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30日20:45內容)專家:曹紅輝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21:3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依然動蕩,投資者恐慌情緒嚴重。面對金融風暴,各國政府、央行紛紛出手救市。

  那麼,這些救市措施能否幫助市場恢復信心?對金融市場能否發揮出預期作用?30日晚,中國社科院金融市場研究室主任曹紅輝走進CCTV-2《直擊華爾街風暴》演播室為您一一解讀。 >>>點擊觀看視頻

中國社科院金融市場研究室主任 曹紅輝

中國社科院金融市場研究室主任 曹紅輝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好,歡迎收看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正在為您直播的特別節目《直擊華爾街風暴》。

  除了世界各國的自救舉措,各區域組織之間應該如何加強協作,來應對金融危機的挑戰。正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第七次總理會議的溫家寶總理,就提出了四個重點,其中包括繼續推進區域內貿易投資遍地化,實現區域內基礎設施網絡化,推動金融界、企業界進一步密切合作,創新發展思路,完善合作機制。

  今天我們演播室請來的就是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場研究室的主任曹紅輝先生,曹先生您好。

  曹紅輝:您好。

曹紅輝現場與主持人馬洪濤交流

曹紅輝現場與主持人馬洪濤交流

  主持人:我知道今年6月份的時候您專門去了一趟美國,主要的任務就是考察次貸危機對美國的影響。在那次考察回來之後您曾經發表了一個演説,您在演説裏提到一個觀點,説次貸危機下半場只是剛剛開始。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結論,事實上這樣的結論跟後來的發展非常吻合,當時就預測到會有後面的金融危機的全面爆發,有沒有想到如此激烈?

  曹紅輝:是這樣的,06年到07年我在哥倫比亞大學做訪問研究,研究的正好是全球化條件下的監管,整個過程中大部分時間都在華爾街,每天和他們朝夕相處。根據長時間的跟蹤研究,我發現美國的金融機構孕育了巨大風險,這種風險已經在06年顯現出了明顯的徵兆,07年大家都看到了,陸續地爆發。我記得去年8月9號,就是美國時間8月10號,歐洲央行開始干預了,首次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當時美聯儲也跟著行動,此後一系列的風險事件開始釋放出來。去年我回來以後就提出來。

  主持人:其實下半場開始是在去年的時候提出了。

  曹紅輝:是。年我提出來危機馬上要爆發出來了。

  主持人:那時候還沒停下來。

  曹紅輝:沒停下來,那時候剛剛開始爆發上半場。今年再去美國考察了半個月,我們直觀的感受和跟美國的官方,以及金融界、學術界的主要機構都做了充分的溝通交流,得到了大量的數據和一手資料,經過分析得出結論,美國的危機可能進一步深化,進一步蔓延,現在看來情況確實是這樣的,而且越來越複雜。

  主持人:如果把危機蔓延的過程和各國的救市行動看成比賽的話,在下半場會以什麼方式來首尾?

  曹紅輝:在華爾街大家經常説的一句話就是,我其實並不知道,我希望我知道。

  主持人:好,在今天節目裏就要和曹先生一起討論相關的問題。

1/4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