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2日20:45內容)專家:呂廷傑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22:4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呂廷傑

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 呂廷傑

主持人和嘉賓進行交流

主持人和嘉賓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呂廷傑教授,呂教授你好,我們看到3G現在正式開始啟動了,3G拍照發放以後,您估計這個市場規模有多大?

    呂廷傑:根據我們初步的估算,應該超過10萬億,如果它發展順利的話。這個10萬億包括三個大環節,第一個就是設備製造,包括通訊網絡的設備和終端設備。第二個是運營市場,包括3G業務提供所創造的收益。第三是3G帶來的增值服務。

    主持人:我們説的內容服務。

    呂廷傑:還有商業類的服務,我們知道3G是第三代移動通信的簡稱,與二代最大的不同不僅要解決人與人的通信,還要解決數字多媒體、移動互聯網、移動商務的應用,所以會帶來巨大的應用領域,這個應用領域的潛力是非常大的,也是很難估計的,我説可能超過10萬億就是這個道理,不是可以測的,有待於運營商用一些好的商業模式推動3G的運營。

    主持人:也就是説更具有輻射的能力。

    呂廷傑:我們在經濟學中把它叫做帶動性或者多級效應,汽車産業的發展不僅僅是汽車産業自身的發展,而且能帶動很多産業的發展。

    主持人:上遊和下游。

    呂廷傑:第三代移動通信就是把簡單的兩代的移動通信,以前的那種封閉的通信産業的産業鏈打開了,能夠拉動很多相關産業的發展,內容産業、文化創意産業、多媒體産業的發展,所以我們對它的發展給予很大的期望。

    主持人:從您剛才分析的這點來看,是不是您也認為,通過發放3G牌照,在現象這樣一個全球經濟危機的大背景下,恰恰通過發放3G牌照可以有效地撬動我們內需的大市場。

    呂廷傑:你這個問題説得非常好,因為這個宣佈時機是非常關鍵的,我們通常説在經濟上週期性的波動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一些發達國家,以美國為代表的多次退出大型科技發展計劃,比如阿波羅登月計劃、星球大戰計劃、信息高速公路計劃,這種計劃的推出本身就是想創造一些新的産業機會,通過科技的發展創造新的增長機遇,所以我們説,我們現在不失時機地引入新的技術也有這個意思。3G的上馬有人把它比作信息高速公路,其實它是信息高速公路發展的,或者説信息化發展,或者説國家信息化建設的一個余波,只是一部分。不像信息高速公路計劃直接産生互聯網,影響到我們所有人工作生活方式的巨大影響,但是會把人們從簡單的互聯網應用推到移動互聯網的應用,換代互聯網的應用這個新領域。所以它潛在的商業價值是非常大的,對拉動宏觀經濟增長是非常有益的。

    主持人:據我們國家目前的互聯網發展,以及移動通信市場發展而言,過去大部分集中在城市為核心的主流市場,我們希望如果擴大內需可以擴大到整個農村市場或者更為廣泛的關於,關於3G市場的發展,下一步在節目中再接著討論。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