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9日18:00內容)專家:平新喬

 

CCTV.com  2008年10月29日 19: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歐美、亞太股市近日為何大起大落?全球實體經濟如何適時調整走出低迷?29日晚北大經濟學教授平新喬走進演播室,解讀國際國內應對金融風暴的最新動態。>>>點擊觀看視頻

北大經濟學教授 平新喬

北大經濟學教授 平新喬

    主持人:今天走進我們演播室的是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平新喬教授。平教授,剛剛新聞中溫總理提出來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您覺得我們能建立起來嗎?如果建立起來會是什麼樣的?

    平新喬:這個問題歐洲也提出來了,我們也提了好長時間了,與以美元為中心的國際金融體系不合理有關係,因為現在美元在70年代初,美元的霸權地位很強勢,美元也是世界貨幣的主要結算者。美元的霸主地位使美元會疲軟,美國讓各個國家來買單,有這樣的問題。這樣的問題在過去30年並沒有解決,依然是美國通貨膨脹,美國赤字,讓世界各國來買單,美元這幾年疲軟,新型的市場國家也提出來了,甚至日本都不買。所以從長遠來講,應該讓世界貨幣多元化。比如説歐元現在也可以和美元抗衡,亞洲國家有沒有這個可能呢?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裏面我們的表決權會不會有呢?

    主持人:好的,我們相信不受約束的美元能夠得到有效的制衡。謝謝。

主持人現場對話北大經濟學教授平新喬

主持人現場對話北大經濟學教授平新喬

    主持人:平教授,您覺得剛才我們節目中提到的,中國的A股市場現在看起來越來越和國際接軌了,以前總説影響中國A股80%的因素來自於對國內經濟的不確定性判斷,現在似乎越來越多的是國際因素了。您認同這樣一種判斷嗎?

    平新喬:這個事情的聯絡可能是有的,我覺得我們現在接觸1800點的事,還是流動性的問題,就是信心問題。美國股票跌到十年以前了,我們1800點還是兩年半以前的水平,八年以前我們是1000點以下。指數跌到1800點,應該是我們的市場已經離開了我們的基本面,那就是我們的股市不正常了。這個事情是我們講的黑洞,就是大家都看跌,本來説股市上漲和交易量是反向的,股市價格高賣的多,股市價格低,我買進的多,可以抵制價格變化。當人民恐慌的時候,跌的時候大家都拋,價格就出現不連續的直接下降。

    主持人:一種惡性循環。

    平新喬:流動性非常少了,這就叫流動性黑洞。

    主持人:今天早上我聽周連慶先生説現在市場上説急需資金來提高信心。

    平新喬:省市這一級可以藉以政府為依託的基金,可以做引導性的,可以做創投,可以做風投,可以多提供流動性。我們9月份和10月份,央行和各個部委的聯合行動,實際上也是增加流動性。我覺得我們這件事情,中國流動性短缺的問題比美國早,我們這幾年一直在判斷流動性氾濫,但其實我們的流動性從去年底就開始了。股票下跌大家都拋,這種情況一直沒有引起重視。我想10月份我們已經比歐美好多了,我們跌幅比他們小,我們波動幅度比他們小。但影響還是存在的。

    主持人:好,謝謝。

1/3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