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7日20:45內容)專家:李志義

 

CCTV.com  2008年12月07日 22:2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半小時]>>


專家:李志義

  主持人:我們今天演播室請來了京滬高鐵股份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李志義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志義:您好。

  主持人:剛才我們看到光是京滬高鐵一座大橋的鋼梁用鋼量就是8萬噸,相當於兩個鳥巢,您能不能給我們一個數字,整個京滬高鐵算下來,它的用鋼量相當於多少鳥巢?

  李志義:我們現在整個高速鐵路鋼材的用量大概是500萬噸,按照每個鳥巢4.2萬噸用鋼量,我們相當於120多個鳥巢的用鋼量。


李志義與主持人

  主持人:這麼多的鋼材有多少是中國自己生産的,有多少是進口的?

  李志義:咱們在設計的時候考慮到國內鋼廠,也加上我們國內的鋼材標準與國際上基本接軌,所以我們現在高速鐵路上使用的鋼材都是國産的,進行進口的。

  主持人:我們看看原材料,中國還是會進口相當部分的鐵礦石。你覺得中國如此急增的用鋼量,會不會國際鐵礦石的價格起到拉動作用?

  李志義:當前看鐵礦石的價格還在下降,沒有上升。後一個時期,可能基礎設施拉動,會産生一定的影響,但目前影響不大,我估計鐵礦石不會漲價。

  主持人:我們在片子當中看到京滬高鐵上的大橋佔整個鐵路線總長的80%以上,為什麼出現以橋代路的發展方向?它的幕後考慮究竟是什麼?

  李志義:現在京滬高速鐵路全長1318公里,橋梁長度是1059公里,佔整個線路長度的80.4%。為什麼用這麼多橋呢?主要考慮到,一個是橋梁佔地少,另外一個就是京滬沿線的地質條件不是太好,比如説有鬆軟土,加上高速鐵路對路基的沉降控制比較嚴格,所以我們採用了以橋代路的方式,實際上就是大量節約了土地。因為咱們修橋梁用的土地比修路基的土地少60%以上。

  主持人:好的,稍後我們將會繼續請教京滬高速鐵路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李志義先生。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