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1月13日18:00內容)專家:張禮卿

 

CCTV.com  2008年11月13日 19:2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11月13日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張禮卿做客央視經濟頻道,解讀國際金融風暴最新動態。>>>點擊觀看視頻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 張禮卿

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 張禮卿

    主持人: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院長張禮卿先生老師,張老師您好。

    張禮卿:您好。

    主持人:既然鮑爾森認為購買銀行的不良資産並不是穩定金融市場最有效的方式,那麼您覺得是不是直接救助一些實體經濟才是最有效的方式?

    張禮卿:我覺得在一定意義上講體現了美國政府越來越擔心實體經濟,其實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裏,金融市場動蕩是他們主要的問題,但是應該説兩個月之前美國實體經濟部門已經出現了顯著的滑坡,美國政府顯然是注意到了這一點,為了避免實體經濟進一步惡化,拿出一些資金來直接救助實體經濟可能是有道理的。

    主持人:原來的方案我們可不可以理解成了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張禮卿:現在問題有點轉移,最初是金融部門存在問題,大批的銀行出現問題,特別是投資銀行,基本上現在消失了,但現在的問題是實體經濟受到金融市場動蕩的影響,實體經濟已經出現了衰退的跡象,所以他拿錢出來直接救助實體經濟是有用的。

    主持人:還有一個背景,鮑爾森到明年的1、2月份就將卸任了,奧巴馬將入住白宮任命新的財長,你覺得這個時候鮑爾森做決定的時候他會考慮更多的是什麼?

    張禮卿:這個我個人覺得,這個調整其實可能也還反映了在前一個時期對救助失敗銀行的一個爭議,因為你知道在救助之前,前一段時間關於要不要救助這些銀行,美國是有很大爭議的,有一些人認為你花大量納稅人的錢救失敗的銀行其實違反了公平的原則,我想現在做這樣的調整可能也是考慮到我推測,也有這方面考慮,但是你對金融危機出現的銀行全面的救助,可能會形成未來銀行體系的新問題。所謂我們知道的道義風險問題。

    主持人:或者是輿論也會造成一些壓力。

    張禮卿:對。

    主持人:好的,稍後,我們會繼續請教中央財經大學金融學院的院長張禮卿老師。

1/5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