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莫斯科人的生活

CCTV.com  2007年10月31日 10:43  來源:CCTV.com  

  莫斯科的警察

  從紅場回來,再出地鐵的時候,看到一輛彩色車身的地鐵,像是被圖了油畫,從眼前呼嘯而過的時候,就像是一抹雲彩悠然飄過,陶娜説,那是莫斯科的新地鐵,不僅車身漂亮,裏面還挂滿了油畫呢。


  莫斯科的地鐵,果然名不虛傳!這麼好的東西,一定要記錄下來,於是關興拿出機器左拍右拍,拍著拍著,就看他突然停了,迅速的收起攝像機,衝我和陶娜走來,陶娜很納悶,怎麼不拍了?

  好像把警察招來了!

  警察?陶娜的臉色變了!

  之前就被千叮嚀萬囑咐,出門一定要帶好護照!還以為他們是怕我們人生地不熟,後來才知道,是怕莫斯科的警察找我們的麻煩。

  想到之前在機場的經歷,當地人告訴我,他們看到攝像機才攔住我們,完了,這次也是看到了攝像機。

  兩個表情嚴肅的警察徑直朝我們走來。指著關興手裏的攝像機。這一次,陶娜也開始裝傻了,看來她以前遇到過這樣的事情。之間她眨著眼睛,似乎聽不太懂警察叔叔們在説什麼,還裝出一臉無辜的表情,警察看我,我就更無辜了,雖然心裏明白你是什麼意思,可我是真聽不懂您在説什麼啊!

  他們又轉頭看關興,這哥們,別説俄語了,您跟他講英語也是沒用!他們只好轉向陶娜,畢竟,她的嘴裏還蹦出幾個俄語單詞。兩個帥哥警察大概也想明白了,只有遊客才這麼不懂俄語!

  於是我們脫離了工作甚至是什麼別的嫌疑,被警告不許再拍之後,警察放我們走了。三個人也沒商量,一起邁開大步,溜了!

  虛驚一場!

  莫斯科一景

  採訪對象溫錦華發燒了,預定的採訪又泡湯了,只好跟著他的弟弟溫志華去市場採購,看能不能拍點莫斯科市場的鏡頭,畢竟我們的採訪對像是開飯店的嗎,這種鏡頭多少都應該有的。

  在去市場的路上,再次感受莫斯科這座建在森林裏的城市,兩邊都是參天的大樹,初秋把樹葉染成黃色,斑駁的陽光,潔凈的空氣,充足的氧氣和負離子……所有人都説,我們來的可真是時候,現在是莫斯科最美麗的季節。

  我一直以為,要感受自然,起碼也得跑到城市周邊的野外去,那裏才會有茂密的樹林,有大片的草地,可是在莫斯科,在城市的最中心,開車路過的,就是茂密的樹林,和大片大片的綠草地。

  莫斯科也是上千萬人的城市,住宅價格2004年最高已達7700多美元一平方,可以説是寸土寸金啊,怎麼就舍得這樣多的城市用地來植樹?為什麼不用來搞大廣場、寬馬路,為什麼不用來建住宅小區、標誌性建築?難道,莫斯科人不知道城市土地有大大的收益嗎?難道他們不會經營城市嗎?

  看看,堵車了吧?砍掉一排樹就能多出兩條車道來。

  原來,是有兩輛車停在了路中央,車頭對著車頭,司機都在旁邊站著,我不會開車,也不懂汽車,但是還能看出來這裡沒有車禍,那是為什麼這樣擋著道?

  溫志華華解釋説,是其中一輛車的電瓶沒電了,另外一輛車在幫忙充電。所有路過的車都很自覺地從旁邊繞開,很奇怪,沒有汽車喇叭聲,回想一下,自從來了莫斯科似乎就沒有聽到喇叭聲。

  溫志華還説,兩輛車的主人根本就不認識,只是其中一個車壞了,不得已停下來,有路過的車看到了,很自然就停下來幫忙而已,然後分道揚鑣。這種事情好像在國內很少見,大概是我不開車的緣故吧^_^

  莫斯科的物價

  在市場門口,溫志華讓我們把攝像機收起來,放在車上不要拿了。這怎麼行?只要出來採訪,一定是機不離手,何況在國內,曾屢次發生機器放在車上,結果玻璃被砸,機器被偷的事情!

  溫志華説,機器放在車上肯定沒事,但要是拿進市場裏,那可就沒準了!

  原來這樣,入鄉隨俗,安全第一,既然你這麼説,那我們就照辦吧。

  曾經聽説俄羅斯的物價,在2006年的時候,已經是全球最高,跟溫志華進了市場,用眼睛一看,果然如此!

  便宜的是麵包、牛奶和土豆,這主要是保障人民的基本需求,其他的就沒這個待遇了,最常吃西紅柿和黃瓜,都折合30到40人民幣左右一公斤,而諸如茄子、燈籠椒之類的就屬於高檔蔬菜了,每公斤價格都在150盧布以上;肉類中最便宜的是豬肉,也得200多盧布一公斤。(一人民幣大約能換三個盧布)

  聽説,到了冬天,蔬菜價格會比夏天貴出許多。

  不過我們還是發現了比較便宜的東西,就是深海魷魚,居然感覺比國內還便宜,也就十多塊錢一公斤。溫志華解釋説,那是俄羅斯的水兵打撈上來的,沒有走正常渠道,所以比較便宜。

  也是在發現便宜的魷魚那家店裏,我看到幾罐魚子醬,想到臨行前,老公説俄羅斯的魚子醬很有名,這下好了,給他買兩罐帶回去,仔細一看,似乎是50盧布一罐,看來這魚子醬真是特産啊!

  關興也見到了,似乎還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問我是不是50盧布一罐,我又看了看,説,應該是吧。

  溫志華聽到了我們的對話,撇了一眼,拋出一句話,看好了,那是5000盧布!

  5000盧布一罐?也就是國內瓶裝罐頭一半的大小,5000盧布嗎?

  果然,5的後面是四個零,只是後兩個零,跟前面有些距離,讓我們都誤以為是50.00盧布了呢!

  物價真不低啊!

  除此之外,關興還有一次遭,遇足以證明莫斯科的物價,全世界之最。有一天晚上,他想出去買條褲子,在商場轉了一圈卻空手而歸,據他説,最便宜的褲子,也要四五千盧布一條!看來,在商場裏,他把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數價格標簽上,小數點前到底有幾個零。

  説了吃和穿,再看看住在莫斯科是什麼樣,莫斯科目前商品房平均價格在4000多美元,而稍微像樣一點地段的房子,價格更是高得離譜,基本上都在10000美金/平米以上。

  能在莫斯科有套房子,富人啊!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