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衝刺2008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創造價值——中國銀行奏響奧運營銷交響曲

CCTV.com  2007年07月27日 13: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2004年7月14日,中國銀行成功與北京奧組委牽手,成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惟一銀行合作夥伴,從此,一曲中國銀行的奧運營銷交響曲在中華大地上開始奏鳴,用中行人慣有的追求卓越的精神,演繹中國銀行的奧運故事,百年中行在奧運精神的激勵下不斷迎來新的發展。

  創造客戶價值:創新服務的華彩樂章

  完美的交響曲需要一支強有力的指揮棒,中國銀行奧運的營銷交響曲更是要運用這根“奧運”指揮棒來演繹。“奧運創造價值”是這場交響曲的主旋律,在“盛世奧運,百年中行;服務客戶,創造價值”的奧運營銷主題下,一支靈動的奧運指揮棒在中國銀行、客戶、公眾的視野裏舞動。

  為了讓客戶分享中國銀行的奧運夢想,中國銀行充分利用獨特的奧運權益,制定融入奧運元素的營銷服務策略,設計開發最適合的客戶服務模式、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的奧運增值産品,以期在奧運平台下為客戶帶來效益。

  翻開中國銀行奧運金融産品創新名錄,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先後有十餘款奧運金融産品推向市場。從第一款奧運題材金融産品——長城VISA歐元卡雅典奧運珍藏版,到致力於實現青少年理財夢想的“攜手奧運成長賬戶”,每一款産品的推出都立足於客戶的不同金融需求,給客戶帶來超越性的金融體驗。而隨著産品推廣活動的深入,一張張奧運門票的送出勾畫出“中國銀行和客戶一起看奧運大片”的美好願景。

  隨奧運而來的還有中國銀行金融服務品質的日臻提升和增值。2005年下旬,中國銀行與大眾汽車簽署奧運戰略合作夥伴協議,由此開創了中國銀行客戶購買大眾汽車使用刷卡付賬的全新服務模式。此外,中國銀行還聯合了大眾汽車、中國人保財險公司,利用三方的業務優勢,資源和經售網絡,為中國銀行客戶提供增值服務。2008年之前,中國銀行與保險、汽車、通信等業務挂鉤的服務和産品還將陸續推出。

  創造商業價值:市場合作的齊聲鳴奏

  奧運會不僅是一次體育盛會,從某種角度來説更是一次全球的經濟盛會,蘊藏著巨大的奧運商機。在金融業産品和服務同質化、替代性不斷增強的市場環境中,奧運會為中國銀行提供了獨特的營銷平臺,為中國銀行加快轉變經營機制和增長方式創造了契機。

  在奧運市場開發層面,中國銀行充分與其它奧運合作夥伴共享營銷資源,共同挖掘營銷機會。與VISA和聯想共同推出中銀聯想VISA奧運信用卡;與大眾汽車、中國網通、中國移動、中國國航結成奧運戰略合作夥伴等多項合作;與奧運特許企業廣泛開展研討會,使得奧運平臺上各方在信息交流與共享、新産品與業務開發、客戶服務與資源共享、聯合進行奧運主題宣傳與市場營銷等多個領域向外界傳遞創新、合作、共贏的主題。

  同時,中國銀行還發揮渠道優勢,挖掘網點潛力,提升信息科技水平,不斷拓寬市場機會。中國銀行網點設施改造加快,中國銀行奧運信息中心工程啟動……在滿足奧運金融服務高標準的需要的同時,極大地促進中國銀行業務發展及經營管理水平,實現了更深層次的商業價值和市場價值。

  激發員工價值:20萬人的最強音符

  20萬,是全體中國銀行員工的數字,更是代表了20萬個奧運夢想,20萬個奧運營銷發動機,如果把全體中國銀行20萬員工的奧運夢想激發出來,每個人都為中國銀行的奧運營銷出謀劃策、奮勇當先,不難想象,中國銀行的奧運營銷交響曲必將氣勢磅薄。

  成為北京奧運會合作夥伴伊始,“集中全行智慧,動員全行力量”就成為了中國銀行奧運營銷的重要樂章。在奧運辦公室的策動下,工會、人力資源部、各地分行的全力配合下,一系列的激發工作順序展開:奧運營銷培訓班、結合奧運的員工運動會、奧運營銷創意和奧運營銷口號徵集、奧運營銷監測報告等不斷挑動全體員工的奧運營銷神經。

  奧運營銷培訓班,讓中國銀行的營銷精英齊聚一堂,分享奧運營銷知識、奧運權益運用,探討北京奧運金融服務需求、各項業務發展水平。現如今,奧運營銷已經成為中國銀行全體營銷人員日常工作的基準音;奧運品質已經成為中國銀行全體員工對自身服務水平的不懈追求。

  為期僅一個月的“奧運營銷創意和奧運營銷口號徵集” 活動,全行員工和廣大客戶參與激情彭湃,共徵得4000多條營銷口號及300多句營銷創意。此次活動,不但評選出來了中國銀行奧運營銷的創意口號,更是為員工參與奧運營銷開闢了新的渠道,此後,來自全國各地分行員工的各類建議和意見經常進入總行負責奧運營銷同事的郵箱、電話、傳真……

  創造社會價值:攜手全民的奧運交響曲

  “期盼奧運,中行與您攜手”。中國銀行的奧運營銷交響曲一直注重“全民互動 全民參與”。2006年1月,中國銀行與《人民日報》海外版,聯合推出了“中國銀行攜手全球知名華人寄語北京奧運”欄目,建立了華人華僑心繫北京奧運、情寄北京奧運的溝通平臺。

  2005年12月3日,中國銀行奧運節首次登陸上海,活動集奧運五公里跑、奧運歷史文化展示、奧運運動項目體驗、奧運金融服務和奧運娛樂表演等多項活動於一身,上萬名上海市民身著統一的中行奧運T恤把如火的奧運激情盡情釋放。中國銀行提倡的“弘揚奧運精神、促進全民健身,創造兩種財富”的呼喚,感動了上海市民。

  2006年4月22日,主題為“奧運走向北京——中國銀行攜手北京市民長走迎奧運”中國銀行北京奧運節在國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隆重舉行。北京市奧組委、北京市體育局、中國銀行總分行等各界領導,奧運冠軍楊揚,奧運競走冠軍王麗萍,社會各界代表,以及本市各大媒體記者參加了此次活動,幾千人人的隊伍在國家奧林匹克中心形成了一道獨特的奧運風景線。

  2006年5月21日,中國銀行又借助殘日舉辦了“迎奧助殘,與您同行”的天津奧運節,邀請北京申奧大使和著名體操運動員桑蘭與天津殘疾人代表共同分享奧運精神,暢談奧運夢想。並向天津市殘疾人福利基金會捐贈價值10萬元的輪椅以及7.1萬元募捐款,為他們的體育事業加油。

  2006年7月16日,中國銀行冠名“國際體聯中國銀行2006體操世界盃”,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日益臨近之際,攜手具有獨特魅力的體操賽事,見證了來自世界體操界精英的一次盛會。作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唯一銀行合作夥伴,中國銀行在支持體育事業發展的同時還就提供國際賽場金融服務等進行了實戰練兵,為更好服務2008年北京奧運會積累了寶貴經驗。

  2006年7月30日,在北京奧運倒計時兩週年即將到來之際,杭州市民迎來了一場奧運節日盛典——“中國銀行攜手杭州市民奧運行”活動正式拉開帷幕。環城火炬傳遞、“期盼奧運,中行與您攜手”萬人簽名活動,以及“百年奧運,百年中行”文化展示活動使得“中國銀行杭州奧運節”這一奧運節日熱鬧非凡。普通市民在親身參與、分享奧運精神的同時,通過中國銀行搭建的渠道表達了自己對北京奧運的美好祝福。

  傳遞奧運精神,中國銀行的全民奧運活動有力推動了奧林匹克事業在中國的普及,激發了國人的奧運夢想,實現了巨大的社會價值。今年內,中國銀行奧運節還將在國內的重點城市陸續登場,號召全社會民眾參與奧運,體驗奧運競技的快樂,共同表達對奧運的期盼,一起演奏普天同慶的奧運交響曲。

  厚積薄發,奧運營銷交響曲現在進行時

  中國銀行通過兩年來的演繹,已經將這篇奧運營銷的交響曲在現場金融服務、品牌建設、企業文化重塑、市場營銷等諸多篇章演奏出了婉轉的韻律。而在未來的兩年裏,這曲交響曲將進入高潮部分,因為國際各項頂級賽事、奧運測試賽將在2006年下半年陸續進入中國,這也為中國銀行積累營銷經驗提供了一個個試練舞臺。

  中國銀行將以各個單項賽事為起點,逐步積累體育營銷經驗,為北京2008年奧運會做好全面紮實的準備。奧運為中國銀行提高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以奧運為契機,中國銀行正在不斷探索和實踐打造一個全新的營銷平臺,全面提升金融服務水平,切實促進各項業務發展,為“盛世奧運 百年中行”演奏出華美樂章。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