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衝刺2008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一汽大眾汽車企業總裁安鐵成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1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其實,安鐵成算是一個老一汽人了。

  1963年,安鐵成出生於吉林四平。1984年,大學畢業的安鐵成被分配到一汽工作,這一幹就是22年,在一汽工作期間,勤奮進取的他攻讀了吉林工業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安鐵成先是在一汽車身廠工作了15年,曾任車身廠副廠長。1999年,36歲的他開始進入一汽-大眾任規劃部副部長,從這一年開始到現在的7年來,他的工作與一汽-大眾建立了緊密的關係。

  在一汽-大眾規劃部工作期間,安鐵成開始介入一汽-大眾的重大決策。今年4月上市的速騰,早在幾年前,就因安鐵成親自參與了它的引進、規劃等一系列工作,到今天説起來還如數家珍。

  2004年,安鐵成被調回到一汽集團,任集團規劃部部長要職,在集團的整體戰略規劃中,依然負責一汽-大眾的規劃。與此同時,他還作為一汽-大眾董事,參與一汽-大眾各項發展工作的決策。正是這樣,讓安鐵成感到從未離開過一汽-大眾,也正是這一點,讓他對自己的新使命充滿自信。“我對一汽-大眾整個體系流程,對這裡的每一台設備、每一個部門都非常熟悉,從來沒有過離開的感覺。”

  命運不會遺忘踏實積累的人,機會總是垂青有準備的人。安鐵成在一汽工作的20多年間,“潛心修行”,終於被委以重任,成為了一個優秀、成熟、口碑甚好的出色管理者。

  由此看來,由安鐵成接任一汽-大眾新任掌門人的職務並不突兀,但角色的轉變帶來的是更大的挑戰:“以前作為部門經理,更多考慮的是工廠新産品的規劃、能力的規劃、發展遠景的規劃,當然也會參與到一些重大的決策中去,但作為一汽-大眾的總經理,要承擔更加重要的任務,這對我來講的確是更大的挑戰。”安鐵成如是説。

  上任不到5個月,一汽-大眾良好的市場表現,讓大家對安鐵成領導的一汽-大眾的變革從開始的觀望逐漸轉化為信任。

  “安鐵成總經理理論水平很高,由於在集團規劃部工作過,所以很有全局觀念,對於他領導一汽-大眾,我們很有信心。”一位員工稱。

  “本屆經管會任期結束時,我們要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安鐵成以最快速度投入到角色中來。

  營銷變革、降低成本、力推新品,一汽-大眾在安鐵成為首的新一任經管會的帶領下打出一套“組合拳”。看得見的可喜變化在低迷了一兩年的一汽-大眾快速出現:一季度銷售增長44%,與整個轎車市場增幅保持了一致,止住了往年下滑的頹勢;在降低成本的基礎上,一汽-大眾旗下的捷達、高爾夫、寶來全線車型價格大幅調整,實現了全國統一終端零售價;新車速騰一經上市便一炮打響,市場銷售局面看好,捷達、寶來開始脫銷,奧迪供不應求,開迪銷售也有了新起色。與此同時,一汽-大眾內部的激勵機制、薪酬體制、輔助部門的改革也在緊鑼密鼓地進行……

  安鐵成説:“一季度整個汽車市場都很不錯,我們通過努力跟上了這種市場態勢,但接下來需要去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我們這屆經管會按照規劃是4年,4年結束的時候我們能給一汽-大眾留下什麼?這是我經常考慮的。

  壓在安鐵成和全體新任管理層肩上的是重整一汽-大眾河山的重任和使命。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