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海外財富之旅》節目簡介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28  來源:CCTV.com  

  中國經濟近30年的高速增長,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非凡成就,在國際經濟舞臺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在這一過程中,國際貿易總量逐年增加,産業發展過程有一個由過去的引進來到現在的走出去的變化,國際社會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也越來越大。那麼,在這個過程中,海外華商做出了什麼貢獻?他們又是如何與中國經濟一起成長的?他們的創富經歷中又有哪些傳奇故事?正是在這一大背景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財富故事會》欄目特別製作推出《海外財富之旅》系列節目。

  而《財富故事會》作為經濟頻道重要的品牌欄目,開播兩年來,已經成為經濟頻道這個最具活力的頻道中最有活力的經濟節目,收視率和影響力都位居經濟頻道前列。無論是節目內容還是表現方式,都深受海內外觀眾喜愛。尤其是從今年1月1日起,欄目通過CCTV-4海外頻道歐洲版和美洲版播出,節目覆蓋歐美,在海外觀眾中有較高的關注度和知名度。

  《海外財富之旅》系列節目在策劃過程中受到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多次聽取節目方案彙報並對節目運作作出了具體指示。而相關國家部委也給予了大力支持,中共中央統戰部、外交部、商務部、全國工商聯等部委以及各地工商聯、商會等從報道人選、出行手續的辦理、當地的採訪協調都提供了方便。第一批具體合作對象有“中非民間商會”、“廣東省工商聯”、“俄羅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等機構。

  該系列節目結合《財富故事會》欄目自身特點,以講述海外華商的創富故事為節目內容,以紀實風格做原創實地拍攝。強化經濟特色,反映華人企業家,尤其是新一代華人企業家在海外的創富經歷以及他們如何推動當地經濟發展。海外華商,在改革之初,一度是財富的代名詞。在中國經濟高速發展30年後的今天,新時期的華商在創富過程有何創新之舉,他們在老一代華商的事業基礎上又有何突破。這些解密性的內容將構成節目的重要看點。

  8月23日下午,《海外財富之旅》攝製組順利抵達東非國家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開始了採訪拍攝工作,標誌著大型報道《海外財富之旅》的全面啟動。此次非洲之旅包括尼日利亞金門大酒店公司董事長胡介國、烏干達方方中國餐廳董事長方忞、莫桑比克CCM建築公司董事長賀衛平、津巴布韋-中國經濟開發區的董事長李波、剛果樹山森林公司董事長楊樹山等五位重要的非洲華商。非洲作為《海外財富之旅》的第一站,接下來的有歐洲的俄羅斯、匈牙利、塞爾維亞等國;美洲的加拿大、智利、巴西等國;大洋州的新西蘭、澳大利亞等國;亞洲的日本、韓國、越南、印度尼西亞等報道分隊也即將起程。

  《海外財富之旅》作為經濟頻道的重點長線品牌項目,將在CCTV2和CCTV4《財富故事會》欄目的播出平臺上,開闢固定的專門播出窗口,從2007年11月開始,暫定每週五播出一期,第一階段以一年為週期,並歡迎、邀請優秀企業做冠名播出。

  為了加大宣傳《海外財富之旅》這一特別報道,欄目還將聯合其他主流媒體對採訪進程進行跟蹤報道,包括《人民日報》、《中華工商時報》、《商界》、《當代經理人》、《英才》等雜誌和新浪、搜狐等知名網站。同時還專門在央視國際開設博客,發表記者採訪手記,動態更新報道進程中的最新情況,為節目的播出提前預熱。

  中央電視臺《財富故事會》欄目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