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堅定信心促發展(11月13日20:45內容)專家:韓長賦、張禮卿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22:1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十項措施拉動內需,地方發展如何跟進?11月13日,吉林省省長韓長賦將接收經濟頻道專訪,現場解讀新舉措帶來的新機遇。>>>點擊觀看視頻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 張禮卿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 張禮卿

    主持人:今天再次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的院長張禮卿老師,張老師您好。

    張禮卿:你好。

    主持人:張老師,和能源、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比起來,我們的房地産業在擴大內需方面的作用主要會體現在哪些方面?

    張禮卿:房地産是一個非常綜合性的行業,它的上下游行業特別多,所以房地産業的發展對整個經濟的推動作用是非常顯著的。對中國來説這一次擴大內需,把房地産、特別是保障性工程投資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我覺得非常有益。一方面可以通過這個投資擴大帶動其他行業的發展,比如建材、裝飾等等,甚至傢具等等。

    主持人:對房價的影響呢?

    張禮卿:房價的影響總體來講應該是趨於平抑方向,因為它畢竟是增加了供給,中國過去幾年房價漲得過快,現在我覺得推出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價格。當然你要看到實際上住房市場也有不同的定位。

    主持人:不同的定位、不同的城市。

    張禮卿:所以不見得是説一定會對其他的高檔住宅有太大的影響,但是我想總體上應該是起一個平抑的作用。

    主持人:稍後我們會繼續請教張禮卿老師。

吉林省省長 韓長賦

吉林省省長 韓長賦

    記者:我們也注意到最近這一兩年吉林固定資産的投資一直在高速的增長,我們也了解到下一步吉林還將加大投資的力度,我們想了解下一步的投資將在哪些方面?

    韓長賦:投資領域來講,第一就是設施建設,基礎設施我們現在是水利,全城有五大水利,大概投資總量在兩百億左右,已經有四個開工了。電力、火電我們規劃了760萬千瓦,風電兩百多萬千瓦,另外我們準備核電。水利、電力、公路,我們高速公路1500公里高速公路一共是11條,基本上都已經開工了。還有鐵路,我們和鐵道部共同地來協商,在未來四年內建設25條鐵路,大概是在兩千多公里的強度。同時我們還開展大規模的土地,保護土地,改造土地産權,合理規劃,總量我們今年估計會達到550億。什麼概念呢?今年是2730萬人,每一個人投資強度在兩萬元人民幣,這個在全國來講也是投資力度比較大的。

    記者:下一步呢?在舊城改造,以及廉租房的建設上有沒有具體的目標呢?

    韓長賦:今年開始2008年已經在農村大規模地開展農村泥草房的改造,在東北很多老百姓住的是泥草房,我們今年是13萬戶,採取的措施是給農民補貼,你蓋房子我們給你補貼,明年到20萬戶。我們覺得住房需求是基本民生,另外改造棚戶區和改造農村的泥草房可以拉動經濟,拉動建材、拉動傢具、拉動電器,我想這個無論是改造民生,還是對於促進經濟增長都是非常必要的。

    記者:我們也知道吉林是一個農業大省,經常被人稱作是大糧倉,在未來的發展當中會不會加大對三農方面的投入,包括增加農民收入,以及擴大農村的消費方面有沒有具體的措施?

    韓長賦:我們吉林省率先搞了用五年時間等等一百億間商品房能力建設,這項工程一共是十個大的工程,29個大項目,總投資260億,包括水利、土地整理,農業機械化、農業科技,一共十個方面,二十九個大項目,這裡面已經有一部分工程開工建設了,我們預期通過這個建設把吉林的糧食生産能力和農業的現代化水平上一個臺階。這一百億斤糧食我們也算了一下,60億斤玉米,40億斤優質水稻,可以增加農民的收入七八十個億。還有一條,現在新農村建設,我們現在搞一千個村、一百個鎮,這是規劃建設。我們想這個建設包括農村的鄉村道路、農村飲水、沼氣,還有包括農村的電網改造以及村莊的規劃整治和環境的治理,這些方面都會拉動農民的經濟,通過這些方面來增加農民的收入。總之,這是一個中長期問題,我們會繼續地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