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12日18:00內容)專家:熊焰

 

CCTV.com  2008年12月12日 20: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半小時]>>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北京産權交易所總裁熊焰

北京産權交易所總裁熊焰

主持人和嘉賓進行交流

主持人和嘉賓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全國工商聯並購工會的主席熊焰先生。熊焰先生你好,歡迎來到演播室。我們注意到,關於美國汽車業的救援方案出臺,已經經歷了幾番的波折,不過今天我們看到還是被參議院給否決了,我們知道在前不久通用公司和克萊斯勒公司都提出如果沒有及時拿到救援方案的話,他們估計數周之內就會破産。好一點的情況就是福特公司,估計也堅持不了多長時間,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您是不是意味著説美國的汽車業即將會崩潰,對這點你怎麼看?

    熊焰: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國,有人説美國是駝在汽車上的國家,美國汽車工業經過了100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非常好的品牌、技術、管理,但是美國汽車製造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剛才説的問題,由於美國工會強有力的力量,美國多年以來形成的在員工方面的負擔的累加,今天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程度了。據我們了解,美國在人均製造一台汽車的基礎上,勞工福利成本額外要加2200美金,不論你生産的高檔汽車還是抵擋汽車,平均每一台要加上2200美金,美國汽車製造業的競爭力明顯下降了,現在日本的汽車製造業明顯的比它強。

    主持人:甚至連韓國的汽車産業在美國市場發展也非常快。

    熊焰:沒錯,因此可以這麼講,今天我們所看到的美國汽車製造業已經難以為繼了。

    主持人:我們前段時間注意到,美國的很多報刊、媒體都在討論關於是不是要給美國汽車産業注血的問題,前兩天你剛從美國回來,在美國你從各種媒體接觸的情況來看,在目前討論的結果,是不是美國參議院的這次否決讓人感到意外?

    熊焰:應該説不意外,包括我在內,我接觸了一些美國業界的朋友們,大家談起這個話題的時候都認為,即便140億美金注進去,也只能堅持到奧巴馬上臺,如果不改變機制,不改變它特別的對員工的制度的話。

    主持人:過高的福利待遇的話。

    熊焰:對。美國的汽車産業必然沒有競爭力,沒有競爭力在當前的市場經濟條件下必然被淘汰。

    主持人:也就是説如果僅僅是依靠資金的注入,對於美國汽車業的未來來説是沒有多大希望的,美國汽車業必定對於美國整個經濟結構來説,對於美國勞工的隊伍來説,對於美國市場經濟結構來説非常重要,不光是歷史很長,更主要的是在美國的經濟結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支柱性的作用,未來它的情況會怎麼樣?

    熊焰:汽車製造業實際上是現代工業的一個集成商,把鋼鐵工業、化學工業等等一系列的工業集成到這樣一個産品上,如果接著把它放射出去,它的銷售體系、維護體系、金融體系,實際上它是現代經濟的一個集成器。

    主持人:一個綜合體。

    熊焰:如果真正意義的汽車産業完全從美國消失,實際這是美國從勞工也好、企業也好、政府也好受不了的。

    主持人:也是大家不希望看到的。

    熊焰:因此我們認為,美國汽車産業實際到了脫胎換骨、浴火重生的階段。

    主持人:我可不可以這樣理解,美國汽車産業可能還會在美國這個市場經濟結構中繼續發揮它的重要作用,但是它的形態,它的內部構成已經絕對不是現在看到的結構,必須脫胎換骨了。

    熊焰:首先勞工制度得變,我相信無論是共和黨也好,民主黨也好,最後跟工會的博弈,必須調整勞工制度,否則的話誰來每個月往裏砸進去140億,也維持不了。因此一個要調整他的勞工政策,再一個要向高端産品靠,發揮它的優勢,發揮對新的産品品牌、新的汽車車型、技術的研發引進,發揮它的優勢,而不是跟這些包括韓國,包括中國在內的低成本國家拼這個事情,應該走它的高端路線。引領全球的汽車産業向更節能的車、向更環保的車型發展。

    主持人:美國汽車業目前的這種窘狀也是這波經濟危機出現的典型現象,關於這波金融風暴還有其他問題,留待我們後面討論。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