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經濟半小時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直擊華爾街風暴(10月27日20:55內容)專家:梅建平

 

CCTV.com  2008年10月27日 22: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半小時]>>

主持人與長江商學院的教授梅建平進行交流
主持人與長江商學院的教授梅建平進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演播室請來的嘉賓是長江商學院的教授梅建平先生。梅教授您好。

    梅建平:您好。

    主持人:我知道您曾經在普林斯頓大學師從伯南克先生,學習宏觀經濟學,所以在伯南克領導的美國的七千美元救市計劃出臺以後,我相信您可能跟別人會有一些不同的理解。不知道您這個學生的關係會不會影響對救市計劃評判的客觀性?

    梅建平:我想應該不會,因為經過了十幾年的很嚴格的訓練,我想還是能夠比較客觀地來看問題。提到伯南克先生,我現在有很多很好的美好回憶,那個時候他應該是我在普林斯頓所有授課老師當中最欽佩的一個,他分析起來非常有條理,但是又非常低調。這一次美聯儲的救市對金融危機來説是很果敢又很堅決的干預,是他學術風格的一種反映。打一個比方來説,如果美國現在像一個心臟病人突發心臟病,實際上他正好是一個心臟病方面的專家,美國讓他做聯儲主席,是適得其然。

長江商學院教授 梅建平
長江商學院教授 梅建平

    主持人:如果按照ABC打一個分數的話,您會打什麼分數?

    梅建平:我認為我會給他很高的分,可能是B+或者是A-。

    主持人:但還是不能給一個滿分?

    梅建平:不一定會給滿分,我不給滿分不是因為答案不好,而是因為環境的因素,使他不能給出最好的答案。因為在美國,即使作為一個聯儲,有足夠的獨立性,但是不能不考慮很多政治因素。

    主持人:我們知道救市計劃出臺之後,全球的資本市場仍然在進行連續的下跌,甚至是創造了幾十年來的新的下跌紀錄。在出現這樣的紀錄,特別是今天我們看到全球股市仍然下跌,這種情況之下,您還會堅持打A-的分數嗎?

    梅建平:對,甚至可以給A都可以。為什麼?我們評判一個救市計劃到底是不是成功,很難用一個星期兩個星期或者是三個星期來考慮,我們應該看比較長遠的,一個季度,兩個季度,甚至是一年兩年。我們要知道這一次美國犯的病是一個非常重的病,雖然你用最好的藥,而且用得很到位,但是也需要很長的時間讓這個藥發揮作用。因此,就想讓中風的病人第二天爬起來,除非你有仙丹,我認為不可能那麼快。

    主持人:好,今天節目裏梅教授會和我們一起觀察今天新出現的情況。

1/7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