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北京市政府決不救樓市 降價才是唯一的出路 [討論]

 

CCTV.com  2009年01月15日 12: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觀察]>>

   話題回放:中國樓市

              >>>>>>>>>>>點擊發表新的留言

    央視網消息:(今日觀察)自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一些城市商品房價格及成交量的下降,一些地方政府紛紛出臺相應救市政策。1月12日,在第13屆北京市人民代表大會上,北京市市長郭金龍表示政府不會出手救高價樓市,一時引發熱議。在低迷的樓市中,政府到底該不該救市?中國樓市如何才能實現向理性的回歸?cctv2 《今日觀察》主持人陳偉鴻和評論員是何帆、張鴻共同評論。

    北京市政府:絕不托高價格樓市

    政府救市還是不救市,購房者出手還是不出手,面對房地産市場矛盾,北京市政府首次明確調控態度,沒有政府救市下的北京房地産,究竟會出現怎樣的新變化?

    何帆:北京房價例外論已不攻而破

    (《今日觀察》評論員)

    北京開兩會,兩會就是一個表達民意的機會,當前老百姓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房價太高,一直以來大家期待房價要下降,但“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這時候官員表態給大家把政策的信號變得更加明確了。可見從中央政策到地方政策日益明朗。

    現在這樣的信號逐漸迫使開發商丟掉幻想,準備降價,這次官員表態的聲音來自北京,過去經常會聽到很多開發商忽悠大家説別的地方會降價:南方城市會降價、中小城市降價、北京不會降價,北京有很多與眾不同的地方,北京的購買力很強,而且北京的土地越來越少,北京房價肯定還會漲,這就是“北京例外論”。現在從官員的表態現在能夠看到北京例外論在破産,也就是北京的市政府不會讓北京的房價變成高房價的最後的一個堡壘。

    還有北京發改委一個委員明確表示, 北京房價現在還處在非常高的水平,要通過回落才能夠會回歸到理性,這個信號很明確,北京房價還是要降的。北京08年銷售量只有6萬套,相比06年下降的幅度非常大。 另外我們看到不僅僅是住宅房,包括一些寫字樓、CBD寫字樓出租率下降,包括最近幾年北京出來大的商品房地産的市場也遇到很大的問題。

    何帆:“房價只漲不跌”的理論 純屬幻想

    (《今日觀察》評論員)

    過去我們的思維慣性認為房價一定上漲,最近我在看一本書,是美國有一個專門研究房地産市場的書,裏面專門談到過去人們認為漫談房價只會漲不會跌,這是幻想,因為房屋成本有一部分與技術進步有關,成本會下降,所謂土地稀缺也是相對而言的概念。另外很多開發商實際上比較謹慎,該停工的都停工,該解僱員工的解雇,找個地方貓冬,還想向公眾傳遞信號説房價不會下跌,這可能對公眾有迷惑的作用,但現在大勢所趨,我想很多房地産商行為由此發生改變。

    張鴻:部分地産商對房價仍存幻想

    (《今日觀察》評論員)

    如果普通老百姓説一個月的工資買不到一平米房子,則當然不會愛開發商,不降價就不會買。地産商應該按照市場原則來降價,而且整個商品房市場解決結構性問題。現在很多房地産真的充滿信心,前不久在北京房地産開發商論壇,一些地産商對整個09年房地産充滿信心,比如馮侖談到經濟危機全世界哭泣的時候,唯一的亮點是中國房地産。任志強説09年整個房價一定上漲,房子不會降價,現在問題是到上漲的時候,開發商漲價不要過猛,開發商要自律。經濟只要一回暖,房地産肯定第一個收益,所以他們都是充滿信心。

>>>>>>>>>>>點擊發表新的留言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