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基金會緊急救援項目


  一、項目名稱:緊急救援項目,名稱含義:在第一時間內,向因災陷入生活困境的貧困群眾提供最及時的救助。

  二、援助時間:項目開始於2002年。

  三、捐贈者:國際慈善公益機構、國內外企業與公眾。

  四、受益者:貧困災民,特別中西部災害易發區的貧困災民。

  五、項目介紹:

  (一)項目背景

  中國是自然災害多發國家,水災帶來的災害尤為嚴重。大約2/3的國土面積面臨不同類型和不同危害程度的洪水災害,80%以上的耕地受到洪水威脅。近年來,自然災害每年給中國造成的經濟損失都在2000億元人民幣以上,常年受災人口多達兩億人次。

  “因災致貧”和“因災返貧”是導致貧困人口生産和生活重新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制約我國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特別是貧困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項目目標

  1、減輕貧困災民的疾苦與不安,提升災害響應的及時性和針對性;

  2、倡導和推動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非政府組織之間在災害救援領域的合作,提升救援相關各方的能力建設和網絡建設。


2005年遼寧撫順大洪水沖毀的大橋         被颱風“桑美”吹毀的民房    

  (三)項目救助內容

  1、救援物資直接捐贈:災前事先籌募災民生活必需物資,在災害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將救援物資直接發放到受災影響嚴重的貧困群眾手中;

  2、救援物資當地採買與捐贈:籌集非定向捐贈資金,積少成多,在受災地採買災民急需的糧食等食品,並現場發放;

  3、災後重建:根據捐贈方的要求,在受災影響嚴重的貧困地區開展民房、學校等災後重建項目;

  4、備災與救援能力建設培訓:聯合政府部門與國內外公益組織一起,組織面向災害多發區災害管理人員在備災、減災、救援標準、救援響應及合作等相關領域的培訓會及研討會。


  緊急救援工作人員將物資直接發放災民手中   2006年7月舉辦了“災害救助能力建設國際研討會”

  (四)項目成效

  1、項目物資、資金籌集

  緊急救援項目部成立以來,從國內、國際兩方面開展募捐工作。在國內,聯合行業協會、企業、媒體開展大型物資募集活動,2005年發起 “牽手千家企業、關注萬戶民生”大型物資籌集活動。同時,積極與國外人道主義組織開展合作,進行國外募捐,如:國際美慈組織、伊斯蘭國際救援組織、國際十字路會等,2001年至今共募集物資累計價值超過1.7億元,累計資金近300萬元人民幣。

  2、項目受益情況

  2001年以來,累計投入物資、資金達到1.5億元,其中包括向印尼海嘯災區和巴基斯坦地震災區捐贈價值4469萬元人民幣的藥品和床墊、布匹等物資。緊急救援項目部先後向新疆、寧夏、內蒙古自治區、陜西、遼寧、黑龍江、安徽、江西、湖南、四川、重慶、雲南、福建、廣西、廣東15省(直轄市)的200多個災害易發縣捐贈救災物資和資金,項目直接受益人口達160多萬人。

  3、 災害救援能力建設

  2004年以來,緊急救援項目聯合國內外NGO組織,共同推動災害管理相關各方的能力建設,加強政府與NGO、NGO組織之間的溝通、交流。



  六、援助故事


唐吉賢老人接到物資時,滿臉淚水

  2006年7月,湖南省郴州市遭遇第四號強颱風“碧利斯”侵襲,中國扶貧基金會緊急救援項目部于7月26日到達郴州市宜章縣栗源鎮甘棠村。我們在甘棠村一戶人家的後院裏設立了物資發放點,全村一百多村民冒雨站在院子裏。我們選了全村受災最重的35戶,現場發給他們衣服和大米。基金會王行最秘書長和希努爾集團張祚岩先生把大米和衣服送到唐吉賢老人手上,説:“你們受苦啦,這是我們的一點心意!”洪水帶來的災難並沒有在這位樸實的農村老漢身上留下什麼,但這一刻,老人眼淚的閘門一下子被打開,老淚縱橫,不停的説“謝謝!”以這種樸實的方式來表達他的感激之情,此情此景,在場的許多人也都落淚了,至今讓我難以釋懷。因為我們帶來物資有限,不能保證每位災民都能得到救援,但是村民們毫無怨言,一位村民告訴我們:“只要你們能來看我們,我們就滿足了。”是啊,人在苦難中,一個溫暖的眼神、一句簡單關心的話語就消融心中無盡的痛楚。


陳蓮容老人在自家房屋的廢墟邊接受基金會工作人員送來的救援物資

  當我們找到67歲的陳蓮蓉老人時,她和丈夫正在清理倒塌的房屋,陳蓮蓉説,她一生中都沒有見過這麼大的水。這洪水沖走了她和丈夫用一生心血營造起來的家園,而且裝著她們一生積蓄的木箱也沒衝得無影無蹤,現在他們一無所有!當我們把物資送給她時,老人的眼裏閃動著淚花,當地村幹部對她説,這是中國扶貧基金會送給您的,老人連聲説:“謝謝基金會!”也許老人以前並沒有聽説過基金會,但現在這一切都不重要,因為老人知道有許多素不相識、甚至相隔萬里人正在關心他們。洪水沖走的是房屋,但帶來的是愛心和希望!

  

  七、援助寄語

  2002年,中國扶貧基金會正式啟動緊急救援項目,我們關注中國最大最頻繁的災害——水災造成的弱勢群體,通過災害響應、物資救援和災後重建,減輕災民的疾苦與不安,提升災害響應的及時性與針對性。同時,緊急救援項目倡導和推動救援機構和受災社區的災害救援網絡建設和能力建設,聯合政府部門和多家NGO共同致力於提升我國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備災與災害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