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塞爾維亞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4:46  來源:CCTV.com  

   塞爾維亞共和國(塞爾維亞語:Србија或Srbija)為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中部的內陸國,與黑山、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克羅地亞、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馬其頓及阿爾巴尼亞接壤。

自20世紀初起,塞爾維亞便成為了南斯拉伕聯邦的一部分,但是在1990年代初,南斯拉伕的六個加盟共和國中的四個先後宣佈獨立,只有塞爾維亞和黑山沒有獨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伕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議會通過新憲法,宣佈塞爾維亞和黑山兩個共和國聯合成立南斯拉伕聯盟共和國。2003年,南斯拉伕聯邦將國名改為塞爾維亞和黑山。2006年5月21日,黑山透過公民投票決定正式獨立,6月3日黑山議會正式宣佈獨立,6月5日塞爾維亞國會亦宣佈獨立並且成為塞黑聯邦的法定繼承國,塞黑聯邦因而解散。

另外,塞爾維亞南部的科索沃地區自1999年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就脫離了塞爾維亞的實際管轄,並且成為了聯合國的保護地,其未來狀況仍待確定。各方已于2006年2月20日起就科索沃問題展開談判。

【時差】比格林尼治時間早一小時;比北京時間晚七小時。

地理
塞爾維亞是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內陸國,北部為多瑙河平原,多瑙河橫貫東西;南部多山脈、丘陵。塞爾維亞最高點是位於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邊界的Daravica(達拉維察山?),海拔2656米。

人口
塞爾維亞族為塞爾維亞的主要民族,其他少數民族包括阿爾巴尼亞族、匈牙利族、穆斯林族(不認同其他民族的穆斯林)、波斯尼亞族、羅姆族、克羅地亞族、斯洛伐克族、保加利亞族、羅馬尼亞族等。其中,阿爾巴尼亞族主要居住在科索沃自治省,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則是多民族聚集區。

與中國關係

1955年1月2日,南斯拉伕與中國建交。2006年6月14日,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孔泉約見塞爾維亞共和國駐華大使烏多維契基,通知塞方自即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爾維亞和黑山特命全權大使轉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爾維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爾維亞和黑山大使館更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塞爾維亞共和國大使館。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