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安哥拉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3:32  來源:CCTV.com  

  【國 名】 安哥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Angola, Republica de Angola)。

  【面 積】 1,246,700平方公里。

  【人 口】 1396萬(2004年)。主要有奧溫本杜(約佔總人口的38%)、姆本杜(25%)、巴剛果(14%)、隆達等民族。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主要民族語言有溫本杜語、金本杜語和基孔戈語等。49%的人信奉羅馬天主教,13%的人信奉基督教新教,其餘居民中大部分人信奉原始宗教。

  【首 都】 羅安達(Luanda),人口約400萬(2004年)。

  【國家元首】 總統若澤 愛德華多多斯桑托斯(Jose Eduardo dos Santos),1979年9月就任至今。

  【重要節日】 獨立日(國慶日):11月11日。

  【簡  況】 位於非洲西南部。北鄰剛果(布)和剛果(金),東接讚比亞,南連納米比亞,西瀕大西洋,海岸線長1650公里。大部分地區屬熱帶草原氣候,年平均氣溫22℃;南部屬亞熱帶氣候。


  歷史上曾分屬剛果、恩東戈、馬塔姆巴和隆達四個王國。1482年,葡萄牙殖民者船隊首次抵達,1576年建立羅安達城。在1884~1885年柏林會議上,安被劃為葡萄牙殖民地。1922年,葡佔領安哥拉全境。1951年,葡將安改為葡的一個“海外省”,派總督進行統治。從20世紀50年代起,安哥拉先後成立了三個民族解放組織:安哥拉人民解放運動(簡稱安人運)、安哥拉民族解放陣線(簡稱安解陣)和爭取安哥拉徹底獨立全國聯盟(簡稱安盟),並於60年代相繼開展爭取民族獨立的武裝鬥爭。1975年1月15日,安上述三個組織同葡政府達成關於安哥拉獨立的《阿沃爾協議》,並於1月31日同葡當局共同組成過渡政府。不久,安人運、安盟、安解陣之間發生武裝衝突,過渡政府解體。同年11月11日,安人運宣佈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國,阿戈斯蒂紐內圖任總統。

  安獨立後長期處於內戰狀態。在葡萄牙、美國和前蘇聯的推動下,1991年5月31日,安政府與以薩文比為首的反對派安盟簽署《比塞斯和平協議》。1992年8月,安議會決定改國名為安哥拉共和國。9月,安舉行首次多黨制大選。安人運獲議會選舉勝利並在總統選舉中領先。安盟拒絕接受大選結果,安重陷內戰。2002年2月,安盟領導人薩文比被政府軍擊斃。4月4日,安政府與安盟簽署停火協議。安結束長達27年的內戰,實現全面和平,開始進入戰後恢復與重建時期。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