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2月8日18:00內容)專家:周大地

 

CCTV.com  2008年12月08日 20: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主持人:周先生您好。

  周大地:您好。

  主持人:我們看到這段時間油價巨幅波動,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

  周大地:我想油價的波動確實反映了世界經濟的巨大變化,同時國際原油確實作為一种經濟信號,它本身在期貨市場裏的變動也反映了金融工具在裏頭起的作用,所以它的變動比一般商品變動更劇烈,漲的時候比別的漲得快,跌的時候也跌得快,這不完全是商品本身的屬性在起作用,還是和金融市場運作有關。在高的時候大量買進使它衝高,真正消費也只好跟著付錢。現在這種情況下,金融工具使它儘快往下掉,供應方只好接受這種價格,確實反映了經濟變化巨大的波動。

  主持人:不過這種波動真的是讓人們心驚肉跳,漲得很洶,跌得也很洶。現在OPEC做出一個反映,準備減産,您覺得通過減産是不是就能夠穩定現在的油價?

  周大地:OPEC會採取一些行動,它曾經劃過幾次油價的底線,從四十幾到六十幾,甚至後來不提底線,漲多少他都高興。如果跌到四十幾左右的時候,已經超過宣佈的底線很多,我想OPEC會採取減産的方式。但是現在這個情況下不完全是供應方的問題。如果世界經濟衰退或者經濟危機發生的範圍和強度比人們預期的更大的話,那麼光從減産方面來阻止需求的大幅度下降,也是很困難的。減産的數量還來不及估計又下來了,所以減完産還是供大於求,這種情況比較難過。

  主持人:於是有些人提出,未來油價可能會繼續下跌,下跌的速度會更快,有人給了一個數據,最低跌到25美元,您覺得會這樣嗎?

  周大地:25美元是美林公司最近做的一個預測。我希望不要出現這種情況,因為現在國際石油邊際生産成本和前一段國際石油大公司進行石油投資的時候,他們做的所謂的平衡點的測算,有的用四十幾美元或者五十幾美元作為項目投資測算點。如果下到二十幾美元,石油上遊投資就會受到影響。如果經濟復蘇的時候,石油生産供應能力就會明顯不足。

  主持人:也會受到損傷。

  周大地:有可能出現剛才説的過山車又倒過來了,又往上衝。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