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多瑙河

CCTV.com  2007年12月13日 14:35  來源:CCTV.com  
進入[財富故事會]>>

  當飛機降落在布達佩斯時已經是當地時間的深夜,布達佩斯與北京整整差了七個小時。不知是因為時差的原因還是興奮,這一宿我們竟然整夜未眠。


布達佩斯

  清晨起來我們才敢相信自己已經置身於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城市之一。可惜我們來的不是時候,這顆多瑙河上的明珠在冬季就像蒙上了一層薄霧,儘管也熠熠生輝但光華卻黯淡了不少。但有點必須提到的是無論怎樣的氣候,這裡的空氣都非常清心,儘管車也很多但卻很少看見車上有什麼灰塵。


布達佩斯

  靜靜的多瑙河自北向南,在匈牙利中間流過,也把布達佩斯一分為二。一邊是丘陵和山谷組成的布達,一邊則是平原為主的佩斯。 雖然對我們全無分別,但當地人都會説Buda side或是Pest side,一細問才知道主要的商業街道和宮殿建築都在布達,因此布達相對比佩斯繁華一些。聽到這個消息不知道陳佩斯不知做何感想,想當初他父親陳強老爺子出訪布達佩斯,站在漁人城堡,看多瑙河兩岸風光,回國後就給兩個兒子分別取名陳布達和陳佩斯。

  在這個擁有二百萬人口繁華的首都城市裏,可以找到山洞、溫泉和各個歷史階段的痕跡。 城裏保存著非常完整的中世紀風貌,有一種平淡、冷靜、沉穩的感人氣質。但在前蘇聯多年的控制下,也給這個國家帶來巨大的精神真空,這裡的街道、墻壁上被涂滿了各種各樣的標語和口號,據當地人説都是自由民主什麼的,即使那些雄偉的古老建築也不例外。也許是冬日,我們看到的布達佩斯多少顯得有些蕭條,除了零散來旅遊的遊客幾乎看不到什麼工業,即使在中國也比不上一個二類的省會城市繁華。

  匈牙利的貨幣單位是福林(FT)-暈倒!1000FT=40元人民幣,買東西時動輒成千上萬,真有點花錢如流水的感覺。而這裡的東西也頗為昂貴,一個柿子竟然賣到了十元(人民幣)。儘管這裡的物資比較匱乏,但在一些方面卻是你在國內所看不到的。在布達佩斯搭乘公共汽車時,發現既無人售票也無人驗票。大家都是車來了抬腿就上,到站了抬腿就下,仿佛是不要錢的服務。買了車票並在車門口的打孔器上把自己的車票打孔作廢的人也有,但為數極少。據説偶爾會有人突然上車來查票,但罰金不是太重,很值得冒險。而這種情況在火車站、地鐵裏也是一樣,從某種意義來這個國家給了公民頗大的信任,而市民也似乎不會為了這些小便宜而丟失了自己行事的準則。

  匈牙利儘管身處歐洲但這個國家人卻處處顯的與眾不同。首先他的姓名跟中國人一樣,姓在前,名在後,這在歐洲各國中算是特例。匈牙利人填寫政府或學校表格時,可以不填寫有關父親的資料,但必須填寫母親的情況。“只知其母,不知其父”,這一點兒讓我們頗為不解。相傳西漢時,漢武帝三擊匈奴,匈奴王庭瓦解,開始西遷。有的逐漸遷到歐洲多瑙河流域,與當地土著人融合,成為今天匈牙利人的祖先。當我們在遠離布達佩斯數百多公里的JUOE採訪時,總能遇到頗似蒙古人穿戴打扮的農夫村婦,而他們對我們這些同是黑頭髮的中國人民極其熱情好客,感覺很像內蒙古人,使我們産生了天生的親近感。而知情的人跟我們説,在匈語中有近三十個單詞及發音與我國新疆維吾爾語的單詞是一樣的,也許這和他們的姓氏一樣大概都是匈奴的遺跡吧。如果這次採訪算是一次旅行的話,可以説這是我此行最大的一個收穫。


英雄廣場

  英雄廣場是一個融合了歷史、藝術和政治的勝跡,兩側有兩堵對稱的弧形石柱壁,每一堵的石柱之間,各排列著7尊匈牙利民族在此定居時的領袖塑像,廣場中心矗立著一座1896年為紀念匈牙利民族在歐洲定居1000年修建的千年紀念碑。布達佩斯有一個地方我們一直想去可卻沒時間去的SZOBOR雕塑公園。曾經遍佈全城的蘇維埃式大型雕塑被集中在那裏展示。倒也不是為了懷舊,而是想去體會一下匈牙利人怎樣記住自己的歷史。為了拍布達佩斯全景,我們登上了格爾勒特山頂,在這裡我們看到了高高站立的自由女神,這是唯一一個還留在市區的蘇維埃式雕塑。這個手捧橄欖枝的少女銅像從全城任何一個角落都可以看到,據説少女的原型是匈牙利共産黨領袖納吉的女兒,是為紀念蘇聯紅軍從納粹手裏解放匈牙利而建造的。人云亦云,姑且不論,無論銅像雕的是誰,少女總是美麗的。再説,納吉為從蘇聯人手裏討回自由而獻身已經成為民族英雄。如果布達佩斯的自由女神像真的是以納吉的女兒為原型,也是滿合適的。

  上帝對匈牙利人民極為眷顧不僅給了他們豐美的土地,而且還給了他們一塊享受生活的樂土。匈牙利的溫泉資源豐富,有溫泉1300多處,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溫泉王國,僅布達佩斯就有溫泉上百處,享有“溫泉之都”的美譽。九十年曆史的城市公園Szechenyi溫泉以優美的風景和泳池名列前茅,是全歐洲最大的溫泉。在這裡你能見識什麼叫全民泡湯運動,溫泉池中男男女女,無論甚麼年紀,都樂在其中。匈牙利人民似乎也與生俱來就有這種享樂主義,每天四點就下班,一到週日很多商店不再營業,而更多的人則會選擇拖家帶口去度假。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提起這首百多年來在全世界廣為傳誦的詩篇,人們便會想起它的作者——匈牙利詩人裴多菲。這就是布達佩斯皇宮對面的裴多菲雕塑。在布達佩斯以藝術家、文學家為原型的雕塑隨處可見。匈牙利這個國家只有一千多萬人口,但從1901年到2002年這個國家卻有六人獲的諾貝爾獎。是什麼創造了這些傑出的人物?我們無法用專業的眼光去做出一個評價,但這個國家對藝術對文學的尊重卻是我們所不能企及的。在一些古老的建築上你經常就會發現在墻上會有一個人物的浮雕,在他們的下面是一些漂亮的裝飾和每天更換的鮮花,時刻提醒你這裡曾經住著某位作家,某位數學家。夜晚,走在寬闊而無人的街道上,看著兩旁夜色中還依稀可見的建築,時空變的模糊.,如果他們能夠,是不是會用萬盞燈火將這街道點亮,奏起華麗的圓舞曲重現昔日的奧匈帝國輝煌呢?


與匈牙利的前總理麥傑希•彼得合影

  中國人在匈牙利有三萬多人,而匈牙利人對中國人也非常友好。對CCTV來採訪當地的華商他們非常願意配合,在大使館和採訪對象的配合下,我們順利的採訪到了匈牙利的前總理麥傑希•彼得等一些政府官員,看來有組織就是好啊!他們對華商在匈牙利所做出的貢獻對給予了極高的評價,就用麥傑希•彼得的一句話來結束我們的匈牙利之行吧“和中國交往是一種時髦”。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