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張鴻:經濟學家的背後 究竟代表著誰?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4: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觀察]>>

  這份萬言書中有我們很熟悉的老面孔。這些名字已經在資本市場熟悉了很多年。2001年當吳敬璉等經濟學家説中國的資本市場需要規範,有些地方連賭場都不如時,就有些經濟學家出來説,中國股市規範是很好的,説2001年的股市就已經到了最危機的關頭,那個時候就要求政府來“救市”。

  今年初又有這樣的爭論。有兩方群體,包括媒體也都參與了。今年初他們論調是下跌已經超出正常波動和理性之外,也就是股市是在完全非理性的下跌。可是在上漲時,我們沒有看他們站出來説,股市已經是非理性的上漲。所以,他們總是説股市要漲。為什麼總是他們呢?

  為什麼我們網友會質疑這些學者的立場和觀點?

  因為在資本市場上存在和利益相關的“忽悠”,股民非股民都聽得太多了。去年很多媒體在採訪一些經濟學家的時候,他們都會説黃金十年來了,甚至提出了萬點論。説6千點怕什麼,1萬點那早著呢!輕舟已過萬重山,所以你一定要該買一定要買。還有他們還説股市不會永遠低迷,上半年不漲,下半年也會漲,今年不漲,明年也會漲。

  當跌的時候,就聽不到他的聲音了。直到現在,股市跌得很厲害了,他們又説,一定要保證證券市場安全,保證中國經濟的安全,保證投資者的利益等噱頭來説這種話。去年我在聽一個報告會時,曾經有一個經濟學家説,如果你現在不投入中國資本市場的話,你就不能享受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但是現在就再也不提這種話了。所以這時我們當然可以懷疑他們是不是和自己的利益關係。

  股市在上漲時,有一些經濟學家以證券專家的身份告訴大家,應該怎麼樣,政府應不應該干預市場。比如説去年,股市暴漲時,就有經濟學家説,説政府不應該人為地刺破股市泡沫。現在呢,他又來説,最好來拯救一下這個股市,因為股市暴跌了。因為泡沫不斷放大的風險並不比現在小。

  我們當然可以質疑你到底代表著誰?這十個人的身份全都是公立大學的教授,或者副教授。但是他們到底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身份?我查了一下這十個經濟學家,有在上市公司任獨立董事,有在證券公司任獨立董事。如果説在上市公司任獨立董事可能跟股市的漲跌沒有更直接的關係,那麼在證券公司的獨立董事那可能就會和漲跌有一定的關係。

  而且今年初爭議時媒體也參與進來了,不救市的代表人物比如説《財經》雜誌的總編胡舒立説救市派當中,有不少人是浸淫市場多年的老手,鼓吹救市的目的,乃是企圖在行情短期波動中,漁一己之私利。

  當經濟學家以這種身份出現時,當然可以質疑背後的利益到底是什麼?

責編:程振宏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