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27日20:45內容)專家:劉霞輝

 

CCTV.com  2008年12月27日 22: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劉霞輝

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劉霞輝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晚上好,歡迎各位收看由中央電視臺《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聯手推出的特別報道《堅定信心促發展》。今天我們演播室就請來了長期研究消費和經濟增長這個大課題的專家,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劉霞輝教授。您好,劉教授,歡迎來到我們的演播室。

    劉霞輝:您好。

    主持人:從我們剛才的記者採訪中看到,周小川行長就提出要鼓勵金融業,配合新的增長點和變化進行創新,要從多角度出發,全面拉動消費內需。從這句話我們怎麼理解,另外我們怎麼看待央行以及金融部門在啟動內需方面應該做什麼?

劉霞輝與主持人現場交流

劉霞輝與主持人現場交流

    劉霞輝:從咱們政府的要求來看,各個部門都有啟動內需的職責,央行也不例外,央行出臺的一些政策和要求,其實更多的是針對商業銀行或其他的非銀行的金融機構,這些企業事實上在啟動內需過程中有它非常重要的職責,舉個例子來説,現在有些中小企業包括有一些國有企業,流動資金比較緊,因為利潤下滑比較快,有的是因為庫存比較多,在這個時候,流動資金很緊張,如果商業銀行能適當地給這些企業以流動資金,這些企業可能很快地進行正常生産和經營。

    大家都知道,消費與個人行為有關係,個人行為與收入是相關的,在咱們國家目前的經濟條件下,如果能穩定每個就業者的信心,使他覺得他的位置是比較穩定的,收入也相對穩定,他的消費需求也就能穩定得多。在這樣的時候,金融機構就能穩定我們國家的消費,或者增加消費的投入有一個合理的基礎。

    主持人:看起來央行的這些金融機構和普通老百姓的消費好像隔了一層比較遠的距離,通過您的分析來看,它實際上對於啟動整個社會消費來説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從您的研究來看,目前情況下,我們國家的居民社會消費實力究竟怎麼樣?

    劉霞輝:應該説消費者的消費行為與消費者一生的消費習慣、收入是有關係的。從我們國家目前的經濟增長情況來看,消費者對未來的預期是他目前消費的重要的基準點,比如説我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內,我的收入一定是上漲的,我的消費可能相對來講比較激進一些,反過來講,如果消費者認為,在未來一段時間,我的工作也比較困難,可能收入保不住,在這種情況下,可能在未來的消費削減比他的收入削減更快。要穩定消費,最主要的是穩定所有勞動者的收入,穩定所有勞動者的就業崗位,這是穩定消費的基本前提。

    主持人:也是奠定社會消費的基礎。

    劉霞輝:對,從長遠來看,我們國家的經濟增長一直保持在8%以上的高增長水平,消費者在未來二十到三十年的時間裏,我認為都應該採取比較樂觀的態度,中國經濟即使目前遇到了一個週期性的風險,至少長期來看,消費者的收入應該還是不斷增長的。

    主持人:從長期角度來分析的話,大家對中國經濟未來保持一個較高的增長速度是非常有信心的。實際上我們看到另外一個角度,目前處在這樣一個大的國際經濟形勢大變動的背景之下,我們現在的普通消費者如何調整好既儲蓄又啟動消費之間的度的把握。

    劉霞輝:目前為止,可能有些消費者認為,經濟形勢不好,尤其國外的經濟形勢不好,明年我們也有保8的任務,認為自己總的收入預期,在近兩年不是特別好。當預期收入不好的時候,他消費縮減的度可能就比較過了。

    主持人:一下子就捂緊了錢袋子。

    劉霞輝:對,他先觀察,看看經濟有沒有他想象的那麼壞,看看自己的收入是不是真的會下降。在目前這段時間,我認為所有的消費者都是一個觀望情緒,在這種觀望期中,怎麼樣創造消費的慾望,我們的政府和銀行都做很多的事情,首先要穩定他的就業預期,然後相對穩定他的收入預期,然後適當地把我們整個的市場的活躍度活躍起來,讓消費者有更多的消費選擇,尤其是馬上面臨元旦、春節的雙假期。

    主持人:這是一個很好的啟動消費、啟動市場的契機。

    劉霞輝:對,我認為這個機會非常好,前段時間像家電下鄉這樣的措施,對啟動農村的消費也是非常好的,像這樣的措施,不妨可以擴大到所有的消費者,這樣,我們的消費需求就在眾人的火焰下慢慢地燒得更旺一些。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