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衝刺2008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聯想集團企業總裁兼CEO楊元慶的故事

CCTV.com  2007年07月09日 19:0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聯想集團總裁兼CEO楊元慶,國家高級工程師,享受政府專家特殊津貼,同時為中華全國青年聯合委員會委員,中國企業家協會理事,中國科技大學客座教授。1989年,楊元慶進入聯想集團工作。1994年,出任聯想電腦公司總經理。2001年,出任聯想集團總裁兼CEO,同時帶領集團向“服務的聯想,高科技的聯想,國際化的聯想”轉型。曾先後榮獲“1993年中國科學院(北京地區)優秀青年”稱號,1994年北京市“青年科技企業家之星”獎提名獎,1996年第二屆中國優秀青年科技創業獎, 1997年中國科學院十大傑出青年等一系列獎勵,1998年榮獲第三屆北京市十大傑出青年稱號,1999年5月光榮獲得“中國五四青年獎章”,同年在《亞洲週刊》的推進亞洲發展的20名千禧英雄中,作為兩名中國大陸代表之一入選;2001年6月,獲得“商業週刊”亞洲版評選的“亞洲之星”稱號。

  楊元慶,1964年11月12日生,浙江人。1986年畢業于上海交通大學,1988年在中國科技大學取得計算機專業碩士學位。楊元慶領導的聯想PC在1996年名列第一,一舉打破了國內PC市場多年以來被國外品牌霸居第一的局面,樹立了中國品牌PC主導中國市場的信心和決心。

  和許多少年得志人士的壯懷激烈不同,33歲就坐上聯想集團副總裁和聯想要害部門──PC部總經理位置的楊元慶,加盟聯想之初,自己並沒有想到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

  1989年初的楊元慶投奔聯想只是因為從中國科大研究生畢業之後必須要找一個工作,而自己在研究所做論文的經歷又使他不太喜歡在研究所裏搞研究,碰巧,適逢聯想第一次公開向社會招聘員工,於是,楊元慶就抱著到企業做研發,伺機出國的想法來到了聯想。那時出國是一個青年最有力量的標誌。

  楊元慶在上海交大緊張的學習中,依然鍾情于文學,他在大學裏寫過小説。

  有人可能會認為,命運對楊元慶兩次他自己並不是太感興趣的安排,反倒陰差陽錯地契合了他本人內在的潛質,比如營銷發揮了楊元慶極好的管理天賦等等。其實,情況完全不是這樣。1991年楊元慶第一次做幹部,第一次開會,都不知道怎樣講話。

  楊元慶真正的天賦在於凡事認真、刻苦去做,善於從實踐中學習,向實踐學習,而且學得很快。楊元慶沒有學過管理,也幾乎不看有關公關、談判技巧的書,但楊元慶贏得“大單”的能力卻很強。他認為,談判的要點有兩個:一是誠實;二是設計好談話的內容。

責編:劉瓊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