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莫斯科印象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0:47  來源:CCTV.com  

  莫斯科的床

  北京時間,淩晨三點半,莫斯科時間,夜裏十一點半,我強睜著眼睛,拖著行李麻木地走進房間,已經上下打架的眼皮,在狹小的房間尋找床,找了一圈沒找到。

  有點清醒了,走錯了?回頭看看,沒錯。再找,不知是眼睛變小了,還是意識不清醒了,找到一張類似國內嬰兒床大小的東西,靜靜地在墻角。揉揉眼睛,看了不知多久,最終確信,這就是我在莫斯科的床。

  立刻想起剛才在飯桌上,有個人勸同事關興喝酒,説你最好喝的不省人事,這樣你睡覺就不會滾到地上。別看俄羅斯人塊大,他們的床卻很小。當時沒把這話當回事,現在看看,確實如此!

  後來才知道,因為文化觀念的差異,俄國人認為床僅僅是個睡覺的地方,不需要很大空間,夠用即可,沒有舒適與否的概念,只要能躺下。不知道俄國人到了國內,看到我們的大床,是覺得舒服?好客?還是浪費?

  莫斯科的市場


  都説莫斯科是建在森林的城市,此話不假。清晨,我拉開窗簾,一陣驚訝,推開窗戶,從23層放眼望去,夢幻般的層層薄霧籠罩著一大片黃黃綠綠的森林,似乎裏面就有城堡,有公主和王子……


  如果不是看到森林邊上的公路,我會以為我就住在高高的城堡裏,俯瞰了眼前的森林!


  這種美好的印象很快就被周圍嘈雜的市場打消了。因為採訪對象溫錦華上午忙的不可開交,我們決定先去周圍看看環境,找個能看見森林和城堡的地方做採訪,順便拍些空鏡。因為聽説在莫斯科,外國人不能拿攝像機隨便拍,隨時有被扣的危險,而這周圍,比較好一些。

  結果,我們被帶到一個跳蚤市場,懷著新奇、好奇、並且驚奇的心情來到門口,剛想邁腳,就聽見咣咣咣的聲音,順耳望去,旁邊坐著一個像堵墻一樣的俄羅斯大嬸,指著一塊木板@$%^*$#,我們只看懂木板上有個阿拉伯數字“5”。帶我們出去的人告訴我們,是讓我們每人交5盧布的“過路費”!(只針對外國人)

  滿市場都是批發套娃的地方,遠比國內賣的精緻、精美,還有很具俄羅斯風情的小飾品。精緻、精美的套娃讓我很有購買慾望,可是一問,最便宜的價格也要比國內貴十倍,有的甚至要200美金!不過這種套娃不僅做工精細,而且都是類似大師手工製作,並且在底部都有署名。這樣我們還能理解。

  在湖邊轉了一圈,似乎回到了中國,在市場的另一邊,熟悉的中國字、熟悉的中國畫、熟悉的牛肉麵、熟悉的中國産品。這是一個中國人為主的市場,典型的中國市場。

  在國內連看都不會看一眼的衣服和鞋子,在這裡被擺的琳瑯滿目。因為這裡是莫斯科窮人購買商品的地方。

  當關興舉起攝像機,想記錄一些畫面的時候,幾個俄羅斯一邊用手捂住自己的商品,一邊衝他直揮手。隨行的人解釋説,他們不讓拍,怕倣冒!

  關興無奈地收起攝像機,看到這樣的景象無法記錄,心中有些不甘,偷偷用照相機拍了些照片,就消失在人流之中。

  莫斯科的地鐵


  下午的採訪又泡湯了,不知是否被我傳染,還是我的運氣太壞,溫錦華不住的咳嗽,加上今年是俄羅斯的“中國年”,很多國內過來宣傳的省團,都住在溫錦華的人民賓館。他找了個叫陶娜的女孩帶我們去紅場拍外景,千叮嚀萬囑咐要拿好護照,就是不能拿三角架,怕被人扣住。

  為了感受莫斯科,我們坐地鐵。聽説這裡的地鐵很有名,一共五層,除了有一層專供國家領導之外,民用的四層,是真正的四通八達。

  據説,莫斯科的地鐵非常發達,是這裡的主要交通工具。1935年就開通了,當時只有一條線路,全長僅11公里,經過幾十年的建設,現在無論是建設規模還是內部裝修,都舉世聞名,堪稱世界第一。

  在溫錦華的辦公室,我們就看到一副莫斯科的地鐵圖。很明顯的輻射狀和環狀。據説,莫斯科的地鐵每個站臺都有自己的特色,早期的站臺宛如一座座地下宮殿,這些站臺以大理石為強面,裝飾精美的浮雕和吊燈。

  早就聽説,莫斯科地鐵的瑰麗令人驚嘆,連候車的長廊也是拱形圓頂的雕梁畫棟。歐洲中世紀風格的石膏大理石雕花,配著水晶吊燈,其古典與豪華,不輸于宮殿。墻壁上鑲嵌著石膏畫框,既有古意盎然的中古世紀油畫,也有描繪蘇聯革命時期工農兵的作品。

  除了方便市民出行之外,莫斯科的地鐵還擔當過特殊的任務。二戰期間,莫斯科的地鐵站曾一度成為市民躲避德國空襲的防空洞。有些地鐵站之所以那麼深,也是被刻意地深挖,以便當美國對莫斯科實行核打擊時做庇護之用。

  據説,這裡還遍佈著複雜的坑道,有一些同情報機關相連。比如,在馬雅可夫斯基站的基洛夫半身雕像後的一扇秘密門道,就可以直通到從前斯大林位於防空指揮部的辦公室。當然,這只是傳説。

  等我們真正鑽進地下,果然跟傳説中的一樣,一個最普通的我都記不住名字的地鐵站,居然像一個有頂的廣場,很多高大的拱門,上面有精緻但已經破舊的雕塑,看得出都是革命年代的主題。地鐵裏有三條軌道,高峰時期每隔50秒就有一班,運行速度也比北京快得多。

  陶娜説,在莫斯科看不見人行過街橋,人們就在這地下通道裏穿越馬路。繁華的阿爾巴特大街,聞名世界的莫斯科大劇院和克裏姆林宮大會堂,珍品堆積如山的特列季亞可夫畫廊,人群摩肩接踵的中央百貨公司,所有這些高樓大廈和名勝寶地的旁邊或門口都有地鐵站。

  就這樣一邊聽著講解,一邊下了地鐵,要出去的那一剎那,我驚呆了:紅場那一站,沒有樓梯,因為太高,上下的電梯一眼望不到邊,速度也很快,站上去,有點害怕。我慢慢地扭頭向下看,有點眩暈,這哪是電梯?恐高的人一定不敢坐!聽説這電梯有七八十米高,但還不是莫斯科最高的!

  著名的紅場


  出地鐵口就看到一片紅,紅色的建築,都是用紅磚一塊一塊壘起來的,包括花紋圖案,建築不是很高,但很有氣勢,歐洲皇家建築的莊嚴赫然眼前。

  當然,跟咱們的故宮還差點。如果圓明園還在的話,那這裡就更加不算什麼了,我們是中西結合,這裡卻只有歐洲文明。

  在這裡待了五年的陶娜或許已經很熟悉,眼睛直直地向前走。我拿著照相機,關興舉著攝像機,拍個不停。

  紅場的入口,是莫斯科的零公里處。中間一個圓圈,一些俄文字母,旁邊是俄羅斯的十二生肖。一些外國遊客在這裡照相留念,而俄羅斯本地人則掏出硬幣,面相一方,將硬幣高高拋起,測試自己的運氣。

  這時,旁邊就會擁上幾個俄羅斯老人,爭相去撿面值大的。

  時光倒轉500年,在15世紀時,這裡是個集市,當時被稱為大市場,紅場這一稱謂是沙皇在1658年確認的,在古俄語中,紅場的意思是“美麗的廣場”。

  紅場有幾座很著名的建築,南面是瓦西裏升天大教堂,又名波克羅夫大教堂。它是伊凡雷帝為了紀念1552年戰勝喀山韃靼軍隊而下令建築的。


  教堂給我的第一感覺是,顏色很鮮艷,中間是一個帶有大尖頂的教堂冠,8個帶有不同色彩和花紋的小圓頂錯落有致的分佈在它的周圍,再配上九個金色洋蔥頭狀的教堂頂。可能是它太美了,要不就是我的感覺有問題,總覺得這教堂應該是在美麗的圖畫書裏,不知被誰硬生生給搬到了現實之中!

  這美麗很快就被陶娜的解説給打破了,她説當年,這座教堂建成之後,伊凡雷帝自己也很高興,問建築師還能不能再建出這樣好看的教堂,建築師很自信地説,還能建出比這個還好看的。

  為了這句話,伊凡雷帝下令弄瞎了建築師的雙眼。可憐的建築師!!!

  今天,午後的陽光溫暖地撒在紅場上,初秋把樹木染成金黃色,一邊是紅色威嚴的克裏姆林宮,一邊是有著100多年曆史和拱形門的商業樓,典型的歐洲古典建築的櫥窗裏,迪奧、路易斯威登這些頂級品牌的明顯標誌灼灼生輝。

  與之交相輝映的,就是旁邊的幾家高檔餐廳,一些衣著光鮮的紳士淑女,坐在午後的陽光下,享受著高檔的西餐,優雅地品著紅酒。

  這一切的對面,就是一片紅色花崗岩建築,與旁邊裝飾著美麗圖案又金壁輝煌的瓦西裏大教堂相比,顯得十分簡單又不起眼,也幾乎要淹沒在高大威嚴的克裏姆林宮紅墻下,如果不是導遊特別提醒,我們不會想到,這裡就是傳説中的列寧墓!

  在紅場,我們還幹了件很丟人的事。

  在瓦西裏教堂前有個圓形的平臺,陶娜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但是看到很多人往裏面扔硬幣,按照國內的習俗,這應該是個祈福或者許願的地方,扔到某個位置會有好運。

  於是我們都很高興地滿身翻硬幣,帶著希望並且大笑著把硬筆狠狠地扔向中間的位置,結果,只有陶娜一個人扔進去了,我還一直懊悔自己的運氣怎麼那麼差,扔光了身上所有的硬幣都沒個準星!

  回來之後,翻了書,我才知道,那個扔硬幣的地方,是當年向群眾説教和宣讀沙皇令的地方。同時也是行極刑的地方,俗稱斷頭臺,行刑是在台下進行,在臺上宣讀處死令和犯人罪狀。當地人往臺裏面投幾個硬幣向冤死鬼默哀!

  天啊!不知者不罪!但願俄羅斯也有這句話!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