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澳大利亞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4:24  來源:CCTV.com  

  



  國名:澳大利亞聯邦(The Commonwealth of Australia)

  澳大利亞一詞,意即“南方大陸”,歐洲人在17世紀初葉發現這塊大陸時,誤以為這是一塊直通南極的陸地,故取名“澳大利亞”,australia 即由拉丁文 terraaustralis (南方的土地)變化而來。   

  國旗:呈橫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為2:1。旗地為深藍色,左上方是紅、白“米”字,“米”字下面為一顆較大的白色七角星。旗地右邊為五顆白色的星,其中一顆小星為五角,其餘均為七角。澳大利亞為英聯邦成員國,英國女王為澳大利亞的國家元首。國旗的左上角為英國國旗圖案,表明澳大利亞與英國的傳統關係。一顆最大的七角星象徵組成澳大利亞聯邦的六個州和聯邦區(北部地區和首都直轄區)。五顆小星代表南十字星座(是南天小星座之一,星座雖小,但明亮的星很多)。為“南方大陸”之意,表明該國處於南半球。

  國徽:澳大利亞國徽左邊是一袋鼠,右邊是一隻鴯鹋,這兩種動物均為澳大利亞所特有,是國家的標誌,民族的象徵,中間是一個盾,盾面上有六組圖案分別象徵這個國家的六個州。紅色的聖喬治十字形(十字上有一隻獅子、四顆星),象徵新南威爾士州;王冠下的南十字形星座代表維多利亞州;藍色的馬耳他十字形代表昆士蘭州;伯勞鳥代表南澳大利亞州;黑天鵝象征西澳大利亞洲;紅色獅子象徵塔斯馬尼亞州。盾形上方為一枚象徵英聯邦國家的七角星。周圍飾以澳國花金合歡,底部的綬帶上用英文寫著“澳大利亞”。

  國慶日:1月26日(1788年)

  國花:金合歡

  國樹:桉樹

  國鳥:琴鳥。它貌似野雞,常在陸地行走。雄鳥有一條華美無比的琴形尾,並以尾羽開屏的壯觀而聞名。琴鳥的尾羽與希臘的一種七弦琴極為相似,因故得名。它不僅美麗動人,還能模倣其他動物的叫聲,聲音十分宛轉動聽。

  國家政要:總督邁克爾傑弗裏(Michael Jeffery),2003年8月宣誓就任。 總理霍華德(Howard) ,1996年3月任職。

  自然地理:位於南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北臨帝汶海和阿拉弗拉海,與印度尼西亞隔海相望,東北隔珊瑚海與巴布亞新幾內亞毗鄰,西瀕印度洋,東、南臨塔斯曼海。澳大利亞由澳大利亞大陸和塔斯馬尼亞等島嶼組成,面積769.2萬平方公里。佔大洋洲的絕大部分。海岸線長36735公里。雖四面環水,沙漠和半沙漠卻佔全國面積的35%。全國分為東部山地、中部平原和西部高原3個地區。全國最高峰科修斯科山海拔2230米,最長河流墨爾本河長3490里。中部的埃爾湖是澳大利亞的最低點,湖面低於海平面12米。在東部沿海有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大堡礁。北部屬熱帶,大部分屬溫帶。年平均氣溫北部27℃,南部14℃,內陸地區乾旱少雨,年降水量不足200毫米,東部山區500—1200毫米。

  人口: 1920萬(2000年6月),其中74. 2%是英國及愛爾蘭後裔;亞裔佔4. 9%(其中華人、華僑約45萬人);土著居民佔2%,約37. 5萬人。通用英語。居民中有70. 3%信奉基督教,信奉其他宗教的佔3. 4%,少數信奉猶太教、伊斯蘭教和佛教。非宗教人口占25. 1%。

  首都:堪培拉(Canberra) ,人口約31萬(2000年6月),年平均溫度20℃。

  行政區劃: 澳大利亞全國分為6個州和兩個地區。各州有自己的議會、政府、州督和州總理。6個州是:新南威爾士、維多利亞、昆士蘭、南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塔斯馬尼亞;兩個地區是:北部地方、首都直轄區。

  簡史:澳大利亞原為土著人居住地區。17世紀初,西班牙、葡萄牙和荷蘭人抵達這裡。1770年英國庫克船長率船隊抵澳東海岸,宣佈它為英殖民地。1788年英航海家菲利普率首批移民1030人(包括流放犯736人)在悉尼附近定居。這裡一度成為英國的罪犯流放地,其後自由民紛紛移居至此。19世紀末,英國先後建立了6個殖民區。1900年7月英議會通過《澳大利亞聯邦憲法》,1901年1月1日,澳各殖民地改為州,組成澳大利亞聯邦,成為英國的自治領。英國議會通過《威斯敏斯特法案》,1931年澳大利亞獲內政、外交、自主權,成為英聯邦內的獨立國家。

  政治:澳大利亞的國家元首為英國女王,女王由總督代表。總督由總理提名,由女王任命。在聯邦行政會議的諮詢下執掌聯邦政府的行政權。聯邦議會是澳的最高立法機構,由女王(由總督代表)和參、眾兩院組成。1992年12月17日,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內閣會議決定,澳大利亞的新公民不再向英國女王及其繼承人宣誓效忠。

  經濟:礦産資源豐富,至少有70余種。其中,鉛、鎳、銀、鉭、鈾、鋅的已探明經濟儲量居世界首位。澳是世界上最大的鋁土、氧化鋁、鑽石、鉛、鉭生産國,黃金、鐵礦石、煤、鋰、錳礦石、鎳、銀、鈾、鋅等的産量也居世界前列。同時,澳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煙煤、鋁土、鉛、鑽石、鋅及精礦出口國,第二大氧化鋁、鐵礦石、鈾礦出口國,第三大鋁和黃金出口國。已探明的有經濟開採價值的礦産蘊藏量:鋁礬土約31億噸,鐵礦砂153億噸,煙煤5110億噸,褐煤4110億噸,鉛1720萬噸,鎳900萬噸,銀40600噸,鉭18000噸,鋅3400萬噸,鈾61萬噸,黃金4404噸。澳原油儲量2400億公升,天然氣儲量13600億立方米,液化石油氣儲量1740億公升。森林覆蓋率20%,天然森林面積約1.55億公頃(三分之二為桉樹),用材林面積122萬公頃。澳漁業資源豐富,捕魚區面積比國土面積還多16%,是世界上第三大捕魚區,有3000多種海水和淡水魚以及3000多種甲殼及軟體類水産品,其中已進行商業捕撈的約600種。澳最主要的水産品有對蝦、龍蝦、鮑魚、金槍魚、扇貝、蠔、牡蠣等。工業以礦業、製造業和建築業為主。澳農牧業發達,農牧業産品的生産和出口在國民經濟中佔有重要位置,是世界上最大的羊毛和牛肉出口國。農牧業用地4.555億公頃,佔全部國土面積的59%。主要農作物有小麥、大麥、油籽、棉花、蔗糖和水果。旅遊業是澳發展最快的行業之一。澳旅遊資源豐富,著名的旅遊城市和景點有悉尼、墨爾本、布裏斯班、阿得雷德、珀斯、大堡礁、黃金海岸和達爾文等。

  新聞出版:有4大報業集團:先驅報和時代週刊雜誌集團、默多克新聞公司、費爾法克斯公司和帕克新聞聯合控股公司。其中,默多克新聞公司發展最快,近年來還買下了英國的《泰晤士報》和美國的《紐約郵報》,已成為國際性的報業集團。主要報刊有:《澳大利亞人報》、《悉尼先驅晨報》、《世紀報》、《金融評論報》、《堪培拉時報》。澳有期刊1400多種,《澳大利亞婦女週刊》是發行量最大的刊物。《公報》週刊(1880年創刊)是最老的刊物之一。澳聯合新聞社是澳最大通訊社,總部在悉尼,1964年起與路透社結為聯社。

  澳有三個管理廣播電視系統的法定機構。(1)澳大利亞廣播公司(ABC):有4個電臺網,通過州和地區首府的製作傳送設備向全國播放非商業性廣播和電視節目,併為邊遠地區提供衛星服務;通過澳大利亞廣播電臺(Radio Australia)和澳大利亞國際電視臺(Australian Television International)向海外播放,節目內容不受政府控制。年度預算大部分由聯邦議會提供基金。(2)澳大利亞廣播事業局(Australian Broadcasting Authority):管理商業性電臺和社區廣播,收費併發放許可證。全國有商業電臺120多家,商業電視臺50多家。(3)澳大利亞特別節目廣播事業局(Special Broadcasting Service,SBS):主管澳大利亞民族電視臺(SBS電視臺)和SBS廣播臺,由聯邦政府資助。SBS電視臺是一個多元文化電視臺,1980年10月24日聯合國日開始工作,除新聞、體育和部分記錄片用英語播送外,其餘節目均用澳各民族語言配英文字幕播送,為非英語背景人士提供了了解世界的機會。

  外交: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重點是密切同亞太地區各國的關係、並加強同澳有重要聯絡的發達國家的關係。外交政策宗旨是捍衛國家主權和獨立,推進澳的經濟和戰略利益。重點是加強同美國的聯盟關係,發展與亞洲,尤其是東亞的關係;將與美國、日本、中國、印尼的關係作為澳最重要的四大雙邊關係;主張種族平等,消除種族歧視,改善人權狀況,反對將人權與貿易挂鉤。

  與中國關係:1972年12月21日,中澳兩國建交。1997年3月,霍華德總理訪問中國。1999年9月,國家主席江澤民應邀對澳大利亞進行國事訪問。2003年8月,霍華德總理應邀對中國進行工作訪問。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