始,每週五播出一期,第一階段以一年為週期。

  為了加大宣傳《海外財富之旅》這一特別報道,欄目還將聯合其他主流媒體對採訪進程進行跟蹤報道,包括《人民日報》、新華社、《中華工商時報》、《商界》、《當代經理人》、《英才》等雜誌和新浪、搜狐等知名網站。同時還專門在央視國際開設博客,發表記者採訪手記,動態更新報道進程中的最新情況,為節目的播出提前預熱。

  而為了實現打造長線電視品牌的目的,欄目還將通過學術研討和市場開發等手段將品牌效應持續放大。欄目已經于12月底召開了第一次專題研討會,邀請了中宣部、廣電總局、統戰部等部門的領導,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媒體同行一起會診節目,規劃08年的報道計劃。而《海外財富之旅》的圖書、音像製品也正在策劃製作中。

  四、 社會各界的收看反饋

  節目從2007年11月9日播出後,引發了社會各界強烈反應和廣泛好評。

  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胡德平同志充分肯定《海外財富之旅》為中非交流作出了積極的貢獻,向世界傳遞了中國的友善。

  中宣部新聞局副局長尚墨玲同志認為《海外財富之旅》節目很好,是落實中央和中宣部“走出去”宣傳精神和要求的一個不可多得的平臺。

  廣電總局收聽收看中心主任金文雄同志表示〈海外財富之旅〉在形式上、內容上是一個創新,在尋求《財富故事會》新的題材領域和新的表現方式,為欄目的品牌在進行立體的全方位的挖掘和開採。

  中非民間商會副秘書長兼秘書處主任張麗對節目組説:我們一直想營造寬鬆的國際環境,我們做了很多工作沒有取得那麼明顯的效果,但是這幾期節目播出以後,效果很好。

  節目在媒體同行引起的議論也很有特點:

  新華社新華網總編助理楊慶兵認為《財富故事會》推出的“海外財富之旅”打開了一個新的窗口、新的視野,最大的財富在什麼地方?在別人沒有看到的地方。

  《人民日報》劉磊主編對欄目記者説:07年上半年中宣部和商務部一起組織中央媒體做過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系列採訪,但那個都是關注“中”字頭的大企業,《財富故事會》同樣是關注中國企業走出去,但是把視角放在普通人不容易看到的點上,都是一些民營企業怎麼在國外創業,他的創業路徑和我們“中”字頭大企業在國外創業路徑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們的酸甜苦辣和大企業在當地經營都是完全不一樣的。把視角放在這兒,為中國更多企業家來説啟發更大,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

  美國華語電視李沁女士認為《財富故事會》故事抓得特別好,一個好的新聞就是講一個故事,一個好的故事是跟錢聯絡的。

  而觀眾的反饋更為積極,他們通過電話、電子郵件、欄目網站的論壇對節目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過去我們看到的都是華人在國外洗盤子,沒想到還有把生意做得這麼大的,不簡單……”

  “都是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結果……”

  “能不能把商機説得再直接一點,如果我們想出去發展欄目能幫忙聯絡嗎……”

  “這也算是民族英雄了……”

  ……

  《財富故事會》欄目 龔麟

  2008年1月6日

責編:劉洋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