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5日20:45內容)專家:李稻葵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22: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主持人:各位晚上好,今天我們的演播室再次請來了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李老師,您好!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 李稻葵

    李稻葵:大家好!

    主持人:歡迎再次來到我們的演播室。從您第一次來到演播室到現在已經有三次了,在這段時間裏,您覺得世界經濟發生著怎樣的變化?您簡單給我們介紹一下。

    李稻葵:現在和幾個星期以前,三大重要的轉折,第一個轉折是從買資産到給銀行注資。第二個轉折是從關注金融轉向關注實體經濟,第三個轉折是從財政唱主角轉向了印鈔票或者中央銀行唱主角,中央銀行發行的鈔票遠遠超過七千億了,我估計大概有一萬五千億美元。這段時間,整個世界經濟的管理層和實體經濟的組成部分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李稻葵在直播現場

李稻葵在直播現場

    主持人:成品油價稅費改革方案終於出臺了,老百姓翹首以盼很長時間了,這個方案,燃油稅採取從量增收,在您的研究來看,這個方案的合理性怎麼樣?

    李稻葵:第一齣臺的時機比較好,國際原油價格比較低,這時候大家的承受能力比較強。第二,出臺的量,從量計額的量不是太高,一塊錢,比很多的預期確實低一點,改革要從低入手比較容易一點,容易接受。

    我覺得這個燃油稅方案應該講清一個道理,同時建立一個機制,道理是什麼呢?要戰略意義上認識這個東西,要從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認識這個東西。原油和我們的其他産品不一樣,48%、50%是進口的,為了進口這48%的原油的消耗,我們實際上耗費了大量的軍事、外交和其他商業上的各種各樣的資源,實際上每一升油在消費者稅裏,我們還有很多看不見的、沒有算進到我們國際油價成本的成本,這個成本必須拿出來,從長遠來看,如果我們依賴或者進一步上升我們進口的份額的話,必然在戰略上和主要的西方國家包括美國會形成一個戰略上的競爭關係,美國人會想了,我們花費了生命,耗費了上萬億美元的資金,打了兩場戰爭,18年之前打了科威特戰爭,解放了科威特,保障了石油的供給,之後又打了伊拉克,雖然事實證明是錯誤的,但是憑什麼中國開車的人和美國人平起平坐?以同樣的價格購買石油呢?所以長遠來看,這個事情是不可持續的,必須要從戰略上認識,必須把我們的燃油稅、汽車消耗從依賴石油、依賴燃油逐步轉換過來。

    機制,我認為應該把相當一部分的燃油稅獲得的收入,就是稅收收入,轉到支持可替代能源或者説節能環保的和耗電的汽車,這個不僅給我們開車族創造福音,為他們的長遠利益服務,以後的車很多的都是耗電的了,同時也是幫我們中國在純電氣車行業方面,讓我們佔領商機,這個商機美國人已經看清楚了,我建議把一千億除了補貼農村之外,拿出一大部分來補貼低能耗的機車購置,補貼電動汽車的銷售、研發。

    主持人:有些人士認為,我們現在已經成為能源進口大國,我們有大量的石油需要依賴進口,在這種情況下,這段時間內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而且下跌幅度非常大,在這種情況下,人們認為油價下跌有可能幫助我國經濟儘快成長起來,您怎麼看?

    李稻葵:短期來看肯定是利好的消息,因為我們主要是消耗石油的,我們是傳統的第三世界國家,第四國家是生産石油的發展中國家,像尼日利亞,我們是第三世界國家,是石油的消耗國,石油進口國,所以短期肯定是利好。但是不要忘記,國際油價下降不等於我們的石油成本就降低了,因為還有運輸的問題,我們80%的石油通過馬六甲海峽運過來的,這個馬六甲海峽不能保證海盜不猖獗,所以這裡面的問題是非常複雜的。我們的開車族一定要看到石油有戰略意義,石油問題不可小覷,一定要從長遠角度考慮這個問題。

    從長遠來看,汽車要大力發展,因為汽車不是一般的消費,是增加老百姓的機動性、開闊人的眼界,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消費,不僅帶來了一系列産業的發展。汽車行業要發展,但是不見得非要靠石油。

1/2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