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25日18:00內容)專家:韓曉平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19: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主持人:雖然天然氣的價格不像油價那樣的引人注目,但是隨著清潔能源的應用越來越廣,天然氣在世界能源格局中所佔的比重是越來越大,我們的演播室今天也再次請來了能源專家,中國能源網的CRU韓曉平先生。韓老師您好。

  韓曉平:您好。

  主持人:首先給我們講一下,可不可以説我們全人類正在進入天然氣時代?在我們對化石能源的依賴當中,對石油、煤炭當中的依賴正在逐漸減弱,正在把這個重心向天然氣轉移?

  韓曉平:是的,天然氣在所有的化學能源當中是最清潔的能源,因為它的含碳只有一個碳,同時它不含有二氧化硫等其他的有害物質,所以使用天然氣一是利用效率非常高,現在國際上用的分佈能源的利用效率都在80%以上。第二個就是天然氣本身儲量未來預計還是非常大的,可以支持人類的文明100年,我們認為現在全球正在進入天然氣時代。

  主持人:我們中國對天然氣消費的比例佔整個消費能源的比例,跟發達國家相比是不是還是非常低?

  韓曉平:非常非常低,我們現在實際上還是完全靠煤,因為我們自身的資源勘探開發投入也不足,而且我們外部資源也不是很好,我們現在利用天然氣還是比較少的。

  主持人:未來以後中國是不是還有很多尚未探明的天然氣儲量?

  韓曉平:對,這可能跟天然氣的成因有關係,過去我們一般認為天然氣是一種化石能源,但是最近可能前幾年美國發射的一個探測器,到土星的第六顆衛星,泰坦衛星上就發現那個地方不僅有這個,天然氣主要的成分是甲烷,有甲烷的海洋、有甲烷的湖泊,還有下著甲烷的雨。所以天然氣很可能並不是有機形成的,它可能在地球形成之初就已經合成了這個。而且最近在岩石裏頭,在地層中都發現,特別是最近在一些煤炭、煤礦,為什麼這個地方變成煤,那個地方變成化石,所以主要的原因很可能下面還有天然氣,所以我們在一些煤礦、油田下面都發現了天然氣。

  主持人:但是有人説正是因為天然氣的這種形成的機制以及交易方式,決定了天然氣市場不可能出現一個類似歐佩克的這樣一個通過配額來操縱市場的機構,您覺得呢?

  韓曉平: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它太特殊了,因為天然氣投資非常大,在勘探開發前要建設管道,當管道修到處理站,把它處理了以後再通過常輸管道,或者是通過海上的船運到另外一個地方,在那裏再設一個管網、配網,然後把這個氣送到每一家去。這麼一個複雜的投資如果在一開始不能夠談好價格的話,不能有個長期協議的話,銀行是不會借給你錢的,你拿不到錢這個項目就不會存在,所以你必須在一開始進行長期協議,所有我們現在説的天然氣的價格幅度主要指的短期協議,我們叫做在協議之外的這些需求。

  主持人:明白了,也就是説天然氣的價格還主要以合同價格為主?

  韓曉平:對,邊際需求決定一個邊際價格,但邊際價格並不代表真正的交易價格。

  主持人:俄羅斯也説廉價天然氣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這是否暗示著天然氣的價格在出口大國的共同協助下一步一步漲起來?

  韓曉平:實際上天然氣在俄羅斯之前是跟油價挂鉤的,油價很高的時候天然氣價格也不斷地上漲,現在高的原因是很多發電廠是可以不斷地切換,可以切換成油也可以切換成氣,當你的氣價太高的時候就開始切換成油,當你油價太高的時候就切換成氣,如果天然氣的價格定得比油價還要高的時候,他們就可能會不用,所以對他來説天然氣必須跟著油價走。

  主持人:但是對於我們中國的企業來説,看到天然氣這個未來的大趨勢,是不是以後很多産品的設計都要朝這個方向去考慮,能源的取代,比如石油、煤炭等等。

  韓曉平:對,發展天然氣對中國來説是一個很艱巨的任務,最近我們在中國內確實發現了不少,比如在浦王氣田,我們在深井中就發現了,所以在中國我們在勘探開發的投入應該是不足的,我們更多的資金投入到中國的勘探開發中去,我們可能會發現更多的天然氣田,最近在南海我們發現了可燃冰,在青藏高原也發現了可燃冰,可燃冰實際上是天然氣甲烷和水在高壓下形成的這麼一種冰狀的物質,這些資源的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好的,稍後我們會繼續請教能源專家韓曉平先生。

  主持人:從俄羅斯等國的舉動來看,他們對現在國際天然氣市場的價格形成機制是顯然不滿,未來的天然氣市場會形成一個什麼樣的體系,對中國這樣的天然氣消費大國又會産生什麼樣的影響,我們把這些問題提給能源專家,中國能源網的CRU韓曉平先生,韓老師。

  韓曉平:如果俄羅斯和天然氣歐佩克國家執意要把這個價格炒上去的話,對於我們來説,我們就要不斷地調整我們的戰略部署,特別是我們的資金,我們現在可以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外部的管道建設上,如果他們把價格炒得太高,或者這個價格變得無法控制的話,我們可能要把更多的資金投入到我們自身的天然氣的勘探開發中去。我們還是要更多地依靠我們自身的資源,實際上我們最近還是發現了很多資源。

  主持人:您剛才説的可燃冰是吧?

  韓曉平:不光是可燃冰,還有我們在很多的煤田下頭可能都存在天然氣的資源,在這方面如果我們投入更多的資金的話,我們也可以來通過自身的資源來保證自己的供氣。

  主持人: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中國未來對天然氣的需求會越來越高。

  韓曉平:對,會大幅度增加。

  主持人:天然氣正在逐步替代相當程度的石油或者是煤炭。

  韓曉平:不能説替代吧,彌補我們新的需求。等於我們煤炭已經達到極限了,在核電還能發展一部分,更多的能源恐怕就要靠天然氣。

  主持人:殼牌全球的CEO曾經採訪的時候對我説到,2050年之前人類的主要能源來源還是化學能源,我想這也包括天然氣,從現在到2050年之間,您覺得哪一個時間點是人類對天然氣的依存度超過半數以上?

  韓曉平:可能在2040年左右,到2050年以後,隨著我們對可燃冰的開發的話,那個時候天然氣的供應量會進一步增加,有可能在全球80%的能源要靠天然氣來供應。

  主持人:我們來看看國際油價,國際油價現在已經到了35美元一桶了,超乎了所有人的預計,越來越低。我們也知道國際油價的開發的成本大概是20美元一桶,而且這個價格可能還會隨著因為石油的越來越難開採,越來越往深裏去鑽,而且這個價格可能還會上漲,您覺得20之間跟30之間還有多少空間可以往下降?

  韓曉平:這個25美元是這樣一個概念,如果全球的OPEC國家對石油的供應現在是每天5400萬桶,如果降到5000萬桶的時候。它就可以接觸到20美元的價格,主要原因是各個井的情況不一樣,有的井可能打完了以後是自噴出來的,所以這個成本很低,有的井你可能要加壓,還有運輸成本等等的因素,所以當石油的需求在減少了以後,油價可以穩定在某一個價格,20美金在目前來説可能是我們能夠接受的一個最低的價格。如果再低於這個價格的話,恐怕連供應就會出現問題。

  主持人:就會停止生産。

  韓曉平:停止生産,也沒有必要去生産了。

  主持人:曾經有人説世界大的石油天然氣巨頭的CEO説,為什麼之前會出現147美元每桶的高油價,是大家把預期考慮進去了,就是石油會越來越難開採,開採石油麵臨的成本會越來越高,是因為這種預期導致油價沒有根據供需的曲線去走,而是一路走高,現在究竟又是什麼樣的預期來保持油價一路走低呢?

  韓曉平:其實這個説法也不是很對,原因在於什麼呢?實際上我們這一次漲到147美金有兩個因素,一個是金融投機,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在前一個發展週期的時候油價太低了,全人類沒有投入足夠的資金進行勘探開發,現在油價太低的情況下,面臨的問題是石油公司融不到錢,在股票市場他們的價格非常低,沒有錢,另外石油輸出國也沒有錢,他們的錢都要去支付他們的日常支付。這樣就在勘探開發上投入不足,會影響的是未來,現在石油的大概生産週期5到10年,有可能5年以後油價又會暴漲,由於經濟的發展,需求也在增加,所以很可能下一輪的時候油價會突破200美金。

  主持人:好的,謝謝中國能源網的CRU韓曉平先生和我們分享他的觀點,謝謝。我們的節目繼續進行,不要走開,馬上回來。

責編:趙文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