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重慶市萬州區“三峽明珠塔”的拆除

 

CCTV.com  2009年01月08日 22:3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觀察]>>

    解説:重慶萬州區“三峽明珠塔”轟然倒下,建也合理,拆也合理,但上千萬投資,為何最終還是打了水漂?《今日觀察》正在評論。

    主持人:這裡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觀察》,歡迎各位的收看。在重慶市的萬州區有一座高達上百米,投資了數千萬的標誌性工程——“三峽明珠塔”,在停工了三年之後,被剷除了,一項投資如此巨大的工程,為什麼會在一夜之間被轟然推倒,在這一建和一拆當中,上千萬元的損失,究竟有誰該為此而負責?今天我們節目的評論員是霍德明和張鴻,我們也歡迎電視機前的各位登陸央視網、騰訊搜搜網和搜狐網發表大家的觀點,稍候我們會在節目當中,來關注各位的評論。

    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相關的新聞背景。

    解説:1月5日中午,一聲巨響和震動之後,昔日設計總投資3500多萬元,建築面積近5000平方米,有重慶萬州標誌性建築之稱的“三峽明珠觀光塔”,被一根鋼絲繩轟然的拉倒在地。重慶萬州“三峽明珠觀光塔”是在2004年初,正式通過專家評審的工程,工程設計建築面積近5000平方米,塔尖高度135米,頂部設計有能夠俯瞰全城的觀光廳。按照計劃,這項工程在2005年春節完工,工程由萬州區原龍寶開發區管委會&&,然而經過一年多的修建,在整個前期工程投資1000多萬元,塔身建到30多米時,在2005年4月17日工程被突然叫停。

    萬州地方政府解釋説主要原因是由於萬州行政區劃調整,“三峽明珠觀光塔”項目效益不容樂觀,再加上其建築設計高,破壞長江周邊景觀,因此叫停。這一停工竟停了三年時間,這一標誌性建築,被當地人稱之為“爛尾樓”。

    2008年12月19日,在三峽明珠觀光塔停工三年多之後,施工隊再次開進現場,但這次進場,不是繼續修建,而是實施拆除這座“爛尾樓”之稱的建築。當地老百姓戲稱,這個工程是花了上千萬最後只聽了一聲響。

    張桂林(新華社重慶分社記者):現場有爆破公司的挖掘機,繼續進行後續的拆遷工作,樓體還有一部分,就是全樓這一部分,還有一些部分停車場還保留著,我們昨天去的時候,碰到有居民在那,他們一方面就是説,這種“爛尾樓”在城市比較高的景觀點立了這麼長時間被拆掉,一方面是相當抹去了一道城市的傷疤,另一方面他們也有群眾認為,這是一種浪費,畢竟是投資了近千萬的一個工程。

    解説:“爛尾樓”最終被拆,也許是當地政府的不得已之舉,然而引起人們質疑的是,這一既不中看,也不中用的工程,當初又是如何決策定下的,經過論證和審批,是不是科學和嚴謹呢?萬州的相關部門表示,當初通過“三峽明珠觀光塔”項目時,一是為了發展旅遊觀光業,創造經濟效益;另一方面,是為了提升城市形象,也有媒體質疑説,作為西部中等城市的萬州,位於長江三峽庫區,本地經濟缺乏承載力,旅遊資源有限,加之長江沿線地理位置特殊,高層建築是否會影響沿江整體規劃,假如萬州當時相關負責人能充分考慮這些因素,或許“花幾千萬聽一聲響”的尷尬就能避免。

1/8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