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今日觀察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何帆:當農民比當經濟學家更難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4:5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何帆《今日觀察》評論員)

  過去覺得當個經濟學家很難。現在才知道,在中國當農民比當經濟學家還更難,為什麼?農民一直是受傷的。因為農民他只是在種糧食,種棉花,養豬,他是在農業這個生産鏈條最低端的那個環節。

  市場裏,農産品價格的波動性非常大,因為農民是根據過去一些市場的情況來判斷,我以後該生産什麼,但是一旦大家判斷這個市場很好,大家都去生産,那麼這個時候供給增加,需求減少,這個時候價格又下降了。現在農民是很難,你要讓他去種糧食,糧食的價格在波動,讓他去養豬,豬肉價格在過去幾年波動也很大啊。

  那如果不種糧食,不養豬,出去打工行不行?到打工的那些行業,也是受外部影響的波動最大的,到出口企業,到房地産企業,都是受經濟週期的影響很大的。這是農民致富的一個硬傷

  現在必須要把這個公共産品提供出來,因為講要擴大內需,要瞄準農村,要擴大農村的內需。但怎樣才能夠擴大農村的內需?怎樣能夠讓農民更多的消費?一個必要的前提就是必須要增加政府對公共産品的投資。

  因為在農村很多消費,不是説有錢就能夠消費得起了。大概在十幾年之前時候,有媒體報道一位農民買了洗衣機,但是回家之後,找不著電,只好用洗衣機去裝大米。前兩年我去過沿海的比較富裕一個地區,有一個很成功的農民企業家位賺了很多的錢,給他心愛的太太買了最昂貴的法拉力轎車。但那個車開不出去,因為他們那裏沒有路,所以那輛車一直就停在車庫裏。

  農民只剩手中土地了 不要老盯著不放

  每年一號文件,都是跟農民有關的,跟農村有關的。但過去的農業政策也看到一個弊端,這個弊端是農民的權益一直得不到保護。

  農民始終是被動的,農民始終是弱勢的,農民始終是最後讓他們來承擔一些改革的成本的。比如説城市的人擔心通貨膨脹,那麼最後呢,維持物價穩定的這個責任,往往是由農民來負擔的。城市的人要求企業要更有競爭力,要出口更多的産品。但是價格為什麼會那麼低,它的勞動力為什麼會那麼低,也是由農民兄弟來承受的。

  我們不應該僅僅看到現在政府要給農民什麼,還要看到我們怎麼能夠保證農民過去已經有了的,但是又少的可憐的權益,不要被人拿走。比如現在很多農民來説,由於我們沒有非常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他靠是靠他一塊土地活著。所以這一塊土地對他來説有兼做社會保障的功能。現在出現城鄉一體土地的市場,對農民是有好處的,但擔心由於農民是弱勢,在這個交易的過程雙方的力量是不平等的。既使是一個自由交易,它也有可能會損害弱者的利益。

  所以農民只剩下最後那一塊土地了,但卻還有很多人在繼續盯著農民手中的這塊“肥肉”。

  千方百計提高農民福利

  如果從長遠的立場來看,從一個大的歷史時段來看,到2009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60週年。所以我們可以把過去的60年劃成兩個30年。每個30年我們都有最輝煌的成績,剛剛建國的時候,是奪取了革命的勝利,靠什麼?靠農民兄弟的支持。在第二個30年時候,一開篇的時候,做了這個改革,從此創造出來一個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奇跡,靠的是什麼?靠的是煥發農村的活力。

  到明年,又是一個新的篇章,要開篇了。要建設一個和諧社會,要促進一個中國經濟長久的繁榮,靠的是什麼?因此,我覺得也是千方百計都要提高農民的福利。

責編:程振宏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