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6日20:45內容)專家:楊瑞龍

 

CCTV.com  2008年12月16日 22: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楊瑞龍與主持人現場交流

楊瑞龍與主持人現場交流

    主持人:這次世貿組織中國汽車零部件進口裁決結果也給我們提了個醒,隨著世界經濟增速下滑,進出口貿易的競爭和爭端也會加劇,全球範圍內的投資和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會不斷增加,中國經濟如何來面對這種來自外部的壓力?

    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院長楊瑞龍教授,楊院長你好。剛才我們片子説到了很多中國汽車産業的專家,雖然面對這種裁決中國的業內人士覺得有些委屈,現在這個時候也許我們應該換一種心態面對這樣的裁決,既然中國選擇加入了世界貿易組織,就應該按照這個遊戲規則來參與遊戲,在於我們什麼角度看,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從我們的角度看覺得有些委屈,但從他們的角度看是不是這也是一種正確的做法?

  楊瑞龍:中國應該從兩個方面看:這次裁決的決定事實上降低了外國汽車進口中國的門檻,對中國的汽車行業有個壓力,特別在當前世界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世界汽車行業處在簫條中會有影響。另一方面這個結果應該是預期的,為什麼?自從中國加入WTO組織後,中國已經承諾了我們要按照自由市場原則,遵循遊戲規則,參與國際競爭,儘管覺得有些不合理,但實際上按照WTO的規則來講,這是我們預期的,我們對此要調整的心態,迎接挑戰,振興中國的汽車工業,這可能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您覺得會對中國的汽車産業帶來一定的壓力,壓力不一定是壞事,反過來給國際汽車巨頭,目前正處在深度的困境中,這對他們來説足夠稱得上是一個好消息嗎?

  楊瑞龍:對國外的汽車産業進入中國市場是個利好消息,在金融危機發生後可以看到美國的通用,德國的大眾都面臨整體需求下滑後的汽車業的萎縮,尋求出口是當務之急,這次調整之後,整車和零部件的稅差被拉平以後,汽車到中國市場的進口相應的關稅是下降的,應該説對他們來講是個利好消息,但是這個力度不是我們想象那麼大,稅收下降幅度並不是很大,按照目前中國汽車業的自身調整,還是可以迎接這樣的挑戰。

  主持人:商務部有關負責人在分析的時候説,這樣的規定是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車和零部件的稅差規避海關監督,是出於打擊非法拼裝的需要,您覺得在這樣的結果出臺以後,我們還可以採取哪些措施監管和限制步伐行為?

  楊瑞龍:原來整車和零部件之間有一個稅差,在監管渠道上如果鬆懈的話,就像商務部門講的,有一部分會有走私性質的進口車進來,規範之後稅差消除以後,如果通過不正當渠道進口汽車的量減少之後,能夠抵消稅差縮小之後外國汽車進口之間的增加的話,我們能夠抵禦稅制調整對我們的影響,前提是能不能如期監管,海關、稅務部門是否能夠履行好相應的監管職責。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