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1月25日20:45內容)專家: 宋國青

 

CCTV.com  2008年11月25日 22: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 宋國青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 宋國青

    主持人:晚上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為您直播的特別報道,我是主持人芮成剛。11月20號到25號,溫家寶總理在中南海主持召開經濟專家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聽取對當前經濟形勢和宏觀經濟政策的看法和建議,溫總理強調越是在苦難和複雜的情況下,越是要堅持科學民主決策,越是要增強決策的透明度,越是要增強決策的民主監督,以保證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的要求真正得到落實。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今天來到我們演播室的嘉賓是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的教授、著名經濟學家宋國青老師,宋老師您好。在擴大內需促增長的關鍵時刻,溫總理的這番講話透露了什麼信息。

    宋國青:我自己從裏面感覺到一個東西,前一陣中央政府出臺了一些政策促進內需,地方政府也報了投資的意願或計劃,引起一些擔心,説會不會産生一個結果,有一些投資不講效益,一哄而上,借著這個機會向中央要錢,或者部門向中央要錢,有這種一種擔心。溫總理講話裏有一個信息是對地方的,投資還是要堅持科學的民主的決策,出手要快,出手要準。

    主持人:民主決策,民主監督,背後的關鍵詞是效益兩個字。

    宋國青:我認為是這樣的。

    主持人:我們首先聊一聊非常宏觀的話題,現在有些經濟學認為,目前經濟的下滑受外部影響的因素不是那麼多,更多的是自身原因造成的,您還説過這次全球油價下跌對中國是利好的消息,為我們節省了上億美金的油錢。

    宋國青:是這樣的,這個從兩個方面説,我們現在看到的經濟在相當快地往下滑,幾個月以前是通貨膨脹,現在價格已經在下跌,已經是通貨緊縮了,這樣大的變化國際上有很重要的原因,國內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房地産銷售不景氣引起房地産投資下滑,連帶引起其他方面投資下滑,這個因素到目前為止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從這塊來看國內因素對目前國內總需求的疲軟還是貢獻更大一些。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