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17日18:00內容)專家:湯敏

 

CCTV.com  2008年11月17日 19:3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湯老師您好。

  湯敏:您好。


  主持人:湯老師,您這段時間頻繁出現在中央電視臺各大頻道的經濟節目當中,感謝您再次來到我們節目。我們想問您的第一個問題是,從您個人角度來看,A股雖然短期之內還會有一些波動,但是不是基本進入向上的通道?

  湯敏:從經濟角度來説,應該可以説是這樣的,因為我們有四萬億的增加投資,而且整個貨幣政策現在也比較寬鬆。所以總體來説,從經濟增長角度來説,中國經濟應該慢慢回到比較快速的增長。股市反映這種趨勢,也不能説每天都漲,有一個上上下下的過程,總體來説,應該是往上的趨勢。

  主持人:短期之內可能出現不盡人意的經濟數據,到明年5、6月份才能充分顯現效果,是不是這樣?

  湯敏:不但是國內,還有受國際因素的影響,因為實際上美國經濟或者歐洲經濟、日本經濟經常出現一些大家預料不到的問題,所以這些可能都會,不管從實際上還是心理上,都會影響投資的意願,這樣可能會出現一些振蕩。

  主持人:總體來説咱們的信心還在恢復當中。

  湯敏:應該這麼説。

  主持人:謝謝湯敏老師,我們稍後繼續請教您。


  主持人:湯老師,昨天我們看到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20國集團峰會上,説日本要承擔更多的國際責任,在展示日本作為經濟大國的實力,要給國際機構注資,有上千億美元的注資。今天我們看到日本經濟陷入衰退,這兩者之間有沒有什麼矛盾呢?

  湯敏:也沒有什麼太大矛盾,因為日本作為大國,它拿出一千億來對它整個經濟也無損。反過來説,一千億就是花在國內也解決不了經濟低迷的狀況。因為日本經濟從某種意義來説,它也是因為太依賴於出口,太依賴美國市場,美國市場出現這些問題,而它跟美國金融市場的聯絡非常緊密,所以它出現問題一點不奇怪。不僅是日本,包括歐洲很多國家都受到同樣的影響。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日本經濟不景氣已經十幾年了,我上大學的時候,畢業論文寫日本經濟不能提振,內需啟動不起來,儲蓄率那麼高,為什麼這麼長時間始終不能解決這個核心問題呢?

  湯敏:從表面上説是日本的泡沫經濟影響,在1991年受日本房地産、股市泡沫的破裂,造成金融市場或者金融機構的極大問題,長期以來,政府一直沒有決斷處理這些問題,一直拖著,所以造成日本經濟低迷。更深層次的問題,現在我們很多經濟學家在反思,可能跟東亞的發展模式有關,也是靠出口、出鈔、大量外匯儲備、高的儲蓄率這種模式,發展到一定程度增長後勁不足。我們要吸取日本的教訓,不要出現像日本這樣的泡沫,另外出口導向型的經濟也要做調整,否則太依賴於國際市場是有弊病的。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東亞人的消費習慣,高儲蓄,以及日本以前經濟中常常出現行會制度,這些是不是在某種程度上成為日本經濟提振的一個瓶頸?

  湯敏:這可能也是一部分,它有很多經濟結構,包括日本説不失業,公司負擔終身,勞動市場缺乏彈性,這些都是問題。但這些都是技術問題,更深層的問題還是經濟結構的問題。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