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10日18:00內容)專家:張立群

 

CCTV.com  2008年12月10日 19:2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 張立群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 張立群

    主持人:現在很多人都擔心隨著國際經濟情況的進一步惡化,中國經濟保增長促發展的壓力會繼續加大,而今天國家統計局和海關總署公佈了11月份的重要經濟數據,從中我們能不能看出宏觀經濟的哪些動向,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的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義群老師您好,張老師你好。前兩天我和一位國際著名的服裝品牌的CEO聊天的時候,他跟我無透露,他們公司明後年不打算生産新的産品了,就打算庫存,這是不是也是中國企業目前的狀況,所以才會導致今天看到的PPI數據大幅下降。
    張立群:一般庫存調整是宏觀經濟短期波動中首先出現的情況,在消耗庫存的階段,企業還不會裁員,會保持現在生産能力,以待今後恢復生産,從這點來看,你剛才説的情況,庫存調整時間還會很長,一年以上,但是一般的情況下庫存在一年以內,不是很長的調整。由於現在的需求變化和經濟增長的變化,主要是因為庫存調整導致的,這個波動是短期波動。
    主持人:調整的直接結果就是企業都在庫存,對於原材料需求就沒有了,導致工業品價格下降了。
    張立群:在消化過程中,很多企業會普遍停産,這對當期的增長會有非常大的影響,這個情況還需要再觀察。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與嘉賓交流


    主持人:隨著PPI指數的下降,消費需求也出現了下滑,這時候我們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還能做哪些跟進。
    張立群:我認為對現在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應該是觀察它的作用或效果,根據過去的歷史經驗,財政政策效表現一般要3—6個月的時間才能表現出來,貨幣政策大概要6—9個月的時間才能表現出來。最近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調整力度是相當大的,這麼大力度的調整,我認為效果會非常明顯。等到效果有一定顯現之後,再選擇下一步有什麼政策進一步調控。
    主持人:您也再一次提醒我們宏觀經濟的數據是滯後的。
    張立群:政策的效果是需要時間的。
    主持人:政策的效果真正顯現還要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的數據並不能體現當前政策的效果。現在中國的老百姓和印度老百姓對黃金的需求還是很旺的,這個反映大家什麼樣的心態?雖然很多專家並不建議這麼做。
    張立群:如果僅僅是中國和印度居民對黃金需求增加的話,就是投資風險加大,適合投資的領域在減少,認為做什麼風險都比較大,這時候購買黃金和珠寶可能是最安全的,所以導致了對黃金珠寶的需求增加比較多,主要是對經濟風險和投資風險的預期加大的表現。
    主持人:這裡面有沒有通貨膨脹對物價的考慮在裏面?
    張立群:沒有直接的關係。物價主要和需求相關聯,或者和供給相關聯,現在的變化並不意味著未來居民在消費方面或者在其他的投資方面需求會擴大,更不意味著現在大量庫存的情況下會出現供給的不足,如果沒有這兩個變化,很難預期價格會出現很快的回升,沒有直接關係。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