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9日20:45內容)專家:朱秀岩

 

CCTV.com  2008年12月19日 23: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中國天然橡膠協會會長 朱秀岩

中國天然橡膠協會會長 朱秀岩

    主持人:觀眾朋友晚上好,歡迎大家準時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聯手推出的特別報道。今天我們節目首先關注天然橡膠的價格走勢,今天六月下旬天然橡膠的價格達到歷史最高點,上海阻力合約的成交價格的記錄是每噸27980元,而到了12月8號天然橡膠的價格每噸只有87150元,跌幅高達是69%,可以説天然橡膠的價格現在是飛流直下三千尺。國內相關産業應該如何來面對這場市場地震呢?我們的記者對天然橡膠的産業鏈進行了深入的採訪。另外今天我們還將重點關注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出臺之後,市場推行變化情況,以及美歐信用卡市場正在面臨的巨大的金融風險,以下來進入新聞點評論。

    主持人:接下來讓我們先來關注天然橡膠産業,金融風暴之下,暴跌的風潮不僅席捲了國際原油市場,天然橡膠市場也難以倖免。最近幾個月以來,國內天然橡膠一路跌到了2001年以來的最低價格,膠農的損失非常嚴重。海南是中國最大的天然橡膠的生産基地,我們的記者來到了天然橡膠種植園進行了現場的調查,一起來看報道。

    主持人:膠農和市場的困境是來自於市場收購價格的暴跌,這使得橡膠種植業是入不敷出。這幾個月來天然橡膠的價格究竟是個怎麼樣的走勢呢?銷售情況究竟如何呢?我們的記者也來到了橡膠的現貨交易市場看個究竟。

    主持人:膠價暴跌了八九千塊錢一噸,現在膠農的生活就成問題了。橡膠的現貨交易市場又這麼低迷,沒有企業訂單,在這樣的一個市場的困局當中最發愁的大概就是海南農墾這樣大型的橡膠企業了。他們一手要維持橡膠工人最起碼的生活收入,另一隻手又得拖起這個沉甸甸的行業。

    主持人:天然橡膠價格暴跌,不僅讓橡膠工人的日子難過,這個重要産業的命運現在也變得是岌岌可危。現在保護價不僅為了給橡膠工人雪中送炭,也是為了保護中國橡膠産業的發展未來,但在市場價格處於雪崩的時候,畢竟個別企業的力量非常有限。那麼應該怎樣來幫助橡膠具有戰略意義的産業度過這場市場難關呢?今天我們就請到演播室嘉賓,是中國天然橡膠協會會長朱秀岩先生,他曾經擔任農業部??和農墾局的局長。朱會長歡迎來到演播室。我們從剛剛我們記者在海南的採訪看到,現在在這個市場這個大的波動之下,我們的橡膠産業和一線的産業工人面臨的困難非常大。那麼我想知道就目前而言,我們國家天然橡膠的年産量最近有多少?

    朱秀岩:目前我們在正常的市場下,我們國家天然橡膠年産量大約是59萬噸左右。

    主持人:我們目前國內的消費能力有多少呢?這個市場規模有多大呢?

    朱秀岩:國內消費能量我們從2003年開始,就變成了世界最大的天然橡膠消費國。具體有的數字説2004年我們整個天然橡膠消費就達到了204萬噸,其中進口膠141萬噸。2005年我們天然橡膠消費達到210萬噸,進口量達到了161萬噸。2007年我們的天然橡膠消費量達到了218萬噸,進口量達到164.8萬噸。

  熱點新聞推薦: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