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安哥拉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14:19  來源:CCTV.com  

  

安哥拉
【國 名】 安哥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Angola, Republica de Angola)。

【面 積】 1,246,700平方公里。

【人 口】 1396萬(2004年)。主要有奧溫本杜(約佔總人口的38%)、姆本杜(25%)、巴剛果(14%)、隆達等民族。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主要民族語言有溫本杜語、金本杜語和基孔戈語等。49%的人信奉羅馬天主教,13%的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其餘居民中大部分人信奉原始宗教。

【國家元首】 總統若澤 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1979年9月就任至今。

【重要節日】 獨立日(國慶日):11月11日。

【簡  況】 位於非洲。北鄰剛果(布)和剛果(金),東接讚比亞,南連納米比亞,西瀕大西洋,海岸線長1650公里。大部分地區屬熱帶草原氣候,年平均氣溫22℃;南部屬亞熱帶氣候。

歷史上曾分屬剛果、恩東戈、馬塔姆巴和隆達四個王國。1482年,葡萄牙殖民者船隊首次抵達,1576年建立羅安達城。在1884~1885年柏林會議上,安被劃為葡萄牙殖民地。1922年,葡佔領安哥拉全境。1951年,葡將安改為葡的一個“海外省”,派總督進行統治。從20世紀50年代起,安哥拉先後成立了三個民族解放組織: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簡稱安人運)、安哥拉民族解放陣線(簡稱安解陣)和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簡稱安盟),並於60年代相繼開展爭取民族獨立的武裝鬥爭。1975年1月15日,安上述三個組織同葡政府達成關於安哥拉獨立的《阿沃爾協議》,並於1月31日同葡當局共同組成過渡政府。不久,安人運、安盟、安解陣之間發生武裝衝突,過渡政府解體。同年11月11日,安人運宣佈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國,阿戈斯蒂紐內圖任總統。

安獨立後長期處於內戰狀態。在葡萄牙、美國和前蘇聯的推動下,1991年5月31日,安政府與以薩文比為首的反對派安盟簽署《比塞斯和平協議》。1992年8月,安議會決定改國名為安哥拉共和國。9月,安舉行首次多黨制大選。安人運獲議會選舉勝利並在總統選舉中領先。安盟拒絕接受大選結果,安重陷內戰。2002年2月,安盟領導人薩文比被政府軍擊斃。4月4日,安政府與安盟簽署停火協議。安結束長達27年的內戰,實現全面和平,開始進入戰後恢復與重建時期。

【政  治】 2005年,安政局繼續保持穩定,經濟逐步恢復,安政府以鞏固和平、深化民族和解及恢復發展作為施政核心,工作重點轉向國家經濟建設,國家重建步伐加快,同時,全國大選準備工作亦取得進展。

【憲  法】 現行憲法于1975年11月11日頒布並先後四次修改。憲法規定:安的首要目標是消除殖民主義遺留的影響,建立一個繁榮、民主和沒有剝削的國家。實行多黨制;共和國總統經選舉産生,任期5年,可連任;總統兼任政府首腦和武裝部隊總司令,有權公佈或廢除法律,宣佈戰爭或和平狀態,任免政府部長、軍隊高級將領、省長、總檢察長、最高法院法官等。憲法還規定,安不參加任何國際軍事組織,也不允許外國在本國領土上建立軍事基地。

【議  會】 安哥拉國民議會是國家最高立法機構。主要職能:修改憲法,批准、修改或取消法律;審批國民議會常務委員會的立法工作;監督憲法和法律的實施;監督國家和政府機關的工作;批准國民經濟計劃和國家預算並監督執行;批准大赦;宣佈戒嚴和緊急狀態法,以及授權總統宣佈戰爭或和平狀態。每屆任期5年,每年舉行兩次例會。

本屆議會于1992年11月根據多黨選舉結果組成。目前,在220個議員席位中,安人運佔129席,安盟70席。其它21席為另外10個政黨所得。議長羅伯托安東尼奧阿爾梅達(Roberto Antonio de Almeida,安人運,1996年當選)。

【政  府】 民族團結和解政府于1997年4月11日成立,2002年12月5日改組。改組後重新設立總理職位,設29個部,總統為國家元首兼政府首腦。總理和各部部長名單如下:總理費爾南多 多斯桑托斯 南多 (Fernando dos Santos“Nando” ),總理助理部長阿吉納爾多 雅伊梅(Aguinaldo Jaime),國防部長昆迪 帕亞馬(Kundy Paihama),內政部長奧斯瓦爾多 范杜嫩(Osvaldo Van-Dunem),外交部長若昂 米蘭達(Joao Miranda),計劃部長安娜洛倫索(Ana Dias Lourenco,女),國土管理部長維爾吉利奧佩雷拉(Virgilio Pereira),財政部長若澤德莫賴斯(Jose de Morais),石油部長德西德里奧達科斯塔(Desiderio da Costa),工業部長若阿金杜阿爾特戴維(Joaquim Duarte David),農業和農村發展部長吉爾貝托布塔盧圖卡塔( Gilberto Buta Lutukata),漁業部長薩洛芒西林賓比(Salomao Xirimbimbi),運輸部長安德烈布蘭當(Andre Brandao),貿易部長若阿金穆阿富馬(Joaquim Muafuma),衛生部長塞巴斯蒂昂維羅佐(Sebastiao Veloso),教育部長安東尼奧布裏蒂達席爾瓦(Antonio Burity da Silva),文化部長博阿文圖拉卡多佐(Boaventura Cardoso),救濟和社會安置部長若昂庫蘇穆阿(Joao Kussumua),司法部長曼努埃爾阿拉岡(Manuel Aragao),公共管理、就業和社會保障部長安東尼奧內圖(Antonio Neto),新聞部長恩德里克內圖( Hendrik Neto),飯店旅遊部長愛德華多欣貢吉(Eduardo Chingungi),郵電部長利西尼奧裏貝羅(Licinio Ribeiro),家庭和婦女促進部長坎迪達達席爾瓦(Candida da Silva,女),老戰士部長佩德羅范杜嫩(Pedro Van-Dunem),公共工程部長弗朗西斯科卡爾內羅(Francisco Carneiro),青年和體育部長若澤巴裏卡(Jose Barrica),能源和水利部長若澤博特略(Jose Botelho),地質礦産部長曼努埃爾阿弗裏卡諾(Manuel Africano),城建與環境部長迭昆布納若澤(Diekumpuna Jose),科技部長若昂巴蒂斯塔(Joao Baptista)。中央銀行行長阿馬德烏毛利西奧(Amadeu Mauricio)。

1993 年12月,根據憲法成立了共和國國務委員會。該委員會為總統的政治性諮詢機構,旨在聽取並集中全國各階層人士意見,供政府制定政策時參考。共和國國務委員會由行政、立法、司法領導人,擁有議會席位的各政黨主席以及由總統指定的10位社會知名人士、宗教界人士和大酋長組成。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