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帆:72房企業共簽“投名狀” 掩耳盜鈴

 

CCTV.com  2008年11月19日 10:1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何帆《今日觀察》評論員)

  瀋陽這72家房地産商,已經建立了一個有組織、有計劃、有目的攻守同盟。有組織,是因為由瀋陽的房産協會出面組織,是一個行業協會主導下的行為。

  有計劃,是這72個房地産商收羅在一起,有具體的聯盟守則,比如説要是哪個房地産商降價,就要承擔這個差價,要補償。也就是説誰要背叛,誰要承擔這個責任,這是一種攻守同盟。

  既然這個組織已經簽訂“投名狀”目的也應該很明確: “不降價”。但,為什麼還要在向大家宣佈未來的房價的趨勢,是只會升不會降?如果他們心裏很踏實地認為房價只升不降,那沒必要大動干戈來搞這個聯盟。

  所以,這個“投名狀”裏,有點欲蓋彌彰,有點掩耳盜鈴的意思。

  我們也看到,在72個開發商表示要不降價的同時,瀋陽市政府也推出一個25條房産新政。

  這個房地産新政裏,很多是對老百姓福利有幫助的,包括一些承諾,比如要要建更多的廉租房,更多的保障性住房。其中對老百姓的購房免去一些稅費。

  但是有一條比較有意思,説要保護購房者利益,房地産開發企業應自主向社會承諾房價,開發企業要敬諾守信,接受輿論監督,群眾監督和社會監督,並且要承諾一切相關責任。

  消費者説愛降不降?你降價了,我才買

  房地産商和消費者一直在對峙。

  大家在互相觀望,但是過去房地産商以為能夠扛得住。

  因為你不買我的房沒有辦法。但是現在不要忘了,房地産市場的格局已經出現了一個劇變,時移世易。現在的房地産市場出現了兩個市場,一個是商品房的市場,另一個是保障性住房。

  而隨著保障性住房開始大規模的動工,隨著保障性安居工程馬上就要啟動, 4萬億的中央投資裏很多都會落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上。現在這兩個市場之間是在競爭的。過去房地産商可以完全大聲説愛買不買。

  但現在消費者多了種選擇,消費者現在説你愛降不降?你降價了,我才買,你不降價,我就不買。

   價格串謀行動 肯定土崩瓦解

  從經濟學的原理來説,這種價格串謀,很難維持。

  因為如果要想成功的達成一個價格的攻守同盟,至少有兩個條件,第一這個市場上大部分的企業都在裏裏面,但是在瀋陽,儘管它有72家企業,可是只佔瀋陽有項目的開發商的四分之一,遠遠沒有囊括所有的房地産企業。

  第二恰恰由於有72家企業,所以增加了達成集體行動的困難。人越多,這個時候實際上越難達成集體行動。比如桃園三結義的時候,只有三個人,這個時候有可能真的能做到同生共死。但是到了水泊梁山,一百單八將了,就該同床異夢了,有的想造反,有的想招安。

  所以很替這些已經在攻守同盟裏頭的72家房地産商擔心,他們應該去看一下《投名狀》。看過電影《投名狀》之後,就會知道兄弟是靠不住,還是趕緊撤出來吧。因為不出半年,現在達成的集體行動肯定土崩瓦解。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