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帆:騙錢無高招 全憑空手套白狼

 

CCTV.com  2008年11月20日 18: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今日觀察]>>

  (何帆《今日觀察》評論員)

  小木匠其實不名一文,之所以表演,就是為了騙錢。

  怎麼來“空手套白狼”呢?第一步“招標”,招標完後,很多投標公司保證金押在自己的手中。保證金壓在手裏騙了2000多萬。第二步“騙銀行”,在寧夏騙銀行大概騙了一個多億,然後剋扣了149家企業的工程款和材料款,一共是3.8億元。第三步搞非款集資,以20%高息的利率為誘餌,然後向寧夏銀川的市民集資3.18億。所以光在寧夏,就已經騙了8個多億。騙完寧夏又騙內蒙,在呼和浩特騙術幾乎就是寧夏的翻版。2005年5月份首先騙取了呼市政府4.59億的土地使用權,拿到這個土地使用權之後,強行開工建設金鷹國際CBD項目。然後讓建築工程商墊資,騙了2.2個億,材料供應商騙了2000多萬。然後招標單位的保證金,騙了4659萬元。預售房屋資金7759萬元,再加上還有一個非法集資和一些土地費,在呼和浩特市騙了8.1億元。

  大港商、大只佬 騙你一切沒商量

  一開始的時候可能地方政府確實是不知道。被他這個架式給忽悠住了。

  另外也可能因為地方政府官員看港臺片看得也多了。一看跟港臺片裏的大佬、一樣的作風做派,就暈了。突然來了一個這麼大的一個港商,要給我們當地有這麼大的投資。如果還查身份,萬一港商不高興了,扭頭就走,這個大筆生意就沒有了。

  但後來實際上有很多破綻,但最後政府的官員應該就不是不知道,而是説不想知道,或者就是裝作不知道。那是因為他抓住某些地方官員一些弱點。王木匠特別善於琢磨政府心理學。他知道政府官員的愛和怕。這個愛,就是投其所好。因為很多政府官員是好大喜功,所以他就專門投其所好。

  另外王木匠講自己是港商,並且改自己的名字。為什麼不叫王細牛呢,改成“鄭澤”呢?他説因為政府官員一看名字就很洋氣,一看身份就認為是港資。另外,有CBD概念很迎合地方政府官員。另外,他身上罩了許多光環,他是世界名人,寧夏的那個爛尾樓還想方設法得到中國建築文化中心頒布的中國優質工程獎,2004年中國西部國際CBD標誌性商務中心特別金獎。

  最後他抓住了地方政府怕的地方,他設立了一個圈套後請君入甕。被迫要和他在一起。在內蒙一開始忽悠地方政府,弄一個獻禮工程,第一高CBD工程,然後騙著地方政府就把公安辦公大樓給炸了。炸完了之後,地方政府就必須得跟著他一起把這個戲演下去。這時木匠不急,政府急了。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