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2月1日20:45內容)專家:海聞

 

CCTV.com  2008年12月01日 22:3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北京大學副校長 海聞

北京大學副校長 海聞

主持人嘉賓現場交流

主持人嘉賓現場交流

    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欄目聯手推出的《堅定信心促發展》特別報道。

    面對這次的金融危機,中國經濟實際上需要完成雙重任務,既要保持經濟增長,又要轉變增長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正像胡錦濤總書記所強調的,在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持續加深,全球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外部需求顯著減少的同時,我們也面臨著傳統競爭優勢逐步減弱,國際投資和貿易保護主義上升,人口資源環境約束不斷增強的壓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對當下的中國顯得越來越迫切。

    今天再次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學的副校長,著名經濟學家海聞教授。海聞老師您好。

    海聞:您好。

    主持人:海聞老師,中國經濟面臨雙重任務,一方面要保持經濟增長,又要轉變增長方式。我想可能在某些特定的場景下,特定的時期,這兩方面會産生矛盾,在産生矛盾的時候是不是以經濟增長這個大局為重?

    海聞:經濟增長關係到就業問題,就業又關係到老百姓的收入。所以我們無論是轉變增長方式,還是保持增長速度也好,其實最終目的都是要保證普通的大部分人有就業機會。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覺得增長是一定要作為第一個保持的速度,要沒有足夠的速度,就不能創造足夠的就業。另一方面,我們並不是在過去的方式上重復,其中有一部分有條件的地區和産業應該向更高級的其他領域拓展,其實也不是説原來的領域裏沒有新的拓展空間。總而言之在目前來講,我們經濟增長也好,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也好,其中最重要的核心問題就是要保證就業。

    主持人:具體到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的時候遇到一些非常棘手的問題,比如説昨天我們節目中了解到要加大新能源的投入,但是國際油價現在非常低,如果進一步下跌的話,油價只要一跌,會嚴重地打擊一些企業投資新能源的積極性,是嗎?

    海聞:有些投資要小心,尤其一些投資政府不能輕易地投,我覺得還是企業投,企業自己判斷,覺得要投就投。關於新能源的問題,首先我們這次有點救急,現在所面臨的問題是整個總需求的下降,在這種情況下面我們這些錢,最主要的還是要促進總需求的增加,這是一個比較重要的問題。而且這個總需求的增加,就是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就業機會,我們這次面臨的困難是原來勞動密集型企業他們的倒閉情況比較嚴重,他們失業的情況比較嚴重,所以我們首先要解決這部分的問題。至於新能源是不是需要投資,這需要企業決策,但是這裡面有一個風險,因為石油的問題是一個比較複雜的問題,不像我們想象當中,覺得能源越來越稀缺,價格越來越高,其實現在石油資源並不是像我們想象得那麼稀缺,因為有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另外還有政治實力,很自然,他們為了利益的最大化進行操縱,所以一會兒高一會兒低,這種情況在歷史上不是沒有過。如果你很輕易地把國家大量的錢投入新能源,這麼説吧,除非你找到比石油更便宜的成本,否則我相信當你研究出來了,石油輸出國組織會把油價降下來,降下來之後你就會在非常尷尬的地步。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