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衝刺2008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三星集團會長李健熙先生於1942年出生於韓國慶尚南道宜寧,1965年畢業于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係,1966年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完成了經營學碩士的課程,2000年成為漢城大學的經營學名譽博士。

  李健熙會長1966年進入三星工作,當時的職務為中央日報(當時三星下屬企業之一)理事,在其後的三十多年時間裏歷任三星物産副會長、三星集團副會長等職,1987年至今擔任三星集團會長。李會長還積極參與企業外部的活動,身兼國際奧委會委員、韓國殘疾人福利體育會會長等職。

  李健熙會長以其傑出的領導力率領三星發展為世界一流企業。1988年,就任三星會長不久,李健熙先生便倡導開展了三星的“二次創業”,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裏將三星發展成為韓國第一大企業集團。驕人的成績並沒有使李健熙會長滿足並滯步不前。1993年,為了使三星實現向世界一流企業的飛躍,李健熙會長倡導了後來引起極大關注的三星“新經營”運動,李會長準確預見了世紀末企業發展面臨的危機,並提出“除了妻兒一切都要變”,以此來敦促員工謀求變化、發展,改變現狀,擯棄以數量為中心的經營思想,轉向以質量為中心的經營思想,從而獲得世界一流企業的競爭力。當時,三星的“新經營”運動在韓國的企業界甚至全社會都引起了強烈的反響,這次經營革新活動為三星向國際一流企業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由於在企業經營、體育、社會各個領域的突出成就和貢獻,李健熙會長獲得了韓國國民勳章無窮花獎、國際奧委會奧林匹克勳章、韓國體育勳章青龍獎、猛虎獎等諸多獎項。

  李健熙的父親是三星集團的創始人,他從小就受到了家族的嚴格管教,受到良好的正規教育。1965年他在日本早稻田大學獲得經濟學學位,後赴美留學深造,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MBA學位。

  1987年,李健熙接掌了三星公司。此時,他已經在三星工作了21年。李健熙甚為低調,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他平時寡言,表情極少變化,但工作風格相當強硬。一旦開口,直抵問題核心。他主持的會議經常持續幾個小時不間斷,因此職員們養成了在會前去洗手間的習慣。

  李健熙是名副其實的韓國首富。在2002年的韓國百富排行榜上,李健熙以14.47億美元的個人資産雄踞榜首。

  李健熙非常喜愛體育運動,年輕時擅長多種體育競技項目,包括摔跤、柔道、馬術、高爾夫和乒乓球。他曾擔任過業餘摔跤協會會長、國際奧委會成員,連2002年韓日世界盃的組委會中也能看見李健熙活躍的身影。

  李健熙惟一的兒子李濟熔被普遍認為是三星集團的繼承人。2001年4月,剛剛從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畢業的他就被任命為三星電子公司的副總裁。李濟熔2001年4月因逃稅而被處以鉅額罰款。此外,他還涉嫌從三星SDS公司低價購買債券,以及向三星附屬公司高價出售其所持有的網絡股,而不得不接受證券交易委員會的調查。

  李健熙目前在韓國國內的財富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在福布斯總排行上位列第314。與此同時,李健熙先生的妹妹和兒子同樣榜上有名,據悉排名第二的韓國企業家為現代汽車集團總裁鄭夢九,總資産達到22億美元。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