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28日20:45內容)專家:宋洪遠

 

CCTV.com  2008年12月28日 22: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主持人: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各位收看由中央電視臺《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聯手推出的特別報道《堅定信心促發展》,今天一起來關注農業。我們今天演播室專門請來了長期研究農業問題的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宋洪遠先生。宋先生,您好,歡迎您來到演播室。

  宋洪遠:您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剛剛結束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把促進農業農村的穩定,發展農民的增收作為一個重要的目標。在您的研究來看,要實現這樣的目標,我們現在最著急著手應該做些什麼?

  宋洪遠:這次中央工作會議從文件來看,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農民持續增收為主題,同時也提出千方百計促進農産品供給,千方百計促進農民增收,作為明年農村工作的主要目標。

  要實現這兩個目標,當前主要有這樣幾個措施,一個是強化已有的惠農支農政策。第二,增加科技的支撐力度。第三,加大農業的投入力度。第四,優化農業的産業結構,同時還要促進農村的改革創新。

  主持人:在今天同時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孫正才部長有這樣一段講話,我們印象很深刻,他説,“面對明年各種困難相互疊加,多種不利因素相互作用,要想實現農業的穩定,發展農民的持續增收,必須付出更大的努力。”這段話我們怎麼來解讀?

  宋洪遠:孫部長的講話是基於對當前和明年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和壓力做出的分析,得出的判斷,從明年的情況來看,主要有這樣幾個方面的不利因素,第一,農産品價格出現了下行的壓力。第二,農民工的返鄉回流逐漸增加。第三,農産品出口,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受到一定的阻力。第四,鄉鎮企業的發展和農産品加工業的發展也面臨一定的困難,第五,隨著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質量安全意識的提高,質量安全問題的管理要求也提出了新的問題。

  基於這些問題,像孫部長講的,明年我們的農業農村經濟發展面臨著各種困難、各種壓力非常大。

  主持人:從您剛才的分析來看,要想實現明年中央定的政策和目標,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進一步加大對農業補貼的力度,除了補貼力度之外,還有哪些政策措施需要做?

  宋洪遠:要圍繞這兩個目標來講,一方面是促進農業穩定發展,當然補貼也是一個調動農民生産積極性的很重要的積極措施。同時,還要加大農業的投入力度,比如十七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實行“三個大幅度”的投入政策,這次農村的工作會議提出要實行“三個任務”的政策,提出固定資産投資用於農業的比例要提高,新增土地收益用於農業的比例要提高,同時還有從促進農民增收上,除了補貼之外,還可以提高農産品的保護價格,價格提高了,農民收入就會增加。

  主持人:他們很直接地得到收益了。

  宋洪遠:對,同時採取一些措施,緩解金融危機的壓力,促進農民就業。12月10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在這個會議上提出了六條促進農民工就業問題,解決農民工問題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中央有一個高達一百億的農業投資計劃,這個投資計劃中,哪些是我們目前的重點工作,需要馬上著手做的。

  宋洪遠:農業的投資和農村的投資,目前來看主要要圍繞著強化農業的基礎,加強農村的基礎設施建設,發展農村的公共事業這幾方面來做。這是當前投資的重點。

  主持人: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主要包括哪幾方面。

  宋洪遠:目前來看,主要包括這幾個方面,一個是水,主要是農村的飲水安全問題和農田的水利設施建設。第二個是電,農村的電網改造及其配套工程。第三個是路,鄉村道路的建設。第四個是氣,農村的沼氣建設工程。目前農村還有一個大的問題就是危房改造問題,這也是當前農業建設的重點。

  主持人:剛才談到了很多,中央給一百多億的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投資中,很多部分馬上就要投入到實際工作中。我們的記者在市場上採訪了兩個報道,第一個報道中提到了,在東北和內蒙的玉米主産區出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就是增産不增收,農民不願意賣,而企業又不敢收,這種情況的根源究竟在什麼地方呢?

  宋洪遠:這種情況的根源,主要是由於市場形勢的變化和價格的變化趨勢,根源於這個變化。從目前來看,玉米價格出現了下行趨勢,特別是從今年九月份以來,從九月份之前,持續地往上走,忽然掉頭下行。

  主持人:這種變化讓企業和農民都感到手足無措。從您的研究來判斷,這種價格下降的趨勢到什麼時間會出現一個止跌回穩的情況呢?

  宋洪遠:今年以來是這樣,恐怕明年或者在近期內要想改變這樣的變化趨勢,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有兩個因素影響著。從國內來看,我們的農産品供給這幾年連續增産,我們號稱連續五年增産,單産也提高,供給充裕,同時由於經濟形勢的變化,對消費需求也有影響,需求乏力。

  主持人:一方面供應多了,一方面消費又屬於萎縮狀態。

  宋洪遠:對,供給增加了,消費萎縮了,這樣供給形勢不會有太大的改變。另一方面,從國際形勢來看,國際上也是出現了這樣一種情況,前幾年的糧食價格上漲主要是由於供求形勢的變化,這次糧食價格的下行也是由於供求形勢的變化,特別是2008年和2009年度,世界的國庫産量也開始增産,最近達到了22.4億噸,比上一年度增長了5.3%。

  國際市場的變化和國內市場的變化同時出現了一個因素,都是供給增加、需求減少,在這種情況下,市場不可能發生一個大的變化。市場形勢的變化就影響價格,所以價格的下行,可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面臨的主要的問題。

  主持人:面臨這樣的一個主要問題和大的經濟環境之下,我們的涉農企業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來應對呢?

  宋洪遠:現在農民不願意賣,企業不願意收,還有一些預期的因素,一方面預期因素要有一個調整,要有一個引導預期。另一方面,企業要在加工轉化、增值增效上下工夫,促進農産品加工品的銷售,從加工業帶動源頭産業,帶動原料産業的發展,這樣可能就會稍微緩解一部分。

  主持人:您提到,我們希望能夠引導預期,如何來做到引導預期?

  宋洪遠:我們做這個節目也是這樣,堅定信心促發展,在經濟困難的時候,在我們面臨著諸多挑戰和問題的時候,信心是主要的,同時還應該看到,從更長時間內,農産品的供求形勢,農産品供給的壓力還是存在的。長期來看,我們的人口在增加,土地在減少,水資源也受到制約,同時由於城市化、人口結構的變化、收入水平的變化,消費還會增加,供給也受到一定的制約。從長期來看,這個供求形勢還是偏緊的。所以我想要跟大家講清形勢、堅定信心、引導預期,可能是緩解當前面臨困難需要採取的措施。

  主持人:對於目前來説,中央農業工作會議的召開,某種意義上也奠定了我們的信心,同時為我們今年的發展指明了方向。關於我國的農業農村以及農民增收等等一系列問題,我們會在未來的節目中持續關注,非常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謝謝!

責編:劉洋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