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0日20:45內容)專家:李揚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22:2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社科院金融所所長 李楊

社科院金融所所長 李楊

    主持人:在年終歲末的時候,如何在明年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當中最為關注的話題,而今天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此給出了一系列明確的回答,今天我們演播室再次請來了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長、著名經濟學李揚老師。李揚老師你好。我還記得去年年底中央工作會議確定的宏觀政策的取向還是防過熱,防通脹,年中的時候轉向保增長,控物價,現在明確為保增長,控內需,調結構。一年之內宏觀政策三次大的調整,你怎麼看待這個決策如此大的轉變過程。
    李揚:我覺得這比較正常,因為宏觀調控本身無一定之規,如果有規就是覓風向,通過覓風向應對經濟週期,所以如果熱一點要冷一點,冷一點要熱一點。你剛剛説到變化快、變化大,主要是因為形勢變化太大、太急,這點反映出當局經過這麼多年的磨煉之後,調控的意識提高了。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我們注意到這次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把保增長,擴內需之外,把調結構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調結構是很大的框框,在結構裏您覺得具體哪些結構要調整?
    李揚:這次在保增長之外看到調結構,跟過去有比較明顯的區別,經濟增長速度下滑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一個很必然的反應就是要促進市場回升,由於中國經濟經過30年改革開放已經今非昔比了,過去遇到的問題已經解決,現在遇到了新問題,新的問題是什麼?就是科學發展觀概括的情況,結構合理,效益、質量、環境污染等等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這次在保增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提高效益、提高質量,一定要注意這次大規模的投資不要為未來增長造成障礙,不要給未來的經濟發展帶來風險隱患,所以這個調結構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結構是非常籠統的概念,從現在我們國家經常提的結構有好幾個,比如內需外需的結構,這是比較明顯的。投資與消費的結構,城鄉的結構,收入分配結構,這次經濟工作會議也非常突出地説到這一點。因為收入分配結構是和消費水平能否上去密切相關的,我們研究顯示,居民消費漲得不快,根源是因為居民在收入分配這快逐年下降。所以從根上解決消費不足的問題必須調收入分配製度。還有産業結構,都是屬於我們需要調整的。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年均9.7%的增長,經濟已經站在新的起點上,從新的起點上擴發展,必須有科學發展觀指導,所以調結構和保增長同時被提上來。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