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3日20:45內容)

 

CCTV.com  2008年12月13日 22: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計渝:我是節目主持人計渝,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坐在身邊的這位是國家發改委産業發展研究所所長胡春力先生。這位則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平先生,坐在身邊的這位是煙臺市市委、常務副市長郝德軍先生。這段時間人們最關心的一個熱門話題就是由美國華爾街金融風波引發的全球的經濟危機,那麼在這樣一個大的環境之下,煙臺市目前的經濟運行情況又受到了哪些影響呢?

    郝德軍:今年的10月末,全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了300億元,同比增長60.2%,從這個數字來看,增長得很可觀。但認真地剖析一下,這個增長當中結構性的問題(比較大)。全市60戶出口的重點企業拉動我們的出口增長五十六個百分點,但是同時我們還有1400多家出口企業出現下滑,所以這個局面不容樂觀。

    計渝:現在在我們煙臺這些眾多的企業當中,他們每一個企業發展運行中又遇到了怎樣的難題呢?我們一起來看一下短片。

    計渝:歡迎各位回到我們的節目現場,我們來聽聽兩位專家他們的親身感受是什麼?胡所長。

    胡春力:去年他們已經前瞻性地提出來,要從它經營的模式上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它由一種生産型的要逐步過渡到一個系統的服務,不斷地用新産品、新服務、幫助老用戶去升級,開拓了自己的新的市場。

    計渝:未來它應當如何來另辟蹊徑?

    胡春力:我們很多傳統的製造部分,俗話叫光機。我們做得非常好。可是我們恰恰是在智慧化、數字化的這種控制系統方面,我們跟人家差距很大。

    計渝:這是我們一個弱項。

    胡春力:我們生産光機,人家來配一個系統,我們只能買一一兩萬,人家裝上一個系統可以賣一百萬元。

    計渝:李所長,您在這兩天的調研中間給您的感受是什麼?

    李平:可以説這個東方海洋是通過自主創新來抵禦全球性金融風險的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知道水産品是一個什麼産品呢?應該説是一個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的一個産品。

    計渝:對。

2/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