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慈善基金會名稱、概況、LOGO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簡稱中國紅基會。英文譯名為“Chinese Red Cross Foundation”,縮寫為“CRCF”。成立於1996年12月20日。
  中國紅基會是經民政部登記註冊的全國性公募基金會,是具有獨立法人地位的非營利性民間公益團體,以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為宗旨,以致力於改善最易受損害人群的境況、關注和保護人的生命與健康為機構使命。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國紅十字會總會。
  中國紅基會標識。其創意以紅十字為基本元素,體現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奉行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整體造型與中國國旗(五星紅旗)相似,暗喻紅十字基金會的“中國”特徵;中央大紅十字與半圍繞的四個小紅十字,象徵社會各界愛心的匯聚、紅十字基金的積累和紅十字精神的傳播。
  2、慈善基金會主要面向哪些群體
  2005年以來,推出的“紅十字天使計劃”是在醫療衛生領域面向貧困農民和兒童推出的一項大型社會公益事業,其宗旨是:長期關注貧困農民和兒童的生命與健康,廣泛動員國內外的社會資源,募集資金和醫療物資,對患有重大疾病的貧困農民和兒童實施醫療救助,協助政府改善貧困鄉村的醫療衛生條件,捐建農村博愛衛生院,促進我國農村醫療衛生事業健康發展。
  3、 以前捐助過多少人?都是哪些人?有什麼樣的效果?
  2006年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重點資助項目分為兩大部分:一是助醫;二是助學。
  (1)助醫領域:紅十字天使計劃
  小天使基金--救助貧困白血病兒童
  天使陽光基金--救助貧困先天性心臟病兒童
  嫣然天使基金--救助貧困唇腭裂兒童
  天使之愛基金--救助貧困腦癱兒童
  天使之恩基金--救助重症肌無力兒童
  溫暖中國基金--救助貧困腫瘤患者
  捐建博愛衛生院(站)
  鄉村醫生培訓
  (2)助學領域:博愛助學計劃
  捐建博愛小學
  紅十字書庫
  在助學方面:已在全國23個省、區、市援建博愛小學25所,有的已竣工並投入使用。累計資助金額達473.5萬元。
  在助醫方面:對幾大病種的1043名患有重症的患者提供了1515.4萬元的醫療救助。
  援建博愛衛生院、站68個(包括河北蒼縣改水1個):425萬元;
  撥付新農合試點縣資金:25萬元;
  培訓鄉醫100名:30萬元;
  轉捐藥品:2000多萬元;
  竣工:24個、改水1個;正在建設中:44個。
  總計:2480萬元。
  4、 07年即將推出的新項目、新活動
  永元鄉村教師培訓計劃
  中國母嬰健康關愛基金
  5、以往在捐助過程中感人的事件(愛心故事)
  (1)中國紅基會“小天使基金”救助白血病雙胞胎兄弟 自從2月19日,北京電視臺系列報道了北京密雲一對年僅三歲的雙胞胎兄弟梓昊、梓昱同時患上白血病之後,引起了社會的強烈反響。在新聞播出後的第二天,北京電視臺就收到300多人的愛心捐款,計14萬餘元 。
  面對滾滾愛心捐贈的熱潮,中國紅基會與北京電視臺商定:首都市民的愛心捐款將統一匯入“小天使基金”,專項用於救助這對雙胞胎兄弟。
  雙胞胎兄弟的病情牽動著大夥的心,每天在北京電視臺和中國紅基會捐款現場的情景感人至深。有百歲高齡的奶奶委託自己的女兒捐款,也有滿月不久的寶寶由父母抱來捐款;有小學生捐贈零花錢,也有不願意留名放下幾萬元就迅速離開的普通市民。本市禮士社區年逾8旬的殘疾離休老幹部熊大爺,拖著行動不便的身體前來奉獻愛心。大家的心願簡單而誠懇: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能讓兩位可愛的小雙胞胎兄弟戰勝病魔。被白血病擊中的梓昊和梓昱是不幸的,然而他們卻有幸親身見證著人世間的這份感人溫情。截止2月23日,累計收到市民的愛心捐款已超過50萬元。
  (2)中國紅基會救助白血病患兒蓉蓉
  多家首都媒體報道的《養父替女千里尋生母》中患有白血病的8歲女孩蓉蓉,得到了中國紅基會的資助。
  蓉蓉是個棄嬰,在8年前被養父母關乃利、魏金玲夫婦收養,從此蓉蓉與養父母開始了正常的幸福生活。但是,今年初,不幸再次降臨到蓉蓉身上,她被發現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而這種白血病的治療只有骨髓移植是最好的辦法。為了治療蓉蓉的病,蓉蓉的養父母夫婦曆盡週折,找到了蓉蓉的生母。經過檢測,蓉蓉生母的骨髓可以為女兒作移植。然而手術費用十分高昂,養父母夫婦賣掉了房子,想盡了各種辦法,仍無力支付。
  蓉蓉的故事經媒體報道之後,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斷有北京市民打電話到媒體詢問此事,並積極向蓉蓉捐贈。
  中國紅基會得知此事後,非常關注,也十分同情蓉蓉的遭遇,秘書長王汝鵬立即通過電話與小天使基金資助評審委員會的七位評委進行協商,大家一致同意給蓉蓉以資助。隨後,中國紅基會從“小天使基金”中給蓉蓉提供3萬元醫療資助。同時中國紅基會通過新京報、京華時報為其發起定向募捐。中國紅基會把註明“捐助蓉蓉”的款項全部轉匯給蓉蓉的父母,用於蓉蓉的治療。
  (3)“嫣然天使基金”首名受助患兒接受專家會診
  12月6日上午,北京豐台區某福利院1歲半的孤兒小橋峰成為中國紅基會“嫣然天使基金”確定救助的首名唇腭裂患兒,並接受了基金指定醫院——伊美爾醫療美容專科醫院的初期檢查。小橋峰將在進行全面檢查後確定日期,接受手術整形治療。
  小橋峰患有雙側唇腭裂,上嘴唇的人中兩邊裂著兩道大口子,兩顆門牙歪歪地露在了唇外。由於嘴唇問題影響了發聲,大多數時候只會發出“啊”的聲音。據福利院董院長説,小橋峰是警方撿到送過來的,當時小橋峰出生才幾天,估計是因為患有唇腭裂被父母拋棄。
  據兒科專家周鋼教授介紹,和同齡正常小孩相比,小橋峰9.5公斤的體重明顯偏低,並有缺鈣症狀。由於先天發育不良及唇腭裂的影響,患兒營養不良。如果能做手術只能先修復唇裂。隨後還有後期的腭裂修復、牙床修復等一系列手術。
  目前,小橋峰在醫院已成功進行了手術將進行術前的準備,正在恢復中。
  自11月30日,中國紅基會、新京報、中國紅十字報、新浪網聯合發起“嫣然天使基金——尋找貧困家庭的唇腭裂兒童”救助行動,面向全國尋找家庭貧困且亟待救治的唇腭裂兒童以來,全國各地已經有30余名患者及其家屬打來求助電話。目前,這些患兒的家屬正按照中國紅基會的相關規定,在當地進行術前體檢,準備書面申請材料,經中國紅基會審核確認後予以資助治療。
  6、 慈善基金會的捐助熱線,捐助賬號
  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捐款方式
  諮詢捐款熱線:010-65124690、 65124154、65222340
  宣傳合作熱線:010-65593949
  海外合作熱線:010-65599762
  傳 真:010-65124680
  捐款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東單北大街幹面衚同53號
  郵 編:100010
  銀行匯款:
  戶 名:中國紅十字基金會
  開戶銀行:中國銀行北京分行
  賬 號:800100921908091001
  開戶銀行:中國工商銀行北京東四南支行
  賬 號: 0200001019014483874
  外幣開戶銀行:中國銀行
  賬 號:800100086608091014
  短信捐款:編輯數字“2”發送至99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