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穎《烏干達初印象》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1:55  來源:CCTV.com  

  烏干達,全稱烏干達共和國,位於非洲東部,是個地跨赤道的內陸國家。面積241038平方公里,今天的人口達到四千多萬,相當於我們國家安徽省的人口數量。這個國家跟非洲其他的國家一樣多民族共存,全國有33個部族,斯瓦希裏語是他們的國語,官方語言是英語。

  説到烏干達,其實中國人並不熟悉,反而是與它接壤的另一個國家肯尼亞,我們比較熟悉。烏干達和肯尼亞中間隔著一個著名的維多利亞湖,似乎非洲的地理大發現都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什麼維多利亞湖、維多利亞大瀑布都以“維多利亞”為名,不知道的人大概聽了這些名字會以為“維多利亞”系列是在英國,其實相隔著十萬八千里。

  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機場就在維多利亞湖邊的恩德培,飛機從空中降下來的時候,透過窗戶能清楚地看到大湖的輪廓,因為湖太大了,飛機從高空下降時,讓人有錯覺是降到了湖裏,但隨著機身一震,終於知道是落到了地面。

  走下飛機,迎面吹來帶著湖水氣息的潮濕、硬朗的空氣,對於長時間“蝸居”在飛機小座位上的我們來説,真是舒服。之前我們雖然在非洲國家埃塞俄比亞停留了一個小時,但是沒有下飛機,也沒有真正踏上非洲的土地,此時此刻,我們三個人終於踏上了非洲的土地,心情相當激動,再加上機上對面就是一片大湖,更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一路行程的勞累,馬上被拋到九霄雲外:非洲,真美!

  由於攜帶的設備太多,出關的時候遇到了問題,當地的法律規定任何進關物品都要繳納一定的保證金,類似于國內的出關稅。因為我們攜帶的設備是工作必須使用的工具,不是什麼商品,所以我們在機場的海關跟當地工作人員理論了半天,最後他們終於從開始要求繳納的500美元,降到了當地貨幣50萬先令(17萬先令相當於100美元)。在機場海關的辦公現場,我們還看到了很多當地人從國外帶來的大包小包都被開箱檢查,而且很仔細,類似于綢緞啊之類的貴重商品,他們都要扣下來,等你繳納了保證金再拿走,一些不值錢的小東西就放行通過。這一來一往,我們耽誤了兩個小時,這次來烏干達採訪的對象方忞女士本來已經約好了的副總統採訪也錯過了,很遺憾。

  説到烏干達的總統,有一個大名鼎鼎的人物,他的名聲威震世界,絕對是一個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狠角色,他就是烏干達前總統伊迪‧阿明將軍,從他的封號上就看得出,他所領導的政府是一個軍政府,相當殘暴,他曾與前中非皇帝博薩卡、前扎伊爾總統蒙博托被國際社會稱為“非洲現代史上最殘忍的三大暴君”。和那兩位相比,其實阿明在國際上的“名氣”還要大一些,因為他在1971年至1979年執政期間,先後殘殺了近40萬人。而且相當離奇的是,他還有一個“吃人魔王”的稱號,因為他曾經吃掉了自己情婦的男友,據説他相當愛吃人肉,吃了情婦男友後不過癮,相繼吃了好幾個人,聽上去就毛骨悚然。不過這位殺人如麻的暴君,最後的結局並不好,他的最後一口氣原本是希望能回到烏干達再咽下的,但烏干達人不歡迎他,只能客死在遙遠的沙特阿拉伯。

  現在烏干達的總統是約韋裏卡古塔穆塞韋尼,1971年參加了反對前總統阿明的鬥爭,1979年推翻阿明政府後逐漸成長為烏干達總統,他領導的烏干達政府與中國的關係很親密。穆塞韋尼也在多個場合下説,中國曾經給了烏干達很多幫助,烏干達人民對此銘記在心。烏干達人民對中國發展取得的非凡成就感到由衷的高興。目前,有人鼓吹中國的發展對非洲是威脅,要攫取非洲的資源。烏干達堅信,中國的發展不是威脅,是機遇,有利於烏干達、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發展。烏干達是中國發展的受益者。烏方希望在農業、交通、信息通訊、礦産開發、旅遊和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加強與中國的合作。正是由於這位總統領導下的政府與中國親密的關係,中國的企業家紛紛來到烏干達創業,這次我們攝製組來到烏干達也正是採訪中國企業家中的一位佼佼者——方忞女士。

  因為在機場耽誤的時間,我們到達方忞女士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開的賓館後已經是夜色朦朧了。從機場到坎帕拉的這一段路很破舊,跟國內任何一個城市機場到市中心的公路都沒辦法相比,機場很小,大概只能停三架飛機,機場外也沒有很多出租汽車,一點也沒有國內機場外忙碌、繁榮的場面。從機場到坎帕拉大約40分鐘車程,還是有一定的距離的,在車上我們第一次看到了非洲人真實的生活場景。和國內類似,馬路兩邊商鋪林立,但從門臉看,規模都很小,象國內村級公路旁的小門市。當地人住的房子也多半質量很差,差不多都是鐵皮瓦的屋頂(鐵皮瓦,就是一整張鐵皮蓋在屋頂上充當瓦梁),從外面看進去黑洞洞的,大概也沒有什麼傢具,跟談不上家電了。坎帕拉的周圍正在大興土木,到處都是工地,尤其是道路,被挖的坑坑洼洼的,這裡的土是紅色的,所以紅土仰天,跟剛下飛機時候的感覺完全兩樣了。

責編:劉洋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