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衝刺2008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祥雲”飄來奧運財富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奧運會是一個舉世矚目的國際性體育賽事,同時也是一個國際化的舞臺,對聯想而言,奧運TOP不僅是非常光榮的,同時也是聯想國際化道路上重要一步,將給聯想帶來巨大的品牌形象價值。

  聯想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火炬官方合作夥伴,並承接包括北京奧運會火炬外觀設計在內的多項工作。聯想在競標中成功擊退了多位競爭對手。2004年雅典奧運會全球火炬傳遞的官方合作夥伴是三星。公開資料顯示,在成為奧運火炬合作夥伴之後,三星的企業好感度上升了7%。

  據了解,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全球合作夥伴一共僅3家,從11家TOP合作夥伴中産生,由聯想設計的北京奧運會火炬“祥雲”方案,在全球388個競標方案中脫穎而出,聯想也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第一家源自中國的奧運會火炬接力合作夥伴。

  在聯想創新設計中心“祥雲”火炬設計團隊講述設計過程時透露了一件趣事,“從奧運火炬評選388進9中,有評委表示聯想的祥雲火炬造型採用卷紙的概念,與中國一句古語‘紙包不住火’不相匹配,祥雲設計團隊聽到這個消息如晴天霹靂,好在經過不懈的努力終於讓祥雲獲得評委認可並脫穎而出成為最後的贏家。”

  2007年4月27日,聯想集團在北京隆重發佈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兩大戰略、十大奧運計劃。在成為首家源自中國的奧運會火炬設計單位、首家源自中國的奧運會火炬接力全球合作夥伴之際,聯想正式發佈包括奧運火炬推廣計劃在內的08奧運戰略。作為奧運會火炬接力全球合作夥伴,聯想擁有在全球範圍行使與火炬接力相關的排他性市場權益,並從資金、技術和市場推廣等方面助力奧運會火炬接力。

  針對奧組委和賽事運營,聯想制定了技術設備計劃、IT運營服務計劃;針對各國代表團和全球媒體,制定了奧運網吧計劃、多品牌電腦維修計劃;針對現場觀眾,制定了數字奧運體驗館計劃。

  聯想對自己的發展會有一些設計的目標,在過程中會隨時監測品牌的一些知名度和美譽度指標的變化。還有一些指標,比如當期經營的結果,市場份額的增加速度跟以前比快了多少。像品牌資産、員工士氣,這幾個指標會組合起來予以評估奧運營銷的效果。目前從初步的結果來看還都是非常好的。

  聯想奧運有三個戰略目標。第一個就是要用世界級的技術産品和服務去支持北京2008奧運會信息系統的無故障運行。第二是聯想自己的技術、産品、品質和服務能力的一個絕佳的展示機會。第三個目標,在全球範圍內通過所有的努力,打造一個讓中國人和世界人民熱愛和尊重的知名品牌——聯想。

  聯想集團全球高級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陳紹鵬表示,聯想將依託遍佈全球的分支機構和銷售網絡,在全球20多個國家,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全力實施創新的火炬手選拔、護跑手選拔,以及圍繞火炬的支持推廣計劃,更廣泛的傳播奧運精神,分享中國文化。

  對於奧運這樣一個全球最大的品牌和推廣平臺,聯想可以從中獲得有形和無形的回報。有形的回報表現在,作為奧運TOP,給聯想在銷售方面帶來的直接提升;無形的回報包括,對聯想在全球範圍內品牌的推廣和提升,對聯想員工士氣的鼓舞,以及奧運所帶來的建設客戶關係的機會等等。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