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6日20:45內容)專家:白重恩

 

CCTV.com  2008年12月06日 22: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經濟系主任 白重恩

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經濟系主任 白重恩

    主持人:白教授您好。

    白重恩:您好。

    主持人:今天你來到我們演播室做節目,是自己開車來的,還是打車來的?

    白重恩:今天是開車來的。

    主持人:平時開車是你主要的一種外出通行的交通方式?

    白重恩:其實平時我開車很少,因為住的地方離工作地方很近,但是我太太開車比較多。

    主持人:作為消費者,您如何看待和評價這次燃油稅的改革方案?

    白重恩:我覺得對消費者來説,眼前沒有增加負擔。因為增加稅以後,稅前價會下降,稅前價加上這個稅不會上升,所以眼前對消費者不會增加負擔。

白重恩做客經濟頻道

白重恩在經濟頻道節目直播現場

    主持人:從經濟學家的角度,您如何解讀這次方案?

    白重恩:我覺得這個方案是非常好的方案。

    主持人:在什麼地方?

    白重恩:有三個方面,一個就是這個方案使得我們稅費體制變得更加規範、更加合理。這個方案提出我們要取消養路費,取而代之的是增加燃油消費稅,我們就可以體現多使用多付費的原則,本來養路費跟開多車、用多少油是沒有關係的,是一個固定的費用,而現在消費稅是每一升油多交八毛錢的稅,多使用多付費,這樣很公平。另外一個方面我們要逐漸取消政府還貸的二級公路的收費,這個收費現在有的地方不是非常規範,有的地方收費點很多,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我們新的稅制以後,這樣的問題要逐步取消,慢慢消失。這樣交的稅就更加規範,所以我覺得從這點來説,我們稅費體制會變得更加規範、更加合理。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價格體制會變得更加合理,以後有了這次方案以後,我們成品油的價格會和國際市場原油價格挂得更緊,也就是説,隨行就市,更能體現我們用油的成本,這樣對節能減排有很大好處,對優化我們的經濟結構也是非常有好處的。在這裡面,我們開車的時候造成污染,産生溫室氣體,消耗資源,這些都是有成本的,這樣一個稅就把這個成本體現到我們在買油的價格裏,這是更加合理的,讓我們能夠儘量減少我們對環境的污染。

    主持人:也可以讓消費者在使用資源的時候,在開車的時候,能夠清楚地了解,你究竟佔用了多少資源,所以你需要承擔什麼樣的成本。

    白重恩:對。

    主持人:讓大家在這個環節上一清二楚。

    白重恩:第三點,這次推出的時機非常好,可以説千載難逢。為什麼這麼説?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們這次經歷了油價快速上升的階段,上升到140多美元以後,國際油價又快速下降。在快速下降的過程中,因為速度很快,我們成品油的價格還沒有得到調整。在成品油價格沒有調整的時候,我們來加燃油消費稅對市場衝擊比較小。我們在加燃油消費稅的同時,調整成品油的稅前價,使得稅後價格不會有太大的變動,對消費者沒有太大的衝擊。而且以前我們有一段時間的高油價,大家對未來的油價已經有了期望,所以能夠接受我們加的稅,這個時機非常好,對經濟衝擊小,消費者也比較容易接受。

    主持人:非常感謝。我們回頭再來繼續討論這個話題。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