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15日18:00內容)專家:趙力

 

CCTV.com  2008年12月15日 19: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主持人:金融危機到底對藝術品市場會産生多大的影響,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中央美術學院藝術市場分析中心的主任趙力教授,趙老師你好,金融危機的時候賣畫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生活要回歸根本,我想會深深的印在每個人心中,您覺得這次金融危機對藝術品打擊會不會是長期的、深刻的?

  趙力:現在來看整個的變化,從紐約到倫敦到香港到國內,都有一個聯動性的變化,一方面我們有個結論,一個是藝術品拍賣市場和金融市場之間的關係連續性在加強,這也是投資的資金進入的原因。另外這次金融危機是在美國發生的,所以這個連續性的變化,以歐美為中心的拍賣藝術品市場並沒有改變,甚至影響到其他的市場,中國可能也不能獨善其身。

  主持人:中國當然不會獨善其身,我聽説過西方藝術品市場有個説法是3D,第三個D是負債,縱觀收藏史的話,出現3D的時候藝術品要換手,現在是不是就是因為第三個D?

  趙力:一個情況是藝術品交易裏最核心的是資源,沒有資源就沒有交易,寨一般情況下的出手或者換手,或者是資源流通,有可能促進藝術品交易的活躍,像中國的情況,在大的經濟危機到來的時候會出現對供求關係的扭曲,在這個過程裏,供應在加強,需求在降低,在這樣的情況下市場會很快走向3D。

  主持人:説起藝術品的價值有不同的觀點,有人覺得藝術品價值相對比較穩定,藝術品有欣賞價值,跟股票、房子、證券比起來更實在,但也有人説,像股票、房子、證券市場定價機制更加精準、更加複雜,所以比較容易衡量它的價值,另外它的流動性非常大,比較容易脫手。藝術品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東西,培根就説過,藝術品屬於能欣賞的人,欣賞不了的人覺得沒有價值。您更贊同哪種觀點?

  趙力:在目前的情況下,藝術品有它的好處,就是它可以直接轉變為現金,如果在市場足夠好的情況下。不好的時候下也會形成現金,從雷曼公司CEO的太太把東西拿出來賣,他獲得了現金,現金對目前來説是很重要的,這是藝術品市場投資或者説變性過程中的特點。還有一個情況,像這樣的變化過程裏,價格走勢是個問題,這個問題對我們判斷為時過早,因為變化還會有個過程,尤其藝術品市場整個價格變化或波動性會滯後於經濟的波動,可能有個滯後期,我們叫做後期滯後時機,這個時機按照歷史的規律來講大概有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