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與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執行正在進行(二):逃不掉的老賴

 

CCTV.com  2009年01月13日 20: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身處異鄉有家難回,是誰讓她欲哭無淚

    賴賬者消失多年,執行法官將如何面對

    被執行人竟然已被通緝八年,財産線索一一中斷

    執行法官千里奔襲,竟收穫意外驚喜

 

     再過十幾天就是農曆春節了,按照咱們中國人的傳統,無論身在何處,到了過年的時候都要趕回家鄉,圖的就是一個團圓,可是對於張濃宏一家來説,回家過年簡直成了一種奢望。

    有家不能歸。張濃宏原本住在湖南省張家界市,前些年曾和丈夫田先樹開了一家小旅館,一家人的日子可以説過得紅紅火火,可是2002年發生的一場變故,徹底改變了這家人的命運。2002年,張濃宏和丈夫田先樹經人介紹認識了一個叫陳青強的人,陳青強聲稱自己在廣西南寧承攬了一個公路工程項目,想找人合作,張濃宏和丈夫一合計,覺得有賺頭,打算入夥,這時,陳青強提出了一個要求。

    張濃宏:陳青強就説老田,你要交50萬押金,這個工程能做,當時我老公就説50萬押金我暫時肯定交不出來,他説那你能交多少是多少。

    就這樣,張濃宏和丈夫陸續將二十多萬元交給了陳青強,可是沒過多久,張濃宏夫婦得知,陳青強又轉手把工程包給了別人,很明顯陳青強根本沒打算讓自己入夥。

    可是從那以後,陳青強就人間蒸發再也不見了蹤影,張濃宏一家就此陷入了困境,因為當時交給陳青強的錢,大部分是向別人借的。

    就這樣,張濃宏一家背井離鄉搬到了廣西南寧,在郊區的一處出租屋安頓下來,一邊尋找陳青強一邊做著起訴的準備。2006年,張濃宏將陳青強告上了法庭,要求法院判令陳青強償還18萬元的債務及利息,法院判決陳青強還款。可是,在法院的整個審理和判決過程中,陳青強一直沒有露面,判決後,張濃宏夫婦向法院申請執行。那麼,面對這樣一個消失多年的被執行人,執行法官又將從哪入手呢?

    一切跡象表明,陳青強應該離開南寧很久了,這次執行指望在南寧打開突破口顯然很難。執行法官轉向陳青強的戶籍所在地,然而,當執行法官在公安機關調取到陳青強的戶籍資料時,卻得知一個意外的情況。

    于健副院長:從戶籍調查情況來看的話,陳青強是一個公安部門網上通緝的一個逃犯。

    陳青強,戶籍所在地廣東省深圳市,2001年因涉嫌合同詐騙被北京警方通緝,涉案金額500多萬元,這個消息讓執行法官倍感壓力。

    于健副院長:由於被執行人是一個逃犯,他肯定不會露面,那麼你要實現這個申請人的債權難度非常大,一個他人不見,財産就無從查找。

    陸法官:陳青強又被公安部門通緝了,肯定躲避起來了,公安部門都難找得到,我們更難找到了。

    陳青強下落不明,所經之處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一個早在2001年就被警方通緝的案犯,一定異常狡猾,張濃宏一家聽到這個消息也開始絕望了。

    張平:要不就斷了這個念頭,沒文憑就沒文憑嘛,到時候再慢慢弄,起碼不能像現在這樣是吧。

    五年前,張平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湖南師範大學,2008年7月張平大學畢業了,可是由於拖欠了學校幾年的學費,成績合格的張平卻拿不到畢業證,幾番應聘都被用人單位回絕了,畢業已經半年了,還一直待業在家。

    張平:我這心裏越來越,越來越難受了,然後我就跟老媽説,我這個學費到底交不交得清,如果交得清呢,那我就繼續等一下,如果交不清呢,我就不拿了,這個畢業證我就不拿了,我就當我五年沒有讀算了。

    張濃宏一家的困境讓執行法官感到心酸,這起案子能否執結,不僅關係到一個家庭的生活,也關係到一個孩子的未來。

    于健副院長:要是説(執行)落實不了的話,這個孩子的前程也就給耽誤了。

    執行法官果斷改變執行方向,決定從陳青強的妻子曾小平入手。據張濃宏講,曾小平和陳青強有孩子,現在陳青強躲起來了,那他妻子帶著孩子不易躲藏,如果找到曾小平,並確認她名下有財産,那麼按照法律就可以追加曾小平為被執行人,執行夫妻共同財産。

    于健副院長:要是這個線索能落實,這個案子還是有希望實現他(申請執行人)的債權,當時大家還是很高興。

    根據申請人張濃宏提供的情況,曾小平是湖南寧鄉人。執行法官立即到公安機關調取曾小平的戶籍資料,然而,在戶籍檔案上卻顯示,曾小平未婚。

    意外再次出現,雖然曾小平和陳青強同居多年,並且還生了孩子,但在法律上兩個人並非夫妻關係,也就是説即使找到了曾小平,也不能執行她的財産,執行再度陷入困局。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